科创板基金业绩竞赛: 依托打新助攻 投资仍然谨慎

科创板基金业绩竞赛: 依托打新助攻 投资仍然谨慎
2019年08月02日 01: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科创板基金业绩竞赛: 依托打新助攻 投资仍然谨慎

受访人士指出,科创板上市以来,个股的涨幅较大,科创板基金打新收益颇丰,而且封闭式的科创板基金还能参与战略配售,因此,目前看科创板基金的收益更多是打新而来。不过,后期随着科创板标的涨幅的分化,基金经理的择股能力将会凸显出来。

科创板开板,曾经被疯抢的科创板基金怎样了?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科创板基金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18只全部获得正收益,最高收益率达到7.42%。

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基金打新收益颇丰,但业绩突出的科创板基金或与底仓表现好有较大关系。目前科创板基金普遍积极参与科创板打新,但对进入科创板二级市场买股票持谨慎态度。

另一厢,受访人士普遍认为,未来科创板基金发行仍会受追捧,其中开放式科创板基金更受欢迎,而对封闭式科创板基金,投资者的兴趣或减弱。

打新助力业绩提升

今年4月末至7月中旬,三批共18只科创基金成立。

目前18只科创基金全部正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 18只科创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自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03%,中位数是1.39%。其中,收益率最高的富国科创主题3年基金,6月11日成立以来,收益率达到7.42%,紧随其后的富国科技创新、工银科技创新3年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分别达到5.92%和5.66%。

对此,8月1日,天相投资研究中心的投研总监贾志表示:“目前,科创板基金的业绩表现良好,符合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开板以来,科创板基金收益不错。

18只科创板基金在科创板开板之后平均收益为1.74%。其中,富国科创主题3年的业绩最好,截至2019年8月1日,收益为7.42%,7月22日科创板上市之后收益为4.74%,表现不俗。紧随其后的富国科技创新、工银科技创新在科创板开板之后收益分别为4.58%、3.11%。

对此,8月1日,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今年成立的科创板基金的业绩,所有基金在科创板上市之后的业绩均好于科创板上市之前的业绩,这说明很多基金通过科创板打新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张婷认为,科创板上市以来,个股的涨幅较大,科创板基金打新收益颇丰,而且封闭式的科创板基金还能参与战略配售,因此,目前看科创板基金的收益更多是打新而来。不过,后期随着科创板标的涨幅的分化,基金经理的择股能力将会凸显出来。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认为:“科创板在开板之后表现非常突出,很多个股出现了连续上涨,科创板基金也获得了一定的回报,特别是在打新方面,科创板基金有一定的优势,可以参加网下申购和配售,科创板基金在打新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

已成立的18只科创主题基金大部分参与了打新。11只科创板基金获配科创板新股,获配金额从85万元到6925.82万元不等,获配金额占基金净值比例在0.08%~6.8%之间。

其中,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获得了战略配售,战略获配中国通号1183.9万股。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基金以6925.85万元的获配金额、6.8%的净值比位居此类基金打新成绩首位。值得注意的是,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基金有限售期限,为12个月。

此外,获配科创新股金额较高的是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和万家科创主题3年A,获配金额分别为1651.63万元和906.01万元。

遗憾的是,博时之外的其他第三批科创主题基金和第一批的南方科技创新和易方科技创新均未配得科创新股。

对于科创板打新,8月1日,一家基金公司的科创板团队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前两批成立的科创板基金应该都参与打新,但是中签的情况各不一样,科创板基金打新肯定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投资方式,风险不大,积极参与肯定是没有大问题的。”

贾志认为:“科创板打新,公募有明显的优势。对科创板打新的网下配售部分,合理报价比较关键,考验相关公司的投研能力。”

科创板炒股谨慎

不过,打新并不能完全解释科创板基金短期内获得的高收益。张婷表示:“规模越大,打新的收益会越被摊薄,对于10亿规模的科创主题基金,打新增强收益在0.5%~2%。”

对此,上述基金公司科创板团队负责人认为,除了打新的贡献之外,多只科创板基金业绩表现突出或与其底仓表现较好有关。

“表现较好的科创板基金,我推测有些股票仓位应该有60%-70%,并可能是在比较低点买入。”上述科创板基金团队负责人表示。

目前科创板基金中披露半年报的仅有最早成立(4月29日公告成立)的易方达科技创新。二季度易方达科技创新基金仍处于建仓期,持股比例为9.06%,第一重仓股为中国联通。从重仓股看,通信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化工等部分大蓝筹个股位居前十大重仓股。个股上选择估值合理、长期空间较大的龙头标的为主。

那么,对于科创板股票,科创板基金是否愿意入场买入?

上述科创板团队负责人表示,“我觉得现在这个位置可能大家都不会买科创板股票,但都会参与打新,科创板基金手上要留有科创板股票的话,基本上应该是打新留的,不太会是二级市场去追的股票。对于二级市场投资,因为现在科创板基金不是专门投资科创板,所以,他们肯定投了其他的板块。”

张婷认为,目前多数打新机构在科创板上市首日将新股卖出,目前主要是游资和散户在进行博弈,机构很少进入二级市场。目前来看,科创板基金参与打新的积极性更高。

不过,贾志认为:“科创板基金是有可能在二级市场买入的,考虑到科创板股票的波动性风险大,要做好仓位的控制。”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富国 新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