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回应是否降息:将根据形势及时预调微调

央行回应是否降息:将根据形势及时预调微调
2019年08月02日 07:0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蔡 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美联储时隔11年后的再度降息。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美联储此次降息是“周期中期调整(Mid-cycle Adjustment)”,这个表态导致美股三大指数盘中集体跳水。

  交易员们表示,市场对美联储的政策声明感到失望。Mid-cycle这个词引发了市场极大的困惑,因为鲍威尔并没有明说此处的“Cycle”指的是经济周期还是降息周期。市场希望这个词的含义是“本次降息不是唯一的一次”,但鲍威尔的意思也有可能是会出现加息——降息——加息的“周期”。

  记者注意到,包括美国在内,年初至今全球已有22个国家宣布降息。据央视财经8月1日报道,对于中国是否会跟进降息,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根据中国的经济形势、价格变化及时进行政策预调微调,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利率水平合理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当天,中国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美联储处于尴尬境地

  鲍威尔后来解释称,他的意思是美联储并不会像此前经济衰退时那样,开始一个漫长的降息周期。此外,鲍威尔还描述了美联储在去年12月最后一次加息后开始的政策方向转变。“让我明确一下:我说的是,这并不是一系列长期降息周期的开始,但也没有说只会有今天的这一次降息。降息周期都会持续很长的时间,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并没有看到这其中的必要性,美国经济还没有疲弱到那个地步。如果你看到了真正的经济疲软,而且你认为联邦基金利率需要大幅下调,那么长期降息周期是可能开启的。然而,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并非如此。”

  鲍威尔还表示,目前很难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计划作出更具体的说明,而且官员们希望观察全球经济接下来将如何消化美联储这次降息,以及美联储从紧缩货币政策到宽松货币政策的转变。

  杰弗瑞投行首席金融经济学家沃德·麦卡锡(Ward McCarthy)认为,鲍威尔并没有为降息作出强有力的解释。此外,在FOMC此次对降息的投票中,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和堪萨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乔治(Esther George)对降息持反对意见。

  “鲍威尔的立场并没有很好地阐明降息意图,FOMC的政策声明也显得模棱两可。坦率地说,鲍威尔没有作任何的澄清。鲍威尔看上去并不自信,他们担心经济下行风险,但鲍威尔的言论和两名投反对票的委员都表明,这不是一个宽松政策周期的开始。这正是美股跳水的原因所在。”麦卡锡指出。

  蒙特利尔银行分析师杰弗瑞也表示,联邦基金期货目前反映出的信息也显示美联储降息的步伐正在放缓。具体来看,美联储在9月18日的FOMC议息会议上再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仅为54.2%,在10月30日FOMC会议上降息至少25个基点的概率为72.8%。

  麦卡锡还补充称:“我认为美联储并未取得任何成果,他们可能暂时满足了市场的预期,但联邦基金期货走势却表明了相反的情况。我们都知道美联储并不会因为特朗普的施压而降息。我认为美联储如今已经把自己置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

  美国货币政策方向存变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市场想从鲍威尔和美联储那里听到这将是漫长而激进的降息周期的开始。但和往常一样,鲍威尔让我们失望了。”但特朗普补充称,至少美联储结束了量化紧缩计划。

  “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困惑的消息,我认为鲍威尔的言论并未明确地指明美联储接下来的货币政策方向,即短期内美联储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路径。我认为这就是为什么美联储降息后美股集体跳水的原因。”美银美林美国短期利率策略主管马克·卡巴纳(Mark Cabana)表示。

  Guggenheim Partners LLC首席投资官斯科特·米纳德(Scott Minerd)则指出:“鲍威尔的言论增加了未来货币政策方向的不确定性,有关未来利率走势的猜测抹去了这次降息带来的诸多利好。”

  那么,美联储接下来是否还会继续降息?虽然鲍威尔并未给出明确答案,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次降息是美联储在过去25年中第5次从加息转向降息,在之前的4次转向降息过程中,美联储都至少降息了2次。

  通常情况下,当美联储开始降息时,美联储有时也确实不知道未来的货币政策方向,例如美联储在1995年和1998年为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进行的“防御性”降息。然而,如果像是2001年1月31日的互联网泡沫爆发前夕,以及2007年9月18日金融危机爆发后的降息,则极有可能是漫长降息周期的开始。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