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环保 1907丨范围扩大、程度加深,水环境治理市场加速释放

【行业动态】环保 1907丨范围扩大、程度加深,水环境治理市场加速释放
2019年08月02日 08: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周然丨环保行业分析师

S0130518020001

本文摘自:8月1日发布的行业动态

严明

摘要

◆ 1)发改委等四部门发布推进中西部地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工作的通知,生态环保领域补短板提上日程;

◆ 2)两部委力推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业生产安全事故倒逼工业环保治理提速;

◆ 3)财政部印发《水污染防治资金管理办法》,专项资金保障水环境保护;

◆ 4)2019年5月至今,新增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已有30余个,总投资达660亿,呈现集中释放的态势;

◆ 5)2019年水处理行业36家上市公司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0.1%,净利润同比下降35.1%。成本与费用的增长压缩了水处理领域上市公司的盈利空间;

◆ 6)环保督察维持高压,需求持续提振,板块向上的估值修复弹性较大。结合当前需求来看,环境监测、流域治理、垃圾分类三个领域在未来将维持高景气度。推荐网格化监测龙头先河环保(300137.SZ);深耕环卫装备多年,市场占有率高的龙马环卫(603686.SH);拥有优质运营资产、具有垃圾收集转运分类业务的瀚蓝环境(600323.SH)、上海环境(601200.SH);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龙头中再资环(600217.SH);具有丰富流域、黑臭水体等水环境治理经验,拿单能力强的博世科(300422.SZ)。

核心观点

01

最新观点

1)发改委等四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中西部地区生态环保领域补短板工作提上日程。

2)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通知》。今年以来,多起工业生产安全事故引起各方关注,倒逼工业环保第三方治理提速。

3)财政部印发《水污染防治资金管理办法》,专项资金保障水环境保护。防止资金支持范围主要包括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良好水体保护、地下水污染防治等几个方向。

4)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加速释放。2019年5月至今,进入招标、发布需求公示、发布资审结果、预中标、中标和流标等阶段的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已有30余个,总投资达660亿,呈现集中释放的态势。

5)2019年水处理行业36家上市公司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0.1%,净利润同比下降35.1%。成本与费用的增长压缩了水处理领域上市公司的盈利空间。

6)环保行业细分领域所处周期差异大,市场空间和技术水平是决定性因素。随着《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的出台,非电行业尾气治理为大气治理市场和环境监测市场带来新的增量。

7)市场竞争不规范、技术成果转化率低、过度依赖政府补贴是限制环保行业发展的三个重要因素。

8)环保行业相关上市公司80家,占A股总市值1.11%,年初至今板块表现弱于沪深300,估值存在进一步修复的空间。

02

投资建议

环保督察维持高压,需求持续提振,板块向上的估值修复弹性较大。结合当前需求来看,环境监测、固废产业链、水环境治理三个领域在未来将维持高景气度。推荐网格化监测龙头先河环保(300137.SZ),拥有优质运营资产,在手订单充足的瀚蓝环境(600323.SH),具有丰富流域治理经验、拿单能力强的博世科(300422.SH)。

03

核心组合

04

风险提示

治理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政策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公司经营发生合规问题的风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环保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