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中暴涨4%:这一板块又火了 背后的原因是

盘中暴涨4%:这一板块又火了 背后的原因是
2019年10月08日 23: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国基金报 

  假期过后,A股影视、旅游等热门板块出现明显熄火迹象,这一板块却仍在持续狂欢中。

  10月8日开盘,A股三大股指小幅高开,其中数字货币板块表现尤其亮眼。当天早盘,数字货币指数大涨4%以上,而板块市值高达7000亿的区块链指数也同步出现大幅攀升迹象。

  这并非单日大涨。从节前一个月开始,数字货币板块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资金进场的趋势,而来自央行行长易纲对国内数字货币研究的表态,更是点燃了市场对数字货币概念的热情。多家上市公司更是纷纷表态,从事数字货币、区块链等项目投入和开发。

  而在国际上,来自Facebook的Libra计划更是倒逼着全球各大央行加速推出各自数字货币的进程。尽管尚未明确时间表,但一场围绕数字货币的新的货币战争已经悄然打响。

  数字货币如何颠覆当前金融世界,如何划定新的货币世界规则,更有券商提出疑问,“到底是星辰大海还是终极霸权”?种种困惑尚存,却显然已经撩动着各方资金和大佬加速布局这一领域。

  数字货币概念持续大涨

  板块内个股交投活跃

  今日早盘开盘,数字货币板块再次出现大涨局面。据wind数据显示,区块链指数当日开盘后,就开始出现了明显的上涨态势。盘中指数大涨超2%以上,市值飙升近150亿。

  而从资金流向看,据Choice数据显示,当天数字货币指数成交796万手,总成交额高超81亿元。资金加速流向数字货币这一板块。

  从板块内部来看,多只数字货币概念的相关个股涨幅居前,其中汇金股份广电运通涨停,御银股份聚龙股份等个股涨幅6%。

  实际上,数字货币板块并非上演一日游行情。早在一个月前,数字货币指数、区块链指数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上涨态势。

  数据显示,从8月6日至今,区块链指数从2730.22一路上涨至3554.30,区间涨幅高达30%以上。

  而年初至今,包括金溢科技科蓝软件等区块链概念个股涨幅已经超过200%以上,多达10只个股年内涨幅也在70%以上。

  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

  易纲回应称“暂无时间表”

  值得注意的是,让这轮数字货币板块持续狂欢的重要原因,则来自于高层对数字货币的表态。

  9月24日,央行行长易纲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阐述了对中国数字货币发展的基本框架。

  易纲清晰指出,央行从2014年就开始研究数字货币,我们有一个数字货币研究所,有一个专门的团队,目前取得了积极进展。未来央行会把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结合起来,所以叫做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这样一个一揽子的计划。

  而此前人民银行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对于数字货币的研究已经是题中要义。上述会议提出,要因势利导发展金融科技,加强跟踪调研,积极迎接新的挑战。加快推进我国法定数字货币(DC/EP)研发步伐,跟踪研究国内外虚拟货币发展趋势,继续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

  根据设想,数字货币目标是取代一部分M0,不是替代M1或M2。数字货币不改变当前货币投放的路径。

  同时,中国的数字货币发展路径将是明确的“双轨制”。易纲表示,数字货币将来的框架是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双层运行体系,不改变现在的货币投放路径和体系,这样就充分调动了市场的积极性。

  不过,对于何时能够正式推出数字货币,易纲也明确称,“现在没有时间表,还会有一系列的研究、测试、试点、评估和风险防范,特别是数字货币如果跨境使用,这里面还有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避税天堂和“知道你的客户”等一系列的监管要求。”

  而在此前,有市场传言称“央行发行数字货币80天内落地,初期将向四大行、阿里巴巴、腾讯和银联七家机构发行”。这一说法也被央行正式辟谣和否定。

  上述易纲有关数字货币的说法,也是高层首次针对中国发展数字货币的路径和框架作出的明确定调和表态,这也让不少业内人士看到了未来中国推行数字货币的前景。

  美议员敦促加快开发“国家数字货币”

  全球央行陆续进场新兴领域

  在国际上,各国央行推行数字货币的节奏更是越来越快,而这一潮流的兴起,其直接压力正是来自于Libra计划的发布。

  2019年6月18日,Facebook发布其数字货币项目Libra白皮书。根据白皮书,Libra 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它将由独立的、非营利性成员制组织“Libra协会”管理,以解决金融资源不平等,实践普惠金融,让更多人享有获得金融服务和廉价资本的权利作为其追求目标。

  不过,Libra计划一经推出就遭到了各方的非议,“不会将货币发行让渡给私人企业”、“Libra可能将政府主权置于危险境地”、“Libra将引发金融风险”……

  据新浪财经10月8日消息,欧盟一名发言人周一证实,欧盟行政部门已向Facebook和天秤座协会发送了一份调查表,要求对其拟议的数字货币“天秤座”(Libra)的风险做出澄清。该调查表反映了欧盟对Libra所带的有关金融稳定、洗钱和数据隐私风险表示担忧。

  除此之外,法国等欧洲国家誓言要阻止Libra的发展,称其对各国货币主权构成威胁。欧洲数据隐私监管机构也对Libra可能收集的个人和财务信息的“巨额储备”表示怀疑。

  而除了各方围堵和批评之外,Libra计划也倒逼着各国开始加快对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和推行。

  据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的一项研究发现,全球 40 多个国家目前已经开始或正在研发“国家数字货币”。

  另据新浪财经转CoinDesk消息称,两位美国众议院议员日前致信美联储,督促其考虑开发数字化的美元。他们认为,美国不应该依赖私人公司来开发数字货币。

  上述信中写到,“美联储作为美国的中央银行,有能力并有职责参与到国家数字货币的开发中我们担心,从长远来看,占据了先发优势的别国主权数字货币会对美元领导地位产生威胁。”

  法国财政部部长近日与欧洲央行行长和行长接班人进行交谈,拟创造一种“公共数字货币”。德国联邦内阁9月18日正式批准区块链战略草案,德国政府将支持证券代币化和比特币、以太坊等数字货币交易。

  围绕数字货币,全球的货币世界无疑正在迎来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认为,以Libra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和支付系统合一的构想很可能推动第三次国际货币体系的变革。这将是线上和线下结合、自下而上的自由跨境流动的货币,但要在全球的监管之下进行。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未来货币的主流一定是数字货币,只是不确定它究竟是央行的主权,还是Libra商业的,或者全部开源或者全部去中心的,更像原来的私人货币。

  “我们觉得第五年才是真正的关键,因为它(Libra)承诺在第五年的时候将放弃中心化,变成非许可链,交出了控制权,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比特币或者算法货币,这个时候可能是一个巨大的分水岭的开始。如果它真正交出控制权,它的权力并不足以让大家担心,因为它都已经公开了,反正没有私利,但是在这样一个转换的关头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如同央行推出数字货币会引发什么样的重大的变化,我们要小心的观察。”

  多上市公司称涉足“数字货币”

  真实项目投入还是概念炒作?

  由于数字货币及区块链概念表现抢眼,不少上市公司也先后表态称涉足数字货币等相关项目。

  然而,在市场炒作氛围中,其中也不乏一些公司存在“蹭热点”嫌疑,并遭遇了来自监管层的问询和质疑。

  比如,此前收到深交所关注函的金冠股份也明确表示,区块链、大数据及AI技术能与公司的有序充电云平台充分结合,实现充配电节点的智能协作,减少对电网的冲击。

  金冠股份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表示,“公司的主业之一是新能源充电业务,包括充电桩运营及充电桩设备制造销售业务。未来公司会继续加大对充电桩及集中式大功率充电站运营业务的投资,提高公司充电桩的运营能力,特别是抓住国资控股后在河南新能源市场发展的契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份额。”

  9月24日,因中青宝被媒体认为涉及区块链、数字货币等概念,深交所对中青宝(300052.SZ)下发关注函。并向中青宝警示,上市公司必须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对此,中青宝最终回复称,公司涉及区块链技术,但未涉及数字货币概念,对净利润的贡献也仅有52.67万元。

  此前中青宝曾公开表示,控股股东宝德科技自主研发的数字货币矿机正在热销之中。中青宝的全资子公司宝腾互联计划将剩余的带宽和算力,与宝德科技的矿机相结合形成共享云池,以自用或出租的方式,从事数字货币挖掘。一来一回,中青宝的“数字货币”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概念炒作。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区块链概念大热,市场资金炒作之风卷土重来,很多概念股也仅仅是打擦边球蹭热点,短期无法给予企业带来实质性业绩改善,投资者需要仔细甄别。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数字货币 区块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