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的AB面:分析师认为业绩荒诞 网友却称其乃民族之光

瑞幸的AB面:分析师认为业绩荒诞 网友却称其乃民族之光
2020年04月03日 12: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瑞幸的AB面:分析师认为业绩荒诞,网友却称其割美国韭菜系民族之光

  来源 口袋财经

  北京时间4月2日晚间,瑞幸咖啡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一份监管文件显示,在审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年报发现问题后,董事会成立了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发现,发现COO刘剑以及多名下属于自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曾虚增了22亿人民币的交易额,并虚增了相关的费用和支出。

  消息一出,瑞幸咖啡股价在盘前暴跌80%,开盘即熔断,暂停交易。目前,瑞幸咖啡已经在当日多次触发熔断线。

  对瑞幸咖啡的质疑,始于今年2月1日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这份长达89页的数据报告指出,在2019年第三季度和2019年第四季度,瑞幸每店每日商品数量分别夸大了至少69%和88%,同时至少夸大了150%左右的广告支出。

  浑水的报告显示,瑞幸从2019年第三季度就开始捏造财务和运营数据,而在其后,其业务就出现了戏剧性的拐点,股价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因此上涨了160%。

  财报里的秘密

  从浑水做空到瑞幸自曝家丑,其中过去了两个月的时间,在这两个月里,围绕瑞幸咖啡,中美两国分析师先后出具过多份研报。

  在做空事件发生之后,2月4日,中金公司曾公开发表题为《匿名沽空指控缺乏有效证据》的瑞幸咖啡的研究报告,为瑞幸咖啡站台。

  中金公司称,沽空报告中调研数据代表性不足,单店观察天数和小票等样本较小,报告中对应单店平均观察店数约1.6天,单店平均小票数量仅11.7张,将观察不足2天的数据及少量小票信息递推至整个季度,认为缺乏合理性。

  同时,对在店消费的包装产品适用增值税税率理解有误,关于虚增广告费用和单店盈利的指控较为主观。对此,中金公司维持目标价盈利预测不变,维持跑赢行业评级。

  而就在瑞幸咖啡自曝家丑的前三天,3月30日,美股分析师Jeff Vande Hey曾发表一份研报,用“荒谬”二字形容了瑞幸咖啡的业绩增长,但他同时认为,浑水的做空报告并无根据。

  研报称,只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瑞幸成为世界上最大国家最大的咖啡连锁店。截至2019年底,该公司共有4507家自营零售店。在过去一年里,该公司的门店数量增长了209%。但一个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是,虽然门店总数基本上翻了一番,但该公司的收入却增长了5倍。

  瑞幸咖啡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瑞幸咖啡总净营收为人民币15.416亿元(约合2.15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408亿元增长540.2%;来自产品的总净营收为人民币14.932亿元(约合2.08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271亿元相比增长557.6%。截至第三季度末,瑞幸咖啡门店总数达到3680家,较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189家门店增长209.5%。

  如今,扩张速度与营收增速对不上的原因找到了。瑞幸自查的结果显示,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虚增了22亿人民币的交易额,并虚增了相关的费用和支出。

  Jeff Vande Hey认为,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瑞幸咖啡势必遭遇增速放缓的局面,但这一局面可能在2020年的财报中才会得以体现。

  欺诈公司还是民族之光?

  美国多家律师事务所发布声明,提醒投资者,有关瑞幸咖啡的集体诉讼即将到最后提交期限。

  加州的GPM律所、 Schall律所,纽约州的Gross律所、Faruqi律所、Rosen律所和Pomerantz律所等均表示,在2019年11月13日至2020年1月31日间购买过瑞幸咖啡股票的投资者如果试图追回损失,可以与律所联系,2020年4月13日是首席原告截止日期。

  与美国投资者感到被欺骗的愤起诉讼不同,中国很多网友在微博对瑞幸的遭遇持力挺的态度,有网友调侃称,瑞幸是慈善企业,去割美国机构韭菜,然后在在国内拼命烧钱补贴降价回馈消费者。

  还有消费者因为享受到了瑞幸的超低价而对其表示看好,“就凭瑞幸第一杯咖啡是免费喝的我也要挺它一下”,还有人希望瑞幸好好经营下去,因为还有1.8折券没用。

  网友还赞扬了瑞幸咖啡的补贴力度,“瑞幸刚开始给我5.8折优惠券我没下单,后来给了我3.8折我依然没下单,最后给了我1.8折我终于下单了”。

  网友对瑞幸出的新品表示喜爱,“瑞幸樱花系列新品真的很好喝”。更有网友将瑞幸称为,民族之光,纳斯达克泥石流,美利坚韭菜收割机和一个没有感情的优惠券机器。

  网友们还在网络上呼吁,“大家这段时间多帮衬帮衬,以后才能继续喝低价咖啡”,也有网友对这个中国咖啡品牌的未来表示担忧,呼吁“给民族之光指条明路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