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天邦股份 泰信基金雪上加霜

踩雷天邦股份 泰信基金雪上加霜
2019年08月27日 15:26 证券市场周刊

  踩雷天邦股份  泰信基金雪上加霜

  本刊特约作者  荣柏/文

  2019年三季度以来,经历了二季度的短期调整后,猪肉股再度走强。截至8月23日,温氏股份(300498)、牧原股份(002714)的季度涨幅都超过10%,但同样是猪肉股,天邦股份(002124)却表现不佳,三季度季度内跌幅已超过7%,远远跑输市场主要指数。

  8月22日公司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9.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90%。尽管收入取得大幅增长,但公司成本增长的速度更快,导致扣非后2019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仍为-3.07亿,公司仍处在亏损状态。

  受此影响,天邦股份短短两个交易日,股价就下跌接近8%,这也让持有公司股票的公募基金伤得不轻,其中受伤最重的恐怕要算是泰信先行策略基金(290002)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泰信先行策略持有天邦股份505.48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54%。

  虽然泰信先行策略并不是持股天邦股份最多的基金,但由于其持股占基金净值比例较高,因此天邦股份股价下跌对其影响最大。其净值也从8月1日的0.6384元下跌至8月23日的0.6005元,期间跌幅接近6%,远超市场各主要指数。

  实际上,今年以来,与同类型基金相比,泰信先行策略的表现并不显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该基金年内净值增幅为20.90%,既没有跑赢沪深300指数,也没有达到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水平。在同类型基金排名中,排名后1/4位置。而在过去1年、2年、3年乃至5年的排名中,该基金分别位居后1/3、后1/2、后1/5和后1/5位置。一只成立时间超过15年的基金,业绩长期达不到同类型基金的平均水平,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而翻开泰信先行策略最新的10大重仓股,我们发现虽然其也持有贵州茅台(600519)这样的市场明星品种,但无奈持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不高,所以茅台的强劲表现还是无法改变该基金8月以来净值的疲弱走势。

  从这份持股名单来看,我们至少发现两个问题:

  1.该基金持股过于分散,对于资产总规模仅有9.40亿元的泰信先行策略而言,其前10大重仓股持股占基金净值比例还不足50%。而从其2019年公布的基金半年报来看,该基金权益类资产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83.72%,其持有股票多达29只。不足10亿的资金,持股接近30只,这种配置方法似乎与散户不足10万资金买7—8只股票没有太大的区别。

  2.在基金前10大重仓股中,我们发现5只股票从事生猪和饲料的生产,分别是正邦科技、天邦股份、傲农生物唐人神金新农,这至少说明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对猪肉价格的判断还是体现出一定的前瞻性。之所以基金净值表现不及同行,一方面可能是其持股过于分散,使得基金净值并没有最大限度从本轮猪肉股上涨中获益。另一方面,就要说说其踩雷的天邦股份了。

  相对于其他股票,泰信先行策略在二季度对其进行了加仓操作,持股数由一季度末的405.27万股增加至二季度末的505.47万股,但恰恰是加仓100万股的天邦股份,股价在二季度下跌超过25%,而这一跌势在三季度还在持续。显然,作为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天邦股份的表现严重拖了泰信先行策略的后腿。

  如果说泰信先行策略踩雷天邦股份多少有点时运不济的话,那么其长期以来净值表现不佳,就很可能让生存状态本已艰难的泰信基金雪上加霜。泰信基金成立于2003年,经历了16年的发展,截至2019年6月30日,其管理的资产只有28.74亿元,在136家公募基金中排名110位。从这个层面看,泰信基金似乎是一家永远长不大的基金公司。

  泰信基金目前管理着30只基金产品,从产品结构看,偏股混合型基金管理规模最大。截至2019年6月30日,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合计管理资产超过15亿,占公司管理总资产的50%以上。其中,泰信先行策略是公司管理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管理资产9.40亿,每年可给公司贡献管理费收入超过1000万,其也是泰信基金众多产品中唯一一只可以贡献千万级管理费的基金。

  而截至2019年6月30日,泰信先行策略基金共有67232户持有人,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1174.19万份,占总份额比例为0.74%;个人投资者持有15.84亿份,占总份额比例为99.26%。面对泰信这样一家似乎永远长不大的基金公司,一只长期跑不赢指数和同行却能给公司带来千万级管理费的基金,真不知这6万多持有人此时作何感想。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