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新零售、新金融、数字政府,阿里云打造“云上的阿里巴巴”

瞄准新零售、新金融、数字政府,阿里云打造“云上的阿里巴巴”
2019年03月21日 23:26 南方都市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达摩院加持的云、数据智能的云、最佳实践的云和被集成的云,我们希望从技术、产品、商业和生态层面,开启阿里云的下一个十年。”3月21日,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2019阿里云峰会·北京站上首次对外阐述了阿里云战略加速的“四级火箭”。

据张建锋透露,阿里巴巴所有的技术也将通过阿里云对外输出,全集团的科研力量将融会贯通,达摩院的能力与云全面结合,阿里云今后练好内功“被集成”,“希望我们的合作伙伴把阿里云变成行业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阿里集团CTO、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张建锋

达摩院加持云事业部

2018年11月,阿里集团CEO张勇宣布组织架构再次升级。其中,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由阿里集团CTO张建锋兼任总裁,而张建锋直接向张勇汇报。

“阿里云智能平台是阿里巴巴集团中台战略的延伸和发展,目标是构建数字经济时代面向全社会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化技术基础设施。”张勇当时在公开信中表示。

南都记者了解获悉,阿里云峰会·北京站正是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的首次亮相。

“过去这四年里,阿里云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开创中国云时代;二是研发了中国的云操作系统和城市AI平台飞天;三是云普惠各行各业数百万客户。“未来阿里巴巴所有的技术都将通过阿里云对外输出,全集团的科研力量将融会贯通,达摩院的能力与云全面结合。”

据悉,2017年阿里巴巴成立达摩院,三年投入1000亿进行核心基础技术研究。目前,达摩院已经在机器学习、下一代人机交互、视觉计算、芯片技术、量子计算等领域构建了核心技术。而这些技术已经具备多模态交互的智能能力。

张建锋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加大研发投入,扩大云的技术代差优势。

提供上云的各种路径和工具

张建锋看来,在IT基础设施层面,All-in-Cloud的时代全面到来,各行各业正在向公共云上全站迁移。对此,阿里云将提供上云的多种路径和工具,帮助企业零改动上云。不仅如此,阿里云还将坚持自主研发之路,打造最安全稳定的云。

随着社会经济将与互联网更加融合,企业机构的业务也开始全面转变为互联网业务。在此基础上,企业应用将实现从流程驱动变为数据智能驱动,实现数据化和智能化。按照张建锋的设想,阿里云将输出全栈数据技术能力,并提供达摩院顶尖的AI技术。”

此外,阿里云还将开放城市大脑平台,结合深化产业AI实现智能化的社会和经济价值。南都记者获悉,活动当天,北京市通州区宣布与阿里云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方面达成合作。通州区副区长苏国斌介绍,ET城市大脑在通州上岗以来,实现了环境污染事件从人工发现到实时自动感知,从多部门多头处置到一网通办的本质提升。

阿里云数字政府事业部总经理许诗军认为,城市大脑能够提供更为先进的城市治理能力,涵盖交通,环保、消防、民生服务等诸多领域,加速推进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已经成为智能城市的标配。

未来1-2年成“云上的阿里巴巴”

就目前来看,阿里云的定位将是阿里巴巴经济体的技术底座。“现在,阿里巴巴有60%-70%业务在公共云上跑,未来1-2年,这一比例将提高到100%,我们将成为云上的阿里巴巴。”张建锋表示,而阿里巴巴使用阿里云的产品,和对外提供给用户的一模一样。

在此之前,阿里已经有许多云上实践。近年来,聚划算、钉钉、盒马等创新业务层出不穷,阿里经济体形成了一个物种多样的“动物园”。“庞大的电商交易仅需要几百人就能实现运营,数据智能协助人类做更好的决策。”

未来,阿里云将聚焦新零售、新金融和数字政府三个领域。据阿里云智能新零售事业部总经理肖利华透露,阿里云已重磅推出零售云,“我们的生态伙伴,可以借助云上阿里巴巴所有的技术和产品,一起打造出针对各行业的全链路数字化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阿里云还联合支付宝、淘宝、钉钉、高德共同发布“阿里巴巴小程序繁星计划”,计划投资20亿元扶持200万+小程序开发者、100万+商家。“我们将面向全网各个小程序平台提供统一的后端云服务,帮助开发者进行统一的资源管理、数据管理、运营管理、业务管理等,实现一云多端。”

不过,“阿里云自己不做SaaS,我们主要练好内功,更广泛、更深度地被集成。”按照阿里云全球生态部总经理沈涛的说法,不做SaaS,意味着阿里云将进一步优化云平台的产品技术,以被生态伙伴集成的方式打造细分行业解决方案,更好地服务客户。“每个生态伙伴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和独特的优势。我们通过练好内功被集成,既理清了和生态伙伴的边界,也确定了着力的方向。”沈涛表示。

虽然阿里云宣布不做SaaS,但在今天的会上,阿里云却面向开发者发布了SaaS加速器。按照阿里云的说法,这是为SaaS开发者带来更好的支持。据悉,SaaS加速器涵盖商业中心、能力中心、技术中心三大板块,是阿里巴巴商业、能力和技术的一次合力输出。过去需要几十人团队花费一个月时间才能完成的应用搭建,现在通过SaaS加速器,一个人在几天就能完成。

采写:南都记者 孔学劭

阿里云 张建锋 阿里巴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