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欧科技IPO:核心财务数据相差数千万 存货激增下业绩持续恶化

致欧科技IPO:核心财务数据相差数千万 存货激增下业绩持续恶化
2022年07月20日 08:32 市场资讯

  在今年6月跨境电商赛维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赛维时代”)成功过会后,又一家以线上B2C销售为主的跨境电商――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致欧科技”)正在寻求冲刺A股。与赛维时代一样,致欧科技基本也是依靠亚马逊来做生意,公司超过70%的营收都来自于亚马逊,而与赛维时代主要卖衣服不同的是,致欧科技主要是卖家具、家具等。

  不过,在冲刺IPO的同时,致欧科技的财务状况正在显著恶化,2021年致欧科技的扣非后净利润下滑超过50%;而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将同比下降4.0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5.70%。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预计下滑11.55%~14.6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8.42%~19.57%。

  在业绩恶化的背后,是致欧科技的存货正在激增。2018年~2021年,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75亿元、2.53亿元、8.59亿元和10.52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43.97%、40.82%、53.83%和50.12%。其中,2020年末公司存货余额较上年末增加了6.06亿元,同比增长了239.52%,增幅非常之大。

  在存货激增的同时,致欧科技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也存在问题,根据公司第二大股东――安克创新(300866.SZ)披露,致欧科技的财务数据,与公司招股书所披露的财务数据存在数千万的差异,差异率相差约50%。这一点是致欧科技无论如何都解释不清楚的,基本上唯一的可能就是致欧科技在进行财务造假。

  跨境电商一直是财务造假的高发地带

  前几年,老百姓有句俗话,在某天朝把所有的官员都抓起来,先抓再审,基本上都是贪官。这几年国内反腐力度加大,那个被抓的贪官被查时不是亿万富翁啊?这样的情况,基本上也适用于国内的跨境电商行业。

  说实话,以某云为代表的资本家,把行业都带烂了,直到现在某宝上卖假货和刷单的“风气”依然不少。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国家强力监管部门,说某宝卖假货,这引起了某云的强烈不满,通过舆论逼迫市场监管部门道歉,这也是开天辟地的头一遭了。如今某云又大肆宣扬,996是福报,简直连脸都不要了。不过,在被国人口诛笔伐之后,某云还开着豪华游艇,去西班牙打高尔夫散心,确实是享受到所谓的“007”福报了。

  说回跨境电商,把某云的在国内“刷单”、“花钱买好评”、甚至996福报这一套,拿到“水深火热”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去玩,本以为是发展的利器,没想到却偷鸡不成蚀把米。

  2021年6月,亚马逊开始整治一大批“无良”的中国跨境电商,这种跨境电商此前都采用某云的“骚操作”,通过刷单来进行财务造假,通过来刷好评,这一点就类似于国内的直播电商。如今,某云旗下的“一姐”偷税漏税被封杀,“一哥”也不知所踪,简直是享受了福报了。

  亚马逊一整治不要紧,整治后,部分中国跨境电商长年累月的财务造假“丑闻”就暴露出来了。2021年,跨境电商通拓科技巨亏6.6亿,到知名跨境电商泽宝巨亏13亿,再到有棵树巨亏18亿,跨境电商直接从“赚钱太容易”过度到了“亏起来真吓人”。

  而有棵树遭遇巨亏,导致其母公司――天泽信息(维权)(300209.SZ)仅2021年就亏损了26.76亿元。此外,通拓科技的巨亏,导致去年其母公司ST华鼎(601113.SH)亏损超过6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200%。最后,这波巨亏都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韭菜”买单了。

  “说实话,你很难说清楚,这把中国跨境电商普遍巨亏到底是亚马逊一个简单政策调整引起的,还是这些跨境电商借着这波所谓的‘整治’,把常年累月的财务造假的‘窟窿’,一把算在这波头上,毕竟清空了烂肉,才好继续轻装上阵啊。”一位跨境电商人士表示。

  核心财务数据相差数千万财务造假风险极大

  实际上,在大量同行暴雷的情况下,赛维时代的业绩也显著的出现了恶化。2021年,致欧科技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27%,但归母净利润却同比下降36.9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4.77%,基本是断崖式下滑。

  2022年一季度,致欧科技营收为14.27亿元,同比下降4.07%;归母净利润为5143.91万元,同比下降29.4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633.46万元,同比下降25.70%。

  对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致欧科技预计2022年上半年营收为27.3亿元至2.83亿元,同比变动-14.68%至-11.55%;归母净利润1.06亿元至1.2亿元,同比变动-24.51%至-14.5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1亿元至1.15亿元,同比变动-19.57%至-8.42%。

  “实际上,致欧科技面临的最大问题,还不是业绩的断崖式下滑,更多的还是公司本身竞争力存在很大的问题;同时,公司的存货持续激增下,可能会对公司埋下很大的雷。”一位跨境电商人士分析称。

  “跨境电商最大的风险就是存货,跨境通、傲基、有棵树等百亿级大卖,均在存货问题上已经一个接一个翻船了。不知道,创业板上市委的委员们看了致欧科技超高的成品存货,心里有何感想?”有跨境电商从业人士表示。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1年,致欧科技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75亿元、2.53亿元、8.59亿元和10.52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43.97%、40.82%、53.83%和50.12%。其中,2020年末公司存货余额同比增加了6.06亿元,同比增长了239.52%,增幅非常之大。

  “如今,欧美国家的通胀率高企,尤其是欧洲,俄罗斯、乌克兰正在打仗,油气价格飙升,老百姓怨声载道。英国政府、意大利、爱沙尼亚政府已经倒台了,各地示威不断,谁还有钱买家具啊?可以预见,未来几年致欧科技的业绩将继续下滑,日子会很难过。”有行业人士分析称。

  在存货激增的情况下,致欧科技正在面临越来越多的存货跌价风险和资金占用压力。2018年~2021年末,公司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分别为817.05万元、855.44万元、1357.15万元和2298.70 万元。而这一点点的存货跌价准备是远远不够的。要知道,2021年6月末时,致欧科技的存货跌价准备是超过3400万元,在业绩暴跌下,公司存货跌价准备何以不增反降呢?

  致欧科技还涉嫌严重的财务造假。根据致欧科技重要股东――安克创新招股书(注册稿)披露,致欧科技2019年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6.62亿元、净资产为4.46亿元、净利润为1.65亿元。

  而根据致欧科技招股书披露,2019年公司经审计的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的金额分别为6.54亿元、4.27亿元、1.08亿元。其中,净利润金额在审计前后相差5710.41万元,相差比例在50%以上。

  这简直就是在侮辱监管的智商,怎样的审计,能让先后净利润数据相差50%以上呢?严重怀疑致欧科技在财务造假,毕竟跨境电商造假不要太容易,只要刷刷单那就是账面上的业绩了。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菲沃泰 688371 --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