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持有美债跌破万亿美元 多元化配置趋势持续

中国持有美债跌破万亿美元 多元化配置趋势持续
2022年07月20日 01:54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作者: 周艾琳

  [ 在美国国债持仓中,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这类海外官方机构5月抛售341亿美元,刷新今年3月所创的2020年3月美国暴发新冠疫情以来最大月度抛售规模。而5月海外私人投资者买入美债达到1339.4亿美元,创单月最高纪录。 ]

  近半年来,中国持续减持美国国债。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TIC)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5月的过去6个月,中国抛售了超过1000亿美元美债,这是自2010年6月以来,中国持有美债首次跌破1万亿美元。

  多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学者和分析师均表示,中国外汇储备已趋于稳定,因而增持美债的趋势也将放缓。此外,中国海外投资不断多元化,旨在分散风险。当前,中国的外汇储备为3万多亿美元,美债占比约为三分之一。

  多元化配置趋势持续

  今年4月时,中国持有美债总量为1.0034万亿美元,5月持有量跌至9808亿美元,跌破万亿美元大关。目前,美财政部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5月。

  数据显示,中国持有美债的下降趋势始于2021年11月,当时持有总量为1.0808万亿美元,2021年12月、2022年1~5月持有量依次下降至1.0687万亿美元、1.0601万亿美元、1.0548万亿美元、1.0396万亿美元、1.0034万亿美元、9808亿美元。

  招商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刘亚欣告诉记者:“除了多元化趋势,另一个因素是主体的变化,即中国外汇储备不再增长后,就天然地不再增持美债了,如果美元集中在市场主体手里,就可能不会主要去投美债。此外,美债收益率的快速攀升,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这是储备资产配置多元化的一种积极体现。”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近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更早前也呼吁,中国应改善海外资产-负债的结构,提高海外净资产的收益。为此,中国应该降低外汇储备在海外资产中的占比,其中包括美债。

  2006年,美国经常项目逆差达到GDP的5.8%,经济学家曾普遍预期“国际不平衡”的恶化最终会导致国际投资者的恐慌,出现所谓的“突然停止”(sudden stop),从而引发国际收支危机、美元危机。但近几年来,几乎无人再关注这一不平衡问题。不过,随着美国通胀与利率大幅快速上行,未来美国政府偿债压力加大。中国作为主要债权人,也将无法避免地受到影响。同时,地缘政治风险的攀升也令各国越发关注储备资产的安全性。

  在美元霸权的加持下,“股神”巴菲特曾说过,“美国永远不会违约”。“但应该未雨绸缪,当事情发生时再行动,难免会发生‘踩踏’。”余永定对记者表示。

  他称:“中国应该趁着美元没有贬值的时候快点花钱,通过购买美国商品和劳务来减少外汇储备,这也符合美国希望减少自身贸易逆差的初衷。中国继续维持对美大量贸易顺差,是不符合长远利益的。当前的确可顺势增加对美农产品和能源的购买,多建点粮库、油库,把美元借据尽可能换成美国产品和服务,加强中国经济安全,增强抗御风险能力。”

  “作为一个发行美元的主权国家,美国基本上不会出现任何债务危机,即美国政府永远不可能破产,因为钞票是自己印的。”美国大型资管机构联博资深市场策略师黄森玮对记者表示,特别是目前美国企业的债务融资相对较低,资产负债表状况的强健程度史无前例。唯一的风险是,如果美国需要为更多债务融资,美联储可能需要更多印钞,这将造成恶性循环,导致更严重的通胀。

  我国虽然是美债的第二大持有国,但实际上全球非美国居民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仅7.75万亿美元,其他大部分是美联储、美国企业和公民持有。美国债务总额正迅速接近30万亿美元,中国持有美债占比仅4%左右。

  头号债主日本也连续3个月减持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TIC披露的各月数据统计,截至5月的6个月内,在主要持有美国国债的国家地区中,5月,中国抛售最多,其次是持仓第7位的爱尔兰和持仓第12位的加拿大,分别减持203亿美元和94亿美元。

  最大的债主日本5月所持美国国债环比减少57亿美元,降至1.2128万亿美元,虽然仍是美债持仓最高的国家,但已连续三个月减持,总持仓继续刷新2020年初以来新低。

  上周,美元/日元近二十年来首度触及138大关,距140仅一步之遥。

  此外,持仓第三位的英国5月所持美债环比增加213亿美元,增至6340亿美元,走出4月所创的半年来持仓最低谷;持仓排名第四的瑞士5月在各国家地区中增持最多,持仓环比增加225亿美元,增至1941亿美元。

  除了美国国债,TIC报告还披露了美国股票的情况。5月海外投资者共抛售美国公司股票91.5亿美元,较4月抛售规模70.4亿美元进一步扩大,连续5个月抛售,为2018年末以来最长连续抛售月。

  在美国国债持仓中,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这类海外官方机构5月抛售341亿美元,刷新今年3月所创的2020年3月美国暴发新冠疫情以来最大月度抛售规模。而5月海外私人投资者买入美债达到1339.4亿美元,创单月最高纪录。

  近期,美债的走势也颇为引人关注。除了收益率近年来快速飙升,收益率曲线倒挂也是市场关注焦点。近期市场对于美联储7月加息75BP甚至100BP的预期攀升,加之美国6月通胀飙升至9.1%,美国2年期短期国债收益率飙升,但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美国CPI报告发布后基本走平,推动10年期-2年期收益率差低至-25BP,为2000年四季度以来倒挂情况最严重的一次。

  收益率曲线倒挂,对市场意味着什么?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韦勒(Matt Weller)告诉记者,所谓“收益率曲线倒挂”,在过去数十年里都可靠地预测到随后出现的经济衰退,表明对短期利率拥有最大影响力的央行,可能基于市场对成长和通胀的长期预期,将利率上调至超过合适的中性水平。

  换言之,收益率曲线倒挂暗示一种风险,即美联储可能因为政策失误而将美国经济抛入衰退漩涡。最近这种观点越来越普遍,从美国银行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分析师都警告,未来数月可能下调成长预测值。

  俄罗斯几乎清仓美债

  俄罗斯的美债持有情况也备受关注。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的美债持有量仅剩20.04亿美元。

  早在2010年,俄罗斯还持有美元债务1763亿美元,是美国的海外主要债权国之一。2014年下降至1318亿美元,到2018年骤降至149亿美元,之后俄罗斯不断抛售美债,直至如今仅剩约20亿美元,近乎清盘。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0年达到1763亿美元的美债持有峰值以后,俄罗斯对美债共实施2次断崖式减持。一次出现在2014年至2015年初,俄持美债在2014年3月首次跌破1000亿美元后,2015年4月降至665亿美元。此后,俄央行再次增加对美国国债的投资,2017年4月重新增持至1000亿美元,此后基本维持在这一规模。

  另一次大规模的减持出现在2018年4月,俄持有美债从当年3月的961亿美元骤降至4月的487亿美元,5月俄罗斯央行又大规模抛售,所持美债降到149亿美元,为2007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至此,俄罗斯正式退出美债最大持有国的名单,并开始对美债持续减持。

  近几年俄罗斯外汇储备不断增加。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俄罗斯外汇储备6141亿美元,较4906亿美元的外债超出25%。除了减持美债,俄罗斯还对外汇储备托管账户所在的地理位置进行了多元化布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菲沃泰 688371 --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