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与当地房管局“互怼” 预售资金监管不力谁之过?

郑州银行与当地房管局“互怼” 预售资金监管不力谁之过?
2022年07月19日 20:10 财联社

  记者 王海春

  因预售资金监管问题,郑州银行与当地房管部门公开怼起来了。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络广为流传,这段视频显示,就郑州市康桥玖玺园项目停工问题,该项目业主代表与预售资金监管银行郑州银行方面沟通时,业主代表质疑项目巨额监管资金被挪用,导致项目陷入停滞。

  郑州银行一位人士在视频中称,作为监管银行,该行资金拨付获得郑州市房管局相关部门批准批示,这表明监管银行是“听招呼干活”,并称“如果他们不让拨、我们是拨不了的”。

  对于郑州银行方面所说“听招呼干活”,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宣传与政策研究处一位工作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预售资金监管有相应规则,银行这种说法与事实不符。

  “监管规则及流程细节并非一两句话可以讲清,具体情况还需要向对应业务部门进一步了解。”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另有媒体报道,郑州市房管局已将情况上报有关部门,并将追究银行责任。

  上海杜跃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杜跃平认为,从上述事件已公开信息来看,房管局为预售资金的主导方;银行是依照房管局批文来拨付款项,为执行方。

  “如银行手中确有房管局相关批文,房管局方面或为主要责任方;如银行未按照相关规定和流程展开账户管理,违规向开发商放款,则银行为主要责任方。谁应对此事负责,应视证据情况,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做出判定。”杜跃平表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记者表示,商品房预售资金究竟如何展开监管,外界并不清楚其中细节;预售资金监管不到位的原因,每个项目情况也不尽相同。

  “郑州康桥玖玺园项目预售资金被挪用究竟是谁的责任,目前的信息不足,还很难做出准确判定。但可以明确的是,现在停工、烂尾的项目,有相当一部分存在预售资金流向不清晰、资金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导致购房款不能用于工程建设。”严跃进补充道。

  值得关注的是,最高人民法院今年1月明确,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商业银行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在预售资金监管账户项目监管、划拨过程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而郑州银行与当地房管局“互怼”引发广泛关注,另一背景是当地有不少停工项目。

  据易居研究院统计,从2022年烂尾楼分布情况来看,归属于河南、湖南和湖北等省份的数量较多,河南省内,郑州楼盘数量尤其多。

  位于郑州市金水区一个名为瀚海思念城的楼盘,或可成为观察预售监管资金被挪用的一个样本。

  公开资料显示,瀚海思念城合同交房日期为2022年6月,因开发商资金紧张,该项目至今尚未完工。瀚海思念城分为东院、西院、北院,其中东院共4栋楼、西院共10栋楼、北院共6栋楼。

  因项目烂尾,瀚海思念城业主代表通过电子邮件形式向河南省相关部门反映,该楼盘预售监管资金去向不明,大面积停工近一年,开发商偶尔雇佣零工应对上级部门检查,而涉及资金监管的一家银行、郑州市房管局等部门互相推诿,希望上级部门彻查相关问题。

  “反映问题之后,河南省委专项巡视组将该问题交由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产权交易管理中心进行调查处理,由一位副主任展开调查处理。”瀚海思念城一位业主告诉记者,经这位副主任调查后,向业主代表反馈了楼盘预售资金监管的大致情况。

  记者获得的一份名为《关于瀚海思念城业主反映问题的调查处理报告》,相关部门对该项目东院、西院、北院情况,向业主做了通报。

  以东院为例,上述报告显示,瀚海思念城东院1、2、3、4号楼监管银行为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这几栋楼于2019年4月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截至目前,东院网签金额80529万元,自2019年5月至今监管账户收存预售款37232万元;交通银行郑州分行按揭贷款18572万元尚未划入监管账户,中信银行紫荆山路支行24725万元尚未划入监管账户。

  针对按揭贷款未进入监管账户问题,郑州市房管局在报告中称,自2019年8月至今,先后向河南新瀚海置业下达《郑州市商品房预售款监管督办函》,向监管银行下达《郑州市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异常行为告知书》共计55批次。

  今年5月,郑州市房管局约谈新瀚海置业和监管银行,要求开发商及监管银行切实履行双方职责,严格商品房预售款收支管理,依据监管协议规定的权利和义务,对未将预售款存入监管账户的行为进行整改。

  报告显示,经过前述多次约谈及处理,先后有176452万元进入资金监管账户,但仍有260024万元按揭贷款未进入监管账户。

  不过,这份报告并未进一步说明,资金未划入监管账户的具体原因,

  瀚海思念城一位业主向记者表示,预售资金监管的问题,很专业也较复杂,其最终的诉求并非要追究责任。

  “不论是相关部门以追回预售监管资金的方式,还是用其它办法,我们只希望项目能竣工交付,拿到自己的房子。”这位业主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