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保交楼”、村镇银行客户垫付 银保监会重磅发声稳信心

事关“保交楼”、村镇银行客户垫付 银保监会重磅发声稳信心
2022年07月19日 08:03 一财网

  作者: 杜川

  [ 根据目前所掌握证据,绝大多数账外业务普通客户对新财富集团涉嫌犯罪行为不知情、不了解,而且也未获得额外的高息或补贴。因此处置方案确定对这些客户的本金分批垫付。 ]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7月17日接受媒体采访内容当日晚间披露,对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依法依规处置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风险、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关于辽宁金融风险处置进展情况等六大热点问题,进行了权威回应。

  在采访中,银保监会直面问题,及时传递监管信息,稳定市场主体预期与信心。

  关于村镇银行风险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陆续启动5万元以上客户垫付工作,请大家耐心等待后续公告;对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账外业务系统6月26日短暂开放一事,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相信会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处理。

  关于“保交楼”的问题,银保监会提出具体工作要点,包括银行要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既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又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居民客户则要信守合同,践行承诺,并将依法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18日,房地产、金融股集体拉升支撑A股全线反弹,市场对风险担忧情绪有所缓解。截至收盘,房地产板块(中信一级行业)涨幅达3.24%,银行板块涨幅也达到1.39%。

  下一步将陆续启动5万元以上客户垫付工作

  自4月河南村镇银行“取款难”事件发酵以来,市场流传诸多传言。

  银保监会负责人表示,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风险事件爆发后,银保监会从4月30日以来多次公开表示,必须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凡依法合规办理的业务均受到国家法律保护。

  风险处置方案如何出台?垫付资金来源于哪里?为何此前村镇银行系统会短暂开放取款?银保监会也对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密集发声。

  上述负责人表示,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公安机关已初步查明案件主要事实,还原了事件真相。河南新财富集团操纵河南、安徽5家村镇银行,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方式非法吸收并占有公众资金,篡改原始业务数据,掩盖非法行为。

  根据目前所掌握证据,绝大多数账外业务普通客户对新财富集团涉嫌犯罪行为不知情、不了解,而且也未获得额外的高息或补贴。因此处置方案确定对这些客户的本金分批垫付。由于原来的后台数据被犯罪团伙隐瞒或删改过,为确保信息真实性,两省新搭建了客户信息登记系统,并与后台数据进行交叉核验。人数较多,工作量大,采取分批垫付方式,首先垫付普通小额客户。下一步将陆续启动5万元以上客户垫付工作,请大家耐心等待后续公告。

  在过去近3个月里,公安机关经过严格调查取证,搜集了大量证据,地方党委政府和中央相关部门加班加点、紧张有序地推进风险处置工作。坚持严格依法依规,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确定账外业务客户资金性质认定和分类分批处理政策,并同步开展资金垫付准备工作。

  另据了解,对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账外业务系统6月26日短暂开放一事,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相信会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处理。

  央地金融管理部门6月18日已发出通告,请相关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及时登记账户资金情况。在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后,按计划于7月11日发布公告,自7月15日启动首批账外业务客户资金垫付。目前,5万元(含)以下的客户陆续收到垫付资金。

  关于垫付资金来源,第一财经记者从有关专家处了解到,公安机关在案件查办过程中查封、扣押和冻结的新财富集团部分资产,依法处置变现所得资金将用于垫付,后续公安机关还将进一步追缴新财富集团其他资产,向相关责任主体开展追偿,所得资金也将用于垫付。

  千方百计“保交楼”

  6月30日,江西景德镇某楼盘业主因项目延期交付发布停止还贷声明。最近一周,多地出现烂尾楼购房者决定停止还贷现象,引发舆论广泛讨论与关注。

  谈及具体处置方式,上述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对此高度重视,加强与住建部、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坚持“房住不炒”,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支持地方更加有力地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银行保险机构应积极参与相关工作机制,配合压实企业、股东等相关各方责任,银行要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既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又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

  银保监会指导银行在地方党委政府“保交楼”工作安排的总体框架下,坚持摸清情况、实事求是、科学分类、精准施策,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的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协助推进项目快复工、早复工、早交付。

  同时,做好客户服务工作,加强与客户沟通,个性化地满足居民客户的不同需求,信守合同,践行承诺,依法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外,有效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大力支持租赁住房建设,支持项目并购重组,以新市民和城镇年轻人为重点,更好满足刚需和改善型客户住房需求,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有序。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处理好当前面临的问题,也是实现房地产模式新旧转换的重要契机。

  辽宁省正持续推动地方中小银行改革化险

  受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过去一段时期,辽宁区域金融风险有所积累。7月2日,辽宁省联社连发两则公告,指出辽阳农商行、辽宁太子河村镇银行两家银行由沈阳农商行承接。并在公告中强调,资金安全、交易安全不受影响,存取款等业务正常办理,各项服务保持不变。

  上述负责人介绍,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辽阳农商行风险处置已率先取得新的突破。辽阳农商行风险处置期间,辽宁全省地方中小银行资金充足、业务正常、运行平稳。目前,辽宁省正在持续推动地方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化解风险。

  具体包括选优配强地方法人银行领导班子;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等多种方式补充地方法人银行资本金,改造股权架构,强化公司治理,转换经营机制;持续稳步实施中小金融机构并购重组计划,推进地方法人银行重组整合,提升发展动能,增强御险能力,使城商行和农信社为东北振兴和辽宁发展发挥出重要作用。

  近期还要批准一些地方的专项债发行方案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积极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加快推动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

  银保监会负责人表示,上半年,经国务院批准,已向辽宁、甘肃、河南、大连四省(市)分配了1030亿元专项债额度。近期,还要批准一些地方的专项债发行方案,预计到8月底,将完成全部3200亿元额度的分配工作。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按照“省里有方案、能快则快、分批发行”的原则,督促地方政府尽快上报方案,加快审批进度,及早完成专项债发行工作,发挥其防风险保稳定促增长作用。同时,做实做准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分类,丰富不良贷款处置渠道,积极开展剥离不良贷款分省试点工作。今年1~5月,中小银行累计处置不良贷款3943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处置1072亿元。

  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该负责人还表示,银保监会持续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

  加强公司治理监管,印发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公开第五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推动政策性银行分类分账改革。出台意见引导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积极参与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引导各地修改完善农信社改革方案,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开业。农村中小银行加快重组整合。推动规范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批准国民养老保险公司开业,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扩展至“十地十机构”,研究启动养老储蓄试点。深化车险综合改革,推动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产品入市。

  全面提升依法监管水平。加强监管法治建设,针对银行业保险业关键问题、薄弱环节和重点风险,不断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完善监管规则体系。严格监管执法,不断加大对违法违规人员的行政处罚力度。今年上半年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452家次,处罚责任人员2399人次,罚没合计9.91亿元。

  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批准施罗德交银理财公司、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银行上海分行开业,贝莱德建信理财公司参与养老理财产品试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