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出面辟谣,两任行长锒铛入狱,恒丰银行还有很多考验

王思聪出面辟谣,两任行长锒铛入狱,恒丰银行还有很多考验
2022年07月19日 12:15 市场资讯
  时间拨回到2019年,剥离完不良资产,又引入中央汇金等机构1000多亿战略投资。当时媒体报道说,恒丰银行要成为治理规范、业务合规、经营稳健的银行业“金苹果”,仍尚需时日。这句话貌似现在同样适用,否则怎会有“假王思聪”妄言?

  来源:金融八卦女频道

  作者:黄沐逍

  想不到王思聪有一天也得辟谣。

  1.

  /因为一则谣言,

   王思聪和银行都要报警/

  7月13日,恒丰银行发布措辞严厉的声明:

  近日,我行关注到部分自媒体转载名为某推特账号的截图,散播“恒丰银行也破产在即”的严重不实言论,扰乱金融秩序。对此,我行已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银行最怕“破产在即”的谣言,一旦储户误信都赶去取钱,事情就大了。所以恒丰银行采取了顶格的措施,用法律手段维护权益。

  正当人们还在纳闷谁是散播谣言的人时,王思聪旗下的普思资本给大家提供了一条线索。

  普思资本13日晚间随后发声明:

今年以来,国外社交媒体“推特”上陆续出现一些冒名我公司董事长王思聪先生的账号,并发布各种不实信息。对此,我们郑重声明,王思聪先生从未在“推特”上注册过任何账号。希望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对于恶意造谣、传谣者,我们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王思聪也要采取法律手段。究竟什么样的“推特”内容,能引发两次报警呢?

  顺藤摸瓜,原来前几天,在推特上名为“王思聪”且头像也是王思聪的账号,爆料了两家银行的动态,其中提及“恒丰银行也破产在即”。

  事情到这里完全清楚了,“王思聪”推特上发文,普通大众还没反应过来,恒丰银行闻风而动率先辟谣,紧接着王思聪本尊赶紧撇清关系。

  7月14日,网友再次查看推特时,“王思聪”账号已经被封禁。

  或许还有法律上的问题,那都是后话了,满足吃瓜群众看的热闹暂时到此为止。

  反过头再看一遍恒丰银行的声明,恒丰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资产规模1.3万亿,全球银行排名122位。另外“资本充足率、营业收入、利润等指标大幅提升,各种风险可控,经营态势稳健向好”。

  这跟英国《银行家》杂志最新发布的“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的数据完全一致,可是,这么一家“大银行”怎么会走到被造谣的境地呢?

  另外,全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已有10家已经上市,“唯二”是恒丰银行和广发银行没有上市。

  是恒丰银行不想吗?

  2.

  /两任行长被判死缓/

  恒丰银行2003年由烟台住房储蓄银行改制而来,由于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牌照难得,又是经济大省山东唯一一家全国性的商业银行,当时被普遍看好。因所在地烟台盛产苹果,恒丰银行一度被誉为“金苹果”。

  不过,“金苹果”先在内部腐烂了。

  2014年10月,退休一年多的恒丰银行前董事长姜喜运,因违规向关联方出具37亿元的保函而被调查,这一查不要紧,还牵出一堆问题。

  姜喜运在2004年到2013年任职恒丰银行董事长期间,为不受制约,直接取消了行长职位,恒丰银行大小事务全由他这个董事长说了算。

  他将2.8365944亿股恒丰银行股份偷偷转移,通过省内外几家公司代持,随后将代持公司的股份转移到亲朋好友名下,折合人民币7.54亿元。

  姜喜运还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一些公司以及个人的财物,并相应地为这些公司在银行股份、申请贷款等方面提供便利,通过以上方式获取了6000多万元。

  2019年12月26日,烟台中院一审宣判,姜喜运犯贪污罪、受贿罪、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数罪并罚被判死缓。

  姜喜运

  上一任锒铛入狱,按理说恒丰银行下一任董事长该循规蹈矩,奋发图强。然而并没有,且有过之而无不及。

  姜喜运的继任者叫蔡国华,2013年上任,2017年被查,上任4年疯狂鲸吞国有资产高达103亿,被媒体冠以“史上最贪银行董事长”。

  当时恒丰银行的大股东是烟台国资委控股的企业,蔡国华原是烟台市分管国资的副市长,2013年,他被委派为恒丰银行董事长。

  蔡国华一上任,就制定了一套《恒丰银行核心员工薪酬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他可以绕过股东大会,以薪酬改革和“密薪制”为幌子,随意发放奖金。他先后向栾永泰、毕继繁、宋恒继等高管发放了三亿元巨额薪资,四年下来一共给恒丰银行造成损失8.97亿元。

  跟高管“搞好关系”后,蔡国华就完成了对银行的绝对控制权。明明是一家国企,蔡国华却没把自己当做外人,他把恒丰银行当作自己的私人领地,人、财、物均由自己一人“说了算”。

  多位老员工形容蔡国华是“土皇帝”,说他“独断专行,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大搞独立王国”。他经常让员工朗读《蔡国华治行思想》,行政人事方面“想提拔谁就提拔谁”,因人设岗、因人设部门的现象层出不穷。

  2014年至2017年,蔡国华利用担任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职务便利,单独或伙同他人非法占有恒丰银行公共财物,共计人民币1000多万元。

  据相关报道,蔡国华生活极其奢侈,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他每天都要吃高档海参,还得自己亲自煮。他给家里换了一套纯红木家具,价值821.8万,家庭保镖的工资高达54万。蔡国华还有几次用公款租公务机猎鹰7X到国外奢侈品店消费,他购买的一条纯金腰带价值21.8万。

  这些私人花费都是恒丰银行在买单。蔡国华每天的报销额度高达40万之多,几年累计下来,数亿人民币被他公款私用。另外,他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地还购置了大量房产。

  私生活奢靡,业务方面蔡国华也相当不合格。“蔡国华任内,恒丰银行一味挣快钱、吃快餐,什么来钱快就干什么,贷款大量涌向房地产,忽视风险和内部控制。”恒丰银行内部人士这样说。

  2015年到2016年,蔡国华擅自决定将48亿资金以信托贷款形式转入到他个人控制的公司,为自己使用牟利。

  一些不符合贷款要求的公司,如果贿赂了蔡国华也可以获得审批贷款。比如,2014年到2016年,蔡国华为大唐西市这家不符合贷款条件的文化公司审批同意贷款。相应的,2016年这家公司的董事局主席“赠送”给了蔡国华一栋位于中国香港太平山顶的别墅,价值超5亿。

  此外,蔡国华还为8家单位或个人在银行贷款、项目承揽、企业经营等方面提供“帮助”,索取或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8亿余元。

  如此明目张胆,就没被发现吗?

  其实2016年已经有媒体曝出,“蔡国华私分巨额公款”等负面报道,他硬是通过别人,用“支付撤稿费1000万”的形式,把事情给压下去。

  即便已经被媒体盯上,2017年,蔡国华在明知申请贷款项目“”不符合发放贷款条件的情况下,授意银行工作人员违规发放贷款35亿元,给恒丰银行造成极大损失。

  2017年11月,蔡国华接受调查。他被调查后,恒丰银行原副行长毕继繁等多名高管也相继被调查。

  2020年11月6日,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蔡国华犯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贪污挪用公款、受贿、违法发放贷款罪,数罪并罚被判死缓,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经过两任董事长的肆意妄为,恒丰银行问题重重。2018年,恒丰银行业绩跌至谷底,不良贷款余额高达1635.61亿元,不良贷款率高达28.44%。

  山东省主动承担属地责任,成立了5个工作组,以“地方政府注资+引战重组”的方式来应对恒丰银行的问题。最后,恒丰银行与山东省资产管理公司协商达成一致,以799.58亿元价格一次性转让1438.89亿元不良资产,实现不良资产真实转让、洁净出表。

  此后,恒丰银行引入1000多亿战略投资,汇金公司出资600亿元,山东财政的鲁信集团注资360亿,新加坡大华银行、南山集团等8家老股东跟投40亿元。

  2019年年底,剥离完不良资产,又引入战略投资,恒丰银行注册资本增至1112.1亿元,在全国银行业位居第5。

  3.

  /不断踩雷,大客户是房地产企业 /

  原以为走出困境迎来新生,却不料赶上疫情、房地产市场低迷等情况,这两年日子依然不好过。

  7月11日,阿里资产交易平台上显示,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将“泰禾投资集团”的债权资产挂网招商,涉及的债权本息合计为36.33亿元。其中,债权本金为29.5亿元,债权利息约为6.8312亿元。债务人泰禾投资集团以其100%股权进行质押。

  泰禾投资集团大家并不陌生,是上市公司“ST泰禾”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45.78%。泰禾在今年的3月辟谣过破产传闻,但也是在3月董事长黄其森曝出被带走调查。7月初,“ST泰禾”在年报问询回复函中表示,逾期债务356亿,短期债务超400亿,而资金却只有19亿。

  虽然网站上写着“招商”,但大家都明白的,这是泰禾欠恒丰银行的钱不还,恒丰银行没办法,想找接盘侠,转手债权变现。

  不过,现在只是债权“招商”中,能不能招到还不一定。最坏的状态就是,泰禾不还钱,恒丰又招不到商,最后这颗雷还得是恒丰银行抱着。

  恒丰银行这两年跟“ST”、房产企业的渊源并不只有泰禾。

  “*ST澄星”分别于2020年1月14日和3月18日,向恒丰银行无锡分行借款2000万元、8000万元用于采购黄磷,到期后未按约定还款。恒丰银行已经向无锡市中院起诉,法院判决恒丰银行胜诉,借款还在追回中。

  2022年5月13日,“ST冠福”公告显示,福建省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冠福偿还恒丰银行泉州分行借款本金5544万元及利息、罚息、复利等。不过双方已经和解。

  仅恒丰银行泉州分行一家还与“*ST美尚”“*ST海核”“ST金鸿”等上市公司存在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涉案金额均超5000万。

  在阿里资产交易平台上,恒丰银行及其分行跟多家债权资产挂网招商,涉及资产超10亿的有8家之多。

  根据恒丰银行2021年年报,恒丰银行的借款人中,房地产业占比最高为5.24%。年内最大单一借款人占资本净额的比例也是5.24%,也就是说有一家房地产企业一家就借了恒丰银行54.44亿元。

  恒丰银行的承销业务最近也有问题。

  4月25日,恒丰银行发布了公告,其承销的“21福建阳光SCP001”违约。原定应于2022年3月22日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发行金额为5亿元,票面利率6.5%,未兑付本息达5.24亿元。

  媒体报道,自2015年至今,恒丰银行作为主承销商机构的违约债券有16只,涉及发行总额207.5亿元。其中涉及的发债企业包括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等。

  时间拨回到2019年,剥离完不良资产,又引入中央汇金等机构1000多亿战略投资。当时媒体报道说,恒丰银行要成为治理规范、业务合规、经营稳健的银行业“金苹果”,仍尚需时日。

  这句话貌似现在同样适用,否则怎会有“假王思聪”妄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