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泉总经理道歉了!

张小泉总经理道歉了!
2022年07月19日 00:16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7月18日,#张小泉总经理称中国人切菜方法不对#话题引发热议,登上微博热搜。

  在网络流传的一段视频中,张小泉总经理夏乾良称,“所有的米其林厨师都不是中国人这种切菜方法,为什么米其林厨师切的肉片更薄,黄瓜片更透明,是因为前面有个支点。我们把刀前面的头斜过来,那不是设计感,那是消费者教育。”

  7月18日晚间,夏乾良在其个人微博视频号发布回应称,“近日,关于本人的相关争议,在此澄清,该内容为很久之前的视频也并非事件全貌,但对引发争议的不当言论诚挚道歉。关于社会各界的质疑与批评,我们一定不会回避,认真扎实做事。”

  此外,夏乾良在回应中表示,公司从消费者反馈中发现自身品牌管理、产品管理、售后服务等存在的诸多问题,“我们一定不会回避,努力研发更好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对此,张小泉即将发起“断刀召集令”项目,凡在国内购买的菜刀,若在过去五年内有断刀事故发生,包括张小泉品牌及指定同行品牌,公司均可按照类似款型、类似价值进行新刀换货。

  曾因“菜刀一拍蒜就断”引关注

  据澎湃新闻报道,引发争议的视频,实为一名视频剪辑博主于7月15日发布的剪辑作品,截至7月18日,该视频在B站播放量6.4万次,但并未公布源视频链接。

  该视频下,有网友评论称,“哪来这么大底气把传承上千年的切菜方式给否了。”在前述微博话题下,有网友则直言,“买把菜刀,还要听你的教育。”

  据张小泉2021年年报介绍,夏乾良为1984年生人,2013年7月至2017年11月任富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2013年7月至2016年3月任浙江运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016年3月至2018年5月任杭州张小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2018年5月至今,任张小泉董事、总经理。

  此前,“张小泉菜刀一拍蒜就断事件”,引发关注。

  根据报道,广州一女子用张小泉菜刀拍蒜后,菜刀断开。据张小泉方面了解,该消费者购买的刀具具有锋利度较高,耐用性较好的特点,用于食材的片、改刀。7月6日,消费者联系张小泉京东渠道经销商反映刀面断裂问题,经销商客服回复“菜刀不能拍蒜”,张小泉方面称“经销商客服回复不当”。

图片来源:上游新闻图片来源:上游新闻

  7月15日晚,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就该事件发布公开情况说明称,本次事件中消费者购买的该司产品名称为“龙雀斩切两用刀”,该产品售价为99元,刀身选用50Cr15MoV不锈钢,适合普通家庭厨房日用,是一柄性价比较高的家用刀具。产品特色在于锋利度较高,耐用性较好,长于食材的片、改刀。“‘龙雀斩切两用刀’自2018年上市销售,截至2022年6月底,销售数量超60000余柄,自上市至今,收到消费者正式客诉11起,客诉率约为0.0183%。”

  该情况说明称,此次事件中的消费者在2020年9月购买该司“龙雀斩切两用刀”,并于2022年7月6日联系该司电商渠道经销商,反映刀面断裂问题。7月7日经销商客服回复不当引发舆论关注。“7月14日我司官方客服再次联系消费者,为客服不恰当的沟通方式表示歉意,并赠送一把新刀具以表诚意,由消费者在品牌旗舰店自选一款(已发货)。”

  对于张小泉的刀具究竟能否拍蒜的疑问,情况说明中表示,“ 一般而言,张小泉的常规刀具是可以拍蒜的 。与此同时,公司也友善地提醒消费者,并不是所有的刀具都适合用来拍蒜, 一些硬度较高或者有专用用途的刀具如果用来拍蒜的话,有断刀的风险 。”张小泉称,将持续研发,力争在刀具产品方面,不仅以锋利见长,更能充分考虑中国消费者的实际。

  股价半年跌超50%

  公开资料显示,张小泉品牌成名于1628年(明朝崇祯元年),距今已近400年,是中华老字号,也是刀剪行业中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2002年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同年还获得原产地注册保护。产品包括家庭用剪系列、工农业园林剪系列、服装剪系列、美容美发剪系列、旅游礼品剪系列、刀具系列等共100多个品种,400多个规格。中国国内市场覆盖率和占有率一直居同行之首,同时产品还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地区。张小泉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深受消费者信赖。

  2021年9月6日,A股“剪刀第一股”张小泉创业板上市,IPO发行价为6.9元/股,盘中一度冲高到38.66元,涨幅460.3%,最终收于34.09元,涨394%,总市值53.18亿。

  然而张小泉却是“出道即巅峰”,上市第一天也是张小泉股价的巅峰。此后其股价一路下跌。截至7月18日收盘,张小泉股价报收16.62元,总市值25.93亿元,较上市第一天收盘时缩水超27亿元,超过50%。

  财报显示,2018年-2020年,张小泉营业收入分别为4.1亿元、4.84亿元和5.7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44亿元、0.72亿元和0.77亿元。

  2021年,张小泉实现营收7.6亿元,同比增长32.81%,净利润为7873万元,同比增长仅为1.96%。张小泉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已经从2019年的65%下降到了2021年的不到2%。

  2022年第一季度,张小泉实现营收2.089亿元,同比增长28.09%,净利润1246万元,同比下降45.96%,这是公司连续3个季度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从营收来看,刀剪依然贡献了张小泉主要收入来源,占比达到七成。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张小泉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