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客车上演“天地板” 中信提示风险二股东连续减持

中通客车上演“天地板” 中信提示风险二股东连续减持
2022年07月20日 02:2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茅宁(投资快报)

7月19日,两个月5倍的中通客车(000957.SZ)走出“天地板”早盘一度涨停并创出历史新高的股价在午后直线跳水几经挣扎收盘封于跌停,报22.89元,成交额近60亿元,振幅和换手率分别达到惊人的19.98%和39.52%。

《投资快报》注意到,中信证券罕见地对“中通客车”发布交易风险提示。称中通客车基本面目前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股价短期内上涨幅度较大,敬请投资者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当日晚间,公司还公告收到告知函,第二大股东山东国投于7月19日减持中通客车股份59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

而对于中通客车股价的后市走势,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综合公司目前基本面及消息面来看,中通客车股价怕是凉凉了,最起码会腰斩,甚至会回到“起点”。其建议投资者尽量不参与。

  两个月狂涨5倍的中通客车上演“天地板”

自5月13日收出年内首个涨停板以来,短短的两个月时间狂涨近5倍的中通客车走出“天地板”。券商行情数据显示,7月19日早盘中通客车股价一度涨停,并创出历史新高,摸见27.97元,但午后开盘便直线跳水几经挣扎收盘封于跌停截至收盘22.89元,跌幅9.99%,当日成交额59.46亿元,振幅达换手率分别达到惊人的19.98%39.52%。

对于中通客车急刹车”。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通客车本次闪崩或与市场传闻有关。当日午间收盘时分,有传闻称,有券商接到交易所电话,称将对频繁参与中通客车交易的投资者从严从重处理,针对已持有(特别是大额持有)该标的的投资者,建议明确传达交易所警示要求,切勿继续买入等。不过,该人士认为此该传闻有待查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7月19日晚间,中信证券在官网罕见地发布了一则关于中通客车交易风险提示,这也使业内人士猜测,这或许是政策层面降温信号。中信证券表示,中通客车基本面目前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股价短期内上涨幅度较大,中信证券敬请各位投资者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注意二级市场市场交易风险,理性投资,提高风险意识,切莫盲目跟风炒作。   

中信证券提到,根据7月6日公告,中通客车产品以客车为主,用于核酸检测的医疗专用车目前数量较少,不足以对公司业务发展及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中通客车研发的太阳能增程式智能驾驶的客车,太阳能可做为辅助电源使用,目前仅开发出样车,该项技术未商业化。

除中信证券罕见提示风险外,中通客车还面临大股东减持的利空。7月19日的晚间,中通客车还公告收到告知函,公司第二大股东山东国投于7月19日继续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中通客车股份59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减持完成后,山东国投持有中通客车股份9459.9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5.9553%。

值得关注的是,山东国投是连续减持中通客车7月18日晚间,中通客车曾公告,山东国投日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减持后,山东国投持有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16.96%。截止该次公告,山东国投已累计减持中通客车股份1185.8万股,预披露减持计划中的股份数量已减持过半。7月16日,中通客车同样公告了相关减持进展。

  业内人士称公司股价至少会腰斩

其实,在中通客车股价的过程中,公司近阶段已经历两次停牌核查,分别是6月2日-6月9日以及6月22日-7月4日。而两次牌后公司股价的表现也不尽相同,第一次停牌核查后的首个交易日,股价仅1.25%,但第二次是跌停板,不过股价很快又恢复的疯狂的上涨行情,直至7月19日“天地板”。

  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资金热炒中通客车是基于公司的核酸检测车业务,但根据公司此前公告,公司目前用于核酸检测的医疗专用车还比较少,不足以对公司业务发展及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具备较大想像的太阳能增程式智能驾驶客车目前也仅开发出样车。综合公司最新的基本面及消息面来看,中通客车股价这次怕是凉凉了,可能不久便会见到其“腰斩”,甚至会回到“起点”。

根据中通客车7月8日发布业绩预告2022年1-6月中通客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万元至2500万元。但主要系处置新疆中通客车有限公司股权影响利润增加所致;预计扣非后的净利润-4800万元至-3700万元而在去年同期,中通客车亏损了1.49亿元。同时,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2021年,中通客车净利润已连续5年出现下滑,且2021年出现了逾2亿元的亏损。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3528.70万元。

那么是谁在炒作中通客车呢?《投资快报》记者查近期交易席位了解,在5月13日至7月19日的其间的32个交易日中,机构有7次上榜,分别是5月的4次和6月的3次,最近一次上榜时间是6月16日,当日卖一席位为机构,卖出金额为4367.14万元。进入7月交易席位上再无机构身影。在其余交易日中,营业部游资成为这轮涨势的博弈主力,期间,东方财富拉萨东环路第一、二证券营业部,以及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一证券营业部交易颇为活跃,且三家营业部步调基本一致,上榜次数也明显多于其他营业部。

在7月19日的盘后席位中,东方财富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一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拉萨东环路第一证券营业部再次上榜,分别位列买入前三位,买入金额分别为9161.35万元、7456.67万元、6750.50万元,同时这三家营业部也有卖出行为,若除去卖出金额,当日三家营业部买入净额分别为3058.22万元、2490.57万元、1429.20万元。卖出席位,华龙证券济南经十东路证券营业部、国联证券上海分公司、东吴证券上海西藏南路证券营业部位列前三,卖出金额分别为16251.91万元、7252.39万元和7084.36万元。其中,东吴证券上海西藏南路还买入4514.96万元,实际卖出净额为-2569.39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菲沃泰 688371 --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