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规模超万亿!商业银行纷纷发债为哪般?

发行规模超万亿!商业银行纷纷发债为哪般?
2022年07月19日 17:41 中证报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发债规模已达到13094亿元,远超去年同期。其中,商业银行债、次级债发行规模分别超过6000亿元、5000亿元,占据发行总额的近“半壁江山”。

  发债类型也呈多样化特征,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绿色金融债、三农债等皆在其中。

  银行发债破万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记者发稿时,今年以来,商业银行累计发行债券数量达135只,发行总额已超过1万亿元,达13094亿元,远超去年同期。Wind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至7月19日,商业银行累计发行债券133只,发行总额为9144亿元。

  商业银行发行债券类型呈现多样化特征。用于发放贷款、充实银行资金来源、优化负债期限结构的商业银行债,截至7月19日,今年以来发行总额为6137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发行总额为2155亿元、绿色金融债发行总额为963亿元、“三农”专项金融债发行总额为84亿元、创新创业债发行总额为5亿元。

  华创证券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表示,股份行、城商行发行商业银行债较为活跃,在资金用途上,优化负债结构、支持小微信贷是最主要的投向。“2011年在‘银监发59号文’的推动下,专项支持小微信贷投放的商业银行债规模快速增长,2020年、2021年小微债的发行占比达到近年高位。”她说。

  作为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重要工具,截至7月19日,商业银行次级债券今年以来发行总额为5648亿元,其中永续债发行总额为1630亿元,二级资本债发行总额为4018亿元。国有大行是发行主力,其中,农业银行发行次级债券共计1100亿元。

  此外,可转债作为补充资本的发债方式,也备受银行青睐。今年以来,共有6家银行在可转债市场上发行债券,发行规模总计1310亿元,其中,兴业银行发行可转债规模最大,兴业转债发行规模为500亿元;南京银行上海银行发行可转债规模皆为200亿元。

  补充资本获政策支持

  业内人士分析,商业银行发债,一方面可以夯实资本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保持资本充足,满足监管要求;另一方面,在当前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支持的政策导向下,有助于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商业银行发债也获得政策支持。人民银行2022年一季度货币执行报告中指出,健全可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多渠道补充商业银行资本,加大对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等资本补充工具的支持力度,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4月6日召开的国常会提出,做好用政府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等工作,增强银行信贷能力。此外,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

  当下,商业银行仍然面临较大的资本金补充压力,中小银行的需求则更显迫切。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5.02%,与2021年四季度数据相比,下降0.11个百分点。其中,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低于商业银行平均值,城市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82%,农村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33%。

  对于中小银行补充资本,近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近期重点工作进展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积极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加快推动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上半年,经国务院批准,已向辽宁、甘肃、河南、大连四省(市)分配了1030亿元专项债额度。近期,还要批准一些地方的专项债发行方案,预计到8月底,将完成全部3200亿元额度的分配工作。该负责人称,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督促地方政府尽快上报方案,加快审批进度,及早完成专项债发行工作,发挥其防风险保稳定促增长作用。

  对于未来商业银行发债补充资本情况,广发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郁表示,由于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压力较大,大型银行在总损失吸收能力管理办法下面临一定的资本约束,下半年银行资本债发行需求可能仍较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商业银行 发行债券 银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