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国字号”巨头成立!高管阵容透露重大信号

又一“国字号”巨头成立!高管阵容透露重大信号
2022年07月19日 17:49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又一“国字号”矿业巨头诞生。

  据天眼查,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矿产资源集团”)7月19日成立,注册资本20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姚林,企业地址为雄安新区启动区中谷甲1号。

  新成立的中国矿产资源集团人员阵容华丽,高管分别来自中国铝业集团、中国宝武集团、鞍钢集团等大型龙头企业。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望从进口铁矿石采购、国内铁素资源开发、海外权益矿开发等多方面发力,增强我国铁矿石保供能力,补足钢铁产业链资源短板。

  “重量级”高管阵容

  作为一家刚刚成立的央企,中国矿产资源集团高管阵容引人注目。

  姚林上任中国矿产资源集团董事长。中国铝业集团官网显示,姚林为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郭斌任中国矿产资源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宝武官网显示,郭斌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

  此外,邵安林、高晓宇任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副总经理,高杲任董事。资料显示,邵安林为鞍钢集团副总经理,高晓宇曾任五矿资源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高杲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

  被业内寄予厚望

  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经营范围包括:矿产资源(非煤矿山)开采、选矿、矿物洗选加工、金属矿石销售、采购代理服务、货物进出口、进出口代理、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国内货物运输代理等。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的成立,旨在于增强我国铁矿石保供能力,补足钢铁产业链资源短板,这也和“基石计划”密切相关。

  中国掌控的铁素资源供应不足,对进口矿高度依赖。中钢协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连续多年保持在80%以上,国际四大矿业公司控制全球70%左右的供应量。

  长期以来,我国钢铁行业的进口铁矿石采购极其被动。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提供的报告显示,受铁矿石供应高度集中影响,铁矿石定价由谈判定价、季度定价到指数定价,都是由卖方主导,我国在铁矿石定价方面没有话语权的被动局面始终没得到有效改变。

  中钢协提出的“基石计划”旨在于用10年至15年时间,切实改变我国铁资源来源构成,从根本上补足钢铁产业链资源短板。据中钢协披露,“基石计划”初步明确一大目标,即到2025年国内矿产量、废钢消耗量和海外权益矿分别达到3.7亿吨、3亿吨和2.2亿吨,分别比2020年增加1亿吨、0.7亿吨和1亿吨。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此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时表示,“基石计划”有两大实施主体,一是钢铁企业集团或由其牵头的联合体;二是以金属资源开发投资运营为主业并具有国家金属资源保障使命的国际化金属矿业集团。

  业内推测,这一新成立的矿业巨头有望成为整合国内铁矿石需求的平台,并在一定程度上统筹进口铁矿石采购等环节,提高中国的铁矿石定价权。此外,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的成立也有利于推进境外项目投资和开发,提升海外权益矿比例。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