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标志性的银企战略合作!这是个大事,也是个大势!

刚刚,标志性的银企战略合作!这是个大事,也是个大势!
2022年07月20日 00:0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华商韬略    毕亚军

  昨天(7月19日),大型民企复星国际与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按照协议,双方将在高新技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幸福产业等领域深入合作。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付捷、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以视频方式出席了签约仪式。

  值得关注的是,付捷在签约仪式上的表态:

  本次签约是工商银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及工总行重要决策部署,致力于大行作用,提升助力经济稳增长服务水平,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本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我以为,此时此刻,复星和工行的这个合作,不但是大事,也是大势。

  不但有实际意义,也更有象征意义——

  它象征着我国大型金融机构正在关键时刻,进一步发挥着对产业企业的保驾护航作用;象征着中国正在关键时刻,进一步对民营经济发展的保驾护航。

  最关键的是,无论从国际还是国内经济形势看,这种象征意义都是极其重要的,极其需要,极为宝贵的。民营经济,尤其复星这样的民营企业,其发展本身就对中国经济有着既实实在在,又具象征意义的影响。

  今年以来,疫情叠加包括房地产入冬等多种不利因素,国内国际对中国经济形势都格外关注且偏向担忧乃至悲观预期。其中,既有对如何克服眼下困难的现实忧虑,也有对未来长期发展方向的不确定预期。

  简单说,就是近亦忧,远亦忧。

  6月中旬,穆迪就对包括复星国际、碧桂园在内的部分中国民营企业进行了信用调整,并让相关企业,乃至整个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受到相应冲击。

  而且,即便两家公司都明确表示了自己的财务、业务信心,并以行动证明了实力:复星国际宣布对两笔年内到期境外债券进行全额回购;已被作为示范房企的碧桂园,也宣布回购年内到期的美元债且已完成4.11亿元要约的现金支付。

  但市场上依然不乏唱空的声音,并将恐慌情绪蔓延至更多企业。包括国内企业界和资本市场,也因此担忧我们的确存在的一些现实困难,会进一步风险蔓延,问题扩大化,甚至被放大利用成境外机构合力做空中国资产的因素。

  这样的背景下,复星与工行的合作,可以说是中国对克服眼下困难,坚定长期方向给出的答案,也是对试图做空中国资产乃至中国经济的有力回击。

  纵观历次金融风险或者经济风险的蔓延,都有信用挤兑,信心守护让问题和风险蔓延,进而导致覆水难收的悲剧。大家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印象也往往是,晴天借伞,雨天收伞,现实中,也的确存在这样的现象,这也很容易就让问题扩大化,让可以解决的问题变成更大的问题,甚至让没问题也变成有问题。

  中国经济目前可以说就是处在这样的分水岭时刻:守护得当,渡过难关,就是海阔天空;但若信用挤兑,信心失守,可能就会付出更大代价也难解决问题。

  以互联网科技为代表的,至今也还未有真正恢复信心和元气的中概股就是个例子。这两年,这些公司不但市值资产巨幅缩水,让中美在这一领域的实力悬殊急速扩大,也让整个互联网科技发展的势头大不如前。

  这是令人痛心的。我以为,导致这种不利结果的原因中,就有我们在解决问题时对信心守护的不力,以至于现在要付出更多代价去努力。

  已经发生的已经发生了,但经验教训应该充分吸取。而当下最重要的应该就是:

  既要解决现实问题,也要高度警惕信用风险,以及风险蔓延。而且,必须快速、有效的行动。

  从这个意义上说,工行和复星的合作,或者说工行对复星的支持,也是整个中国民营经济的一个巨大利好。我们经常讲信心,但信心这件事,喊很多道理,不如干几个实在的事情。这个事情,这就是提振和保障信心的一个实在事情。

  象征意义可以解决实际问题之外的更多事情,但只有实在的事情,才有象征意义

  中国经济,现在很需要更多这样,既有实在意义,也更有象征意义的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32.69
  • 07-19 英诺特 688253 2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