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IPO快讯: 致远互联明日上会 创始人用友软件共用员工同业竞争

时代IPO快讯: 致远互联明日上会 创始人用友软件共用员工同业竞争
2019年09月10日 14:16 时代财经TF

原标题:时代IPO快讯: 致远互联明日上会 创始人用友软件共用员工同业竞争 来源:时代财经

时代商学院实习研究员万叶欣研究员陈佳鑫

明天,北京致远互联网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远互联”)将迎来属于它的重要时刻。

根据上交所第23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公告,致远互联将于9月11日上会,拟登陆科创板。

本次上会审核的委员共5位,即陈瑛明、袁同济、韩贤旺、陈晓和苏启云。

招股书显示,致远互联主营企业级管理软件,为客户提供协同管理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协同管理平台及云服务,是中国领先的协同管理软件提供商。

据时代商学院2019年科创板IPO企业排行榜显示,致远互联在榜单中排名第34位,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其资产负债率和扣非净利润率等指标表现不尽如人意。

公开资料显示,上市公司用友网络与致远互联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2002年3月15日,致远互联前身由用友网络成立。当时用友软件公司和徐石的创业团队共同发起成立了“用友致远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在用友致远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500万元中,徐石缴纳320万元、张屹缴纳30万元,用友网络缴纳150万元,持股比例分别为64%、6%和30%。

2016年8月11日,用友致远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完成后,用友网络持股比例变为4.98%,位列致远互联的第五大股东。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用友网络持有致远互联4.31%的股份,仍是其第五大股东。

用友网络是致远互联的第五大股东,双方业务存在重合。

致远互联专注于企业级管理软件领域,为企业提供协同管理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协同管理平台及云服务。

与此同时,用友网络的软件业务也主要应用于企业的管理,为企业提供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因此一定程度上,双方属于竞争对手。

需要注意的是,致远互联多名高管兼任用友系公司职位。

致远互联董事、副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杨祉雄,兼任北京用友企业管理研究所有限公司监事;公司监事曲璐,兼任北京用友幸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管理经理;副总经理向奇汉,兼任天津滨海用友软件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和用友超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等等。

此外,双方还共用数百家经销商。

2016-2018年,致远互联与用友网络重合的经销商数量分别为259家、306家和324家;同时销售用友网络和致远互联产品的经销商收入占致远互联主营业务收入的11.81%、14.69%和15.24%,逐年上升。

致远互联与用友网络的关系如此复杂微妙。用友网络既是致远互联的创始人和股东,又是致远互联的竞争对手,然而双方又共用职员以及经销商。

今年7月,上交所在第二轮问询中,就其经销商与用友网络的经销商重合的问题进行了问询,致远互联解释称,由于协同管理软件产品和ERP等企业管理软件会进行功能和数据的集成,通常都会被企业同时应用,所以会存在经销商同时销售两家产品这样的现象。致远互联认为,这不影响公司在经销商选择上的独立性和客观性,对本次发行上市不构成重大影响。

用友软件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