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大涨 产业资本却减持 到底是什么原因

科技股大涨 产业资本却减持 到底是什么原因
2019年09月10日 15:16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科技股大涨 产业资本却减持 到底是什么原因 来源:证券时报网

随着近期A股市场行情回暖,上市公司减持之风又开始兴起,而近期的热门科技板块几乎成了产业资本减持的“高发区”。

9月以来产业资本减持活跃

以公告日为基准,截至目前,9月份以来,共有29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公告,累计减持金额达到124.35亿元。同时,也有58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增持公告,累计增持金额为19.93亿元,即9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净减持104.42亿元。

实际上,产业资本在8月份期间,净减持金额相对较少,数据显示,7月产业资本净减持307.7亿元,日均净减持金额为13.38亿元,8月份产业资本净减持金额下滑至228.2亿元,相对7月份而言,明显有所减少,但进入9月份后,产业资本减持有所加速,按照目前数据来计算,9月份以来产业资本日均净减持金额达到17.4亿元。

按照行业来统计,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等近期市场的热门板块是产业资本减持的“高发区”,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生物医药行业遭产业资本减持18.88亿元,减持金额居首,电子行业遭产业资本减持18.27亿元,减持金额其次,计算机行业遭产业资本减持14.26亿元,减持金额也不小。

具体到个股方面,以公告日为基准,9月份以来产业资本减持汇顶科技454.26万股,减持金额达到9亿元,为9月份以来产业资本减持金额最多的个股,爱尔眼科金融街宝钢股份兆易创新等减持金额也不小。可以看出,大部分被减持的上市公司今年来涨幅都比较可观,汇顶科技、兆易创新、金证股份金域医学润和软件等多股今年来涨幅甚至翻倍。

市场底部往往对应的是增持潮

以史为鉴,市场底部附近产业资本表现为净增持。产业资本的大量增持使得乐观的投资者认为这是市场见底的信号。

海通证券统计,从历史产业资本净增持额角度看,除2015/07-2016/01异常波动期间外,2005年以来产业资本在2005/06-2006/09、2010/05、2014/04-2014/05、2016/11、2017/05-2017/08、2018/02期间表现为净增持,其对应的上证综指基本处于阶段性底部,其对应的全部A股PE(历史TTM,整体法)最低分别到达18.8、20.2、11.7、22.4、20.2、18倍,均为阶段性低点。

总体上,历史数据显示产业资本净增持是市场见底的信号,而产业资本增持的动因是估值处在相对较低水平,长期看公司估值将回归历史均值附近,从而在增持后公司股价走势向好。总体来看产业资本的入场为市场注入增量资金,阶段性市场底部基本确立,利好股市未来走势。

针对,目前市场不断回暖,而产业资本不断减持的现象,天风证券徐彪此前分析指出,今年以来,产业资本之所不但没有在底部增持股票,反而出现大规模的减持,原因可能在于民营企业急需大量资金修复资产负债表和解决股权质押问题。

尤其在过去两年去杠杆的过程中,虽然国企处于稳步主动降杠杆的阶段,但是民营企业面对的经营风险则较大,在民营企业负债端增速下降的同时,资产端的增速在以更快的速度下行,导致出现了被动加杠杆的局面。因此,民营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亟待修复,而另一方面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急迫性也自不必说。

产业资本 科技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