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工业上半年营收利润双增 加大研发支持川藏铁路建设

中铁工业上半年营收利润双增 加大研发支持川藏铁路建设
2019年08月23日 21:51 证券日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中铁工业上半年营收利润双增 加大研发支持川藏铁路建设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向炎涛

    8月23日晚,中铁工业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77亿元,同比增长18.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61亿元,同比增长21.15%。营收和净利润均超越去年同期增速。    

    隧道施工装备及相关服务业务持续增长    

    中铁工业重组上市以来,隧道施工装备及相关服务作为公司利润贡献的主要业务板块,新签订单和营业收入一直保持着快速的增长。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该业务板块实现新签合同额40.13亿元,同比增长26.22%;实现营业收入21.37亿元,同比增长17.97%。

    中铁工业表示,随着国家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补短板力度,以及公司隧道掘进机专业技术的不断进步,产品应用领域实现了拓展,除传统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外,铁路建设、水利水电、市政工程等领域的隧道掘进机和隧道施工专用设备的应用正在不断增加,预计未来将成为该业务板块发展的又一重要支撑。

    据介绍,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川藏铁路预计将在年内开建,针对川藏铁路高寒缺氧、高地震区、高地热、冻土、岩爆、岩溶、冰害等复杂地质环境,中铁工业加大了TBM、悬臂掘进机、凿岩台车、混凝土智能湿喷台车等“极端装备”的研制力度,并响应国家科技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的号召,联合设计、建设、装备制造及科研院所等共同筹建川藏铁路技术创新平台,将积极发挥技术及行业优势地位,为川藏铁路建设再立新功。    

    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盈利能力增强

    2019年上半年,除隧道施工装备及相关服务业务新签订单和收入的快速增长外,中铁工业业绩贡献的又一重要支撑道岔业务实现国内订单29.41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营业收入21.53亿元,同比增长10.16%,扭转了2018年中期及2018年年度收入同比增长持续下降的局面,公司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盈利能力增强。

    中铁工业表示,随着我国铁路运营里程不断增长,快速铁路网、高速铁路网、区际干线、煤运通道、西部铁路等路网加快建设,以及海外“一带一路”项目市场的进一步拓展,预计2019-2020年仍然是铁路建设和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公司道岔产品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市场份额。    

    新兴业务开展如火如荼 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中铁工业正在从事的新兴业务包括新型轨道交通产业和新型环保产业。目前,中铁工业跨座式单轨、中低速磁悬浮、悬挂式单轨车辆均已完成样车的研制工作,并在积极开展样车静态调试、设计优化、道岔的研发及试制、动态调试的筹备等工作;同时公司正在积极推动相关城市的新制式轨道交通项目落地实施等工作,在徐州市独资成立了中铁磁浮发展有限公司,加快项目落地。

    此外,环保产业方面,中铁工业积极开展了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自主研发、技术引进、资质培育、专利申报、项目开发等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部分城市的项目落地工作。

(编辑 白宝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