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节奏有望加快 MSCI魏震:尾盘异动正常

A股入摩节奏有望加快 MSCI魏震:尾盘异动正常
2019年05月31日 02:53 中国证券报

  5月30日,MSCI在北京举行的媒体圆桌会上,MSCI执行董事、中国区研究主管魏震表示,28日MSCI指数调整生效,由此引发A股尾盘异动,这是指数调整生效日的正常反应。魏震认为,近期全球市场政治经济不确定性不会影响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的决定。升至20%之后,纳入因子提升的节奏或加快。

  被动资金“卡价”致异动

  5月28日收盘后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第一阶段的决定生效。28日尾盘,近百亿资金抢筹,大盘在最后几分钟形成深v反弹。MSCI中国区研究主管魏震表示,指数调整生效日,调整所涉及的市场尾盘异动是正常现象。由于国际指数均以个股收盘价来确定指数点位,跟踪指数的被动资金往往会集中在最后几分钟交易以卡准收盘价。

  魏震表示,A股的交易机制在不断演化。2018年下半年,上交所股票尾盘交易改成和深交所一样的集合竞价。尾盘最后几分钟采取集合竞价,有利于被动指数基金准确跟踪指数。

  他还表示,在2019年完成A股纳入因子的提升之后,将对投资者进行新一轮的咨询。如果纳入因子提升顺利实施,将会考虑将纳入因子提升到20%以上。此外,20%之后纳入因子提升的节奏或加快,“或许不会是每次提升5%这样的节奏了”。2019年年内将纳入因子提升至20%这是确定会发生的事情,但是A股纳入因子进一步提升还需要解决一些问题。值得注意的是,魏震认为,并非所有问题都一次性地解决了才可以进一步提升纳入因子。

  纳入因子提升或加快

  魏震表示,MSCI在咨询中了解到国际投资者希望解决四大问题,以使A股在MSCI指数的权重超过20%。一是提供更多的对冲和衍生品选择。A股市场衍生工具较少,国际投资者管理A股头寸风险存在一定的困难。二是A股的结算周期较短。海外市场的股票结算周期与A股存在不一致处,这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营运风险及跟踪挑战。这一风险随着A股纳入因子提升、纳入股票数量增多而增加。三是香港和内地市场交易假日不同,这带来了一定的投资障碍。四是国际投资者参与A股的多个通道尚未打通,建立可行且有效的综合交易机制至关重要。

  这些问题解决多少,A股的纳入因子才能进一步提升?魏震表示,并非需要这四个问题都解决了,A股的纳入因子才可以在20%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关注投资体验,随着市场的变化,有可能此前认为重要的问题届时会变得没有那么重要。此外,“即便问题没有解决,但是给出了一个可接受的替代方案,有时候投资者也能接受”。上述四个问题中,投资者最关注的是哪个问题?魏震表示结算周期问题,关乎所有投资者。国际投资者期待这一问题能够获得解决,或者一定程度缓解。

  魏震认为,市场对MSCI有诸多误解。例如一种观点将MSCI指数纳入个股看成唱多该个股。“MSCI指数纳入某个个股,不代表我们认可该个股的投资价值。只是根据股票的可投资性所做出的判断,可投资性反映个股的市值、流动性等因素,与公司是不是好公司没有关系。”他表示,MSCI也会根据个股在“可投资性”方面的变化调整指数。例如,5月21日MSCI公告宣布剔除康美药业。这是在港交所决定将康美药业(*ST康美(维权))从中华通的名单中剔除,导致投资者只能买不能卖之后。魏震表示,MSCI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投资者无法通过陆股通买康美药业(*ST康美)之后,其可投资性已经不能满足MSCI的要求了。

  MSCI如何做出纳入和剔除个股的决定?魏震说,MSCI的指数编制方法是透明的,官网披露各个指数编制的方法。按照公开披露的指数编制方法,投资者其实可以自己预测指数调整的结果。“99%的成分股调整,都可以根据MSCI指数的调整原则进行预测。”其余部分是根据MSCI的指数委员会,来根据市场的变化,评议决定,确保指数调整的结果合理。据了解,MSCI每年有四次指数调整,其中,5月、11月的例行调整,指数调整的幅度较大,2月、8月的例行调整,调整的幅度比较小。“例行调整是以MSCI指数编制的方法重新审议指数的成分股,指数调整时只调整成分股,方法是一以贯之的。”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魏震 因子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