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策略:依然只是战术性机会时间 不用过于悲观恐慌

安信策略:依然只是战术性机会时间 不用过于悲观恐慌
2019年06月16日 18: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安信策略】依然只是战术性机会时间

  来源:陈果A股策略

  投资要点

  整体来说,我们对市场判断不变。由于全球经济形势等不确定性较大,A股市场整体仍处于休整期,战略上依然不宜过于冒进,保持耐心,大的机会仍需要等待,重点关注改革推进。从短期来看,在当前经济背景下,从联储表态近期趋鸽派,到国内稳增长政策有更加积极的迹象,G20峰会临近也有利风险偏好,短期战术上对市场可以不用过于悲观或恐慌。从结构上看,配置重点关注自主可控、必需消费品、公用事业、黄金等。主题上重点关注上海自贸区、国企改革等。

  风险提示

  1. 流动性超预期紧张,2.全球经济超预期下行。

  正文

  本周受全球市场流动性预期改善,国内各项宽信用政策推进,以及科创板开板等多方面积极因素影响, A股市场整体反弹。全周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92%,2.92%和2.68%。从行业指数来看,有色金属(5.23%),食品饮料(5.17%),建筑材料(4.85%),休闲服务(4.69%)和国防军工(4.02%)等行业涨幅居前。

  整体来说,我们对市场判断不变。由于全球经济形势等不确定性较大,A股市场整体仍处于休整期,战略上依然不宜过于冒进,保持耐心,大的机会仍需要等待,重点关注改革推进。从短期来看,在当前经济背景下,从联储表态近期趋鸽派,到国内稳增长政策有更加积极的迹象,G20峰会临近也有利风险偏好,短期战术上对市场可以不用过于悲观或恐慌。从结构上看,配置重点关注自主可控、必需消费品、公用事业、黄金等。主题上重点关注上海自贸区、国企改革等。

  1、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策有更加积极的迹象

  5月经济数据整体低于预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周五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5.0%,前值增5.4%。中国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5.6%,前值增6.1%。中国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11.2%,前值为11.9%。中国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8.6%,前值7.2%。消费增速出现明显改善,其中可能也有“五一”节日增休等因素,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均较前月回落。统计局发言人指出:“当前看,尽管工业生产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工业品出口增长放缓,汽车、手机等部分主要行业和产品下降或低速增长,未来工业生产增长面临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从领先性的金融数据来看,整体数据符合预期。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中国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000亿元,预估为14100亿元,前值为13592亿元。中国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元,预估为1.3万亿元,前值为1.02万亿元。中国5月货币供应量M2同比8.5%,预估为8.6%,前值为8.5%。

  但从中观经济层面来看,部分高频数据依然显示了未来经济依然存在下行压力。六大电厂发电耗煤低于去年同期,显示生产端趋弱;乘用车销售持续低迷,40大中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大幅下滑,反映了内需的疲弱;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维持低位,体现了外需依然不振。

  稳增长政策有更加积极发力的迹象,地方专项债新规提升信贷需求。6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提出合理明确金融支持专项债券项目标准,资金支持精准聚焦国家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对符合标准的项目提供配套融资支持,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确保落实专项债券项目和市场化融资项目到期债务偿还责任。依据安信银行团队测算,截至今年5月末,专项债剩余发行额度为1.29万亿元,若将专项债全部作为项目资本金,并在1:3的比例进行配套融资的假设条件下,可撬动约3.87万亿元新增信贷需求,可提升信贷增速2.7个百分点。Wind数据显示,6月10日-16日,地方债发行总额为2018.84亿元,创下4月以来单周发行额新高。

  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对维护中小银行流动性接连释放重要政策信号,有利于维护银行系统流动性稳定。6月9日,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人民银行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

  6月10日,据中国货币网,锦州银行发布2019年度第141期同业存单公告显示,该行拟发行20亿元6个月期同业存单,参考收益率3.21%。公告称,存单由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提供信用增进。

  6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浙江杭州调研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和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刘鹤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中小银行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做法、面临的形势以及对下一步工作的建议。浙商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泰隆银行、民泰银行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并发言。刘鹤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小银行发展高度重视。当前中小银行运行总体平稳,在整个银行体系中处于重要的基础性地位,是发展普惠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

  6月14日,央行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短期来看,在监管部门的结构性政策呵护之下,中小银行流动性压力有望逐步得到缓解,中期来看,部分经营策略较为激进的城商行和农商行未来资产负债表层面也存在结构性调整的需要。

  2、科创板开板,沪伦通推进,金融市场改革开放

  本周,A股科创板宣布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时刻(具体分析研究详见安信策略科创板系列专题报告)。而另一方面,沪伦通也启动在即,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迎来新的“里程碑”。

  曾经三次推迟面世的沪伦通或将迎来最后的关键一步。华泰证券6月11日晚公告称,公司全球存托凭证(GDR)的发行获得了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的批准。这意味着华泰证券有望成首家“A+H+G”券商。根据公告,华泰证券预计将在2019年6月11日至6月14日(伦敦时间)在英国市场募集16.5亿至20.2亿美元。如果发行顺利,华泰证券GDR预计将于6月20日正式在伦交所主板市场通过沪伦通机制实现交易。

  伦交所首席执行官史威默(David Schwimmer)13日在第11届陆家嘴论坛上也表示:沪伦通相关监管框架已建好,跨境交易规则已确认,即将启动。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下周一(17日)开始的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将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与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共同主持对话。预计沪伦通届时将宣布正式启动。

  2.1 沪伦通与沪港通:两种类型的互联互通

  两类完全不同的互联互通:沪伦通和沪港通虽然都是两大交易所之间的互联互通,但是两种不同的类型。沪港通是资金在两地间的联通,而沪伦通是利用存托凭证与基础股票间的跨境转换机制实现的两地间的联通。形象地说,沪深港通是两地的投资者互相到对方市场直接买卖股票,“投资者”(资金)跨境,但产品仍在对方市场。而沪伦通是将对方市场的股票转换成DR到本地市场挂牌交易,“产品”跨境,但投资者(资金)仍在本地市场。

  沪伦通一般不带来增量资金:沪伦通的机制决定了只有“产品”跨境,但“资金”仍在本地市场,因此除了存托凭证与基础证券转换、上市公司分红派息等情况外,日常的沪伦通交易不会带来资金的跨境流动,也就不存在带来增量资金的问题。需要认识到,在沪伦通机制下,上交所的资金交易在上交所挂牌的CDR,资金仍然留在上交所。没有资金的流入和流出。

  CDR的发行将带来资金分流:虽然沪伦通的机制不会造成资金的流入或流出,但CDR在发行时还是会带来资金的分流。考虑到沪伦通开通之初英国公司对A股了解不够,以及A股的承接能力有限,预计一年内通过沪伦通发行的CDR不超过5家。我们以富时100中市值最大的5家公司为例进行计算,按照CDR发行比例1%-5%五档测算,预计CDR带来的资金分流在544.43亿元至2722.13亿元之间。由于这是5只市值最大的公司,实际发行的CDR造成的资金分流应该小于测算值。因此沪伦通初期带来的资金分流规模可能有限。

  GDR拥有融资功能:与东向的CDR只涉及到现有股票不同,西向的GDR还可以拥有融资功能,这意味着中国公司可以通过沪伦通在伦敦募资。华泰证券就试图通过发行GDR募集16.5亿至20.2亿美元。而根据规定:境内上市公司在境外首次公开发行的存托凭证自上市之日起120 日内不得转换为基础股票。也即如果这些首次公开发行的GDR不能获得伦敦投资者的认可,股价持续低迷,可能在120日后被转化为基础股票,增加A股的股票供给。

 

  2.2 沪伦通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深远意义

  金融开放新里程碑: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金融开放更是我国当前开放的重点领域。沪伦通是将伦敦和上海资本市场联系在一起的一个“里程碑”,通过沪伦通外国公司第一次能够在中国内地上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也将首次通过与其国内股份可互换的工具在海外筹集资金。交易所在全球化中成长:上交所近年来通过互联互通、股权合作等制度创新模式,与全球各大主要市场不断加深合作实现共赢,也在全球化融合中不断加强自身的风险防

  控能力。“透明的监管、干净的市场、开放的信息交流”等理念在与港交所、伦交所的交流中成熟。通过吸引海外公司来华上市,也有助于提升国内资本市场的深度。

  中国投资者丰富多元化配置选择:通过沪伦通,中国投资者将第一次能够直接投资于高质量的伦敦国际上市公司而不受配额控制。这意味着他们多元化配置的选择进一步丰富,有利于构建收益更高、风险更低的投资组合,享受全球化红利。

  国内企业获得新的融资渠道:符合要求的国内上市公司将可以通过在伦敦发行GDR进行融资。这将拓宽他们的融资渠道,并有机会获得更低成本的融资,改善其流动性。同时,海外融资也有助于加快国内企业的国际化步伐。

  提升西方资金对中国资本市场兴趣:伦敦成为首个与国内资本市场实现互联互通的全球核心资本市场,便利了欧洲机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这也有助于提升西方资金对A股的兴趣,促进更多外资提升A股配置比例,为A股带来增量外资。A股投资者结构进一步改善。

  加速A股估值国际化:沪伦通将成为联通国内资本市场与英国资本市场的桥梁,有望加速A股估值的进一步国际化。预计未来A股金融、消费龙头公司的估值水平将与国际接轨。国内股票的估值定价将需要考虑海外估值锚的影响。

  整体来说,我们对市场判断不变。由于全球经济及贸易形势等不确定性较大,A股市场整体仍处于休整期,战略上依然不宜过于冒进,保持耐心,大的机会仍需要等待,重点关注改革推进。从短期来看,在当前经济背景下,从联储表态近期趋鸽派,到国内稳增长政策有更加积极的迹象,G20峰会临近也有利风险偏好,短期战术上对市场可以不用过于悲观或恐慌。从结构上看,配置重点关注自主可控、必需消费品、公用事业、黄金等。主题上重点关注上海自贸区、国企改革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