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百亿砸盘我们不怕 内资缘何有底气“为国接盘”?

外资百亿砸盘我们不怕 内资缘何有底气“为国接盘”?
2019年05月15日 09: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外资百亿砸盘,我们不怕!内资缘何有底气“为国接盘”?

  东方财富 

  本来隔夜美股大跌,市场还担心A股会受牵连,但5月14日当天A股挺住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北上资金单日卖出逾百亿,但内资主力却接盘被外资抛售的大白马。有分析认为,具备韧性的经济基本面和盈利增速见底预期仍是机构看好A股的重要原因。

  5月13日周一晚间,受外部因素影响美股大跌,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38%,创近三月新低,而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为2.41%,同时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指数下跌3.41%。一夜之间、美股市值蒸发了1.2万亿美元。

  而5月14日A股并未被“带节奏”,仍呈现缩量调整态势!截至收盘,沪指跌0.69%,深证成指跌0.71%,创业板指跌0.56%,两市合计成交4555亿元。

  每经新闻引述深圳一位基金经理的话称,“以A股今天的整体表现来看,在昨夜美股暴跌的背景下能够以1%以内的跌幅收盘,其实是相对比较强势的。我个人认为A股已经进入阶段做多窗口,外部因素的边际影响在不断弱化。”

  央媒:我们不怕

  央视网5月14日的文章指出,国际上有识之士普遍认为,今日的中国经济韧性强、市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得道多助,无论是战略机遇期的“时”,还是上升发展阶段的“势”,显然都偏向中国这一方。中国经济发展,有足够底气。

  央视网文章认为,中国经济总量已超90万亿元,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达76.2%,出口依存度则下降至17.9%,内需已经成为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坚实基础,更凸显结构优化升级的良好态势。

  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创历史第三

  而北上资金却在MSCI纳A扩容落地后,大肆卖出A股。在因假期而暂停互联互通北向交易2个交易日之后,5月14日北向资金继续流出A股市场。

  截至5月14日收盘,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105.88亿元,沪股通净流出69.99亿元,深股通净流出35.89亿元。

  历史上来看,北向资金共有4次单日净流出超过100亿元。其余3次分别是2015年7月6日净流出135.23亿元,2019年3月25日净流出107.74亿元、2015年7月7日净流出103.58亿元。也就是说5月14日北向资金净流出创下史上第三的单日净流出额。

  北向抛大白马 内资主力接盘

  个股层面看,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伊利股份格力电器等大白马均遭遇大额净卖出。

  但从5月14日A股主力资金动向看,许多被外资大额抛售的个股,却被国内资金在吸筹!

  比如贵州茅台,遭遇北向资金抛售逾11亿元,但A股主力当天却净买入1.5亿元,由于北向资金对于活跃个股往往以大单买卖的形式来进行交易,因此很可能被抛售的11亿元,已经算在了A股当天主力净卖出的份额内,也就是说内资主力当天很可能实际买入超过11亿元。

  而五粮液、中国平安、伊利股份、格力电器等大白马也呈现类似的情况。

  外资缘何大肆抛售

  对于外资为何在MSCI纳A扩容落地后大肆抛售。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MSCI提高A股纳入比重,外资需要一个过程来逐步纳入。除了MSCI新市场指数,A股在这两年还被纳入了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外资已经从之前可以配也可以不配变为现在必须配。

  杨德龙表示,“虽然近期受到短期市场波动的影响,有一些外资获利了结,出现了资金的净流出,但是这些并不是趋势性的,而是一个短暂的净流出。一旦不确定性消除,市场开始回升,外资还是会大量流入A股市场。外资的流入是一个大的趋势,这一点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川财证券指出,“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出174亿元,创年内单周净流出最高数据,此次单周流出最大值或与外部因素有关,但此次流出更多来自于情绪面的震荡,而非外资的系统性转向,MSCI的扩容将再度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

  国盛证券也表示,对长期受益外资增配的核心资产,应忽略短期波动损益,打持久战。对于外资持续增配的、以大消费龙头为代表的核心资产,不建议跟随或揣测外资入场节奏去做交易、做波段,也不能过度注重短期得失损益,而是建议把握外资入场的大趋势,长期配置。

  MSCI扩容料为A股带来5000亿增量

  此次扩容为MSCI年内增加A股比重的第一步。按照计划,今年8月和11月,MSCI还将进一步提高A股大盘纳入因子至20%。业内预计,一旦上述扩容步骤完成,将为A股带来5000亿人民币级别的资金增量。

  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分析称,我们预计A股纳入因子增加至10%将有约200亿美元的资金(包括主动和被动指数)进入A股市场,被动资金一般在生效日附近的几个交易日执行,因此被动资金约40亿美元的资金将在5月底左右进入A股市场。我们预计MSCI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0%,将为A股带来约10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包括主动和被动指数)。

  中信:5月中旬仍是战略配置良机

  中信证券5月14日观点表示,预计A股盈利增速2019Q3筑底后逐季回升,今年还将有约2500亿资金净流入,其主力偏好价值。5月中旬依然是A股战略配置好时点,价值领涨的慢牛逐步启动。

  中信证券表示,预计今年A股净流入资金8050亿,截至5月10日已流入5500亿元,未来还将净流入2550亿元。与之前流入的主力杠杆资金、私募、公募的持仓风格有较大差异,未来外资(预计2580亿)、回购(预计1150亿)、保险(预计800亿)是流入主力,更偏好价值蓝筹。我们相对更看好价值板块和沪深300指数的表现。

  美股未来影响或变小

  中泰证券则认为,美股未来对A股的影响可能变小。

  中泰证券表示,下半年 A 股大势的主要风险仍是外部—美国经济“上”或“下”均是 A 股市场的担忧,而我们预判美国经济回落的概率较高,但“高波动危机式”回落的概率较低,且美股对 A 股的影响路径也已发生变化,美国经济放缓引致的美股回落对 A 股的方向影响较小、对 A 股的波动率和节奏影响较大。

  配置维持年度策略观点:受益于宏观流动性改善的大金融+技术周期与经济周期叠加之下的科技成长股—重点关注通信设备、半导体、计算机应用。主题投资沿技术、改革、开放三条主线,重点关注华为产业链、国企改革、长三角一体化主题。

  • end • 

  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长按二维码

  解锁财富路

  点“阅读原文”

  下载官方APP

  财迷都“在看”

  多点多中签!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