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单日溜走百亿 留下的都在买它

北上资金单日溜走百亿 留下的都在买它
2019年05月15日 07: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北上资金单日溜走百亿 留下的都在买它

  Wind资讯

  5月14日,北上资金再度出现净流出,大幅净卖出108.99亿元。

  整体来看,虽然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但金额已缩减至不足800亿元。

  (图片来自Wind金融终端“沪深港通速递”功能)

  统计显示,历史上单日流出百亿仅有四次:

  2015年7月6日净流出135亿元;

  2019年5月14日净流108.99亿元;

  2019年3月25日净流出107亿元;

  2015年7月7日净流出102亿元。

  也就是说,年初至今,已经有2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出超过百亿,且5月14日的北上资金流出规模为史上第二。

  北上资金净流出对A股的影响

  数据显示,在经历单日百亿级的北上资金净流出后,次日以及后续两个交易日,A股继续下跌的概率极大。

  在以往三次北上资金单日百亿出逃后,其中以2015年7月7日跌幅尤为显著,大盘跌超5个点。

  不过,从5月14日来看,北上资金净流出对A股的冲击减小,上证综指跌不足1%。

  另外,统计显示,百亿流出一周后,A股历史上均出现了强势反弹,涨幅均超4个点。

  未流出的北上资金买什么?

  Wind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791.3亿元。

  5月14日,MSCI宣布对A股扩容。

  据公开信息,MSCI中国A股指数中中,MSCI中国A股大盘股指数将纳入26只中国A股,且没有个股被剔除出去,包含总股数升至264只。MSCI中国A股中盘股指数将新增29只个股并剔除5只,包含总股数升至173只。

  Wind 数据显示,437只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中,北上资金持仓总市值达8995.06亿元,2019年新进4股,增持296股,新进增持合计300股,占比69%。

  从持股市值角度来看,17股获北上资金持股市值超过百亿元。

  北上资金对贵州茅台的持仓市值最高,达1005亿元。中国平安美的集团紧随其后,北上资金持仓市值均超过500亿元,分别为639.1亿元和504.48亿元。

  流出的北上资金还会回来

  按计划,MSCI将分三步纳入A股,待全部实施完成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将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27只创业板股票)。

  这些成分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

  中信建投最新研报表示,未来三次扩容增量资金测算:按照当前方案,MSCI本次扩大纳入将带来增量资金17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56亿元),8月也会有同量的增量资金流入,在11月将带来增量资金30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67亿元),合计带来增量资金65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79.3亿元)。

  招商证券测算的结果也显示,纳A扩容的三步走在2019年内累计带来增量外资约4550亿人民币(汇率按6.7计算),其中被动资金约910亿元,主动资金3640亿元。如果再考虑A股纳入富时指数和标普道琼斯指数,合计增量资金将达到约5450亿元。

  东兴证券测算,5月、8月及11月MSCI扩容将分别为A股带来177.7、171.73、288.32亿美元的增量资金,合计人民币4279亿元(以汇率中间价6.71计算)。这只是确定性较强的部分(被动资金),更应该关注MSCI扩容带来的超预期流动性部分(主动资金)。

  摩根士丹利预计,2019年A股的外资流入量将达700亿-1250亿美元(4816亿-8601亿人民币)。未来十年,预计每年都会有约1000亿~2200亿美元(6880亿-1.5万亿人民币)的外资流入。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首次纳入与扩大纳入前后两个月陆股通资金流向情况,发现前两次MSCI扩容前半个月是北上资金流入较为集中的时间点,外资流入情况较其他时间点更为乐观。这与主动跟踪资金与被动跟踪资金在方案实施前集中建仓有关。

  该机构认为,MSCI首次纳入与扩大纳入前三个月,净流入最大的前五个行业有3个重合,分别为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和银行,而这三个行业也是在MSCI纳入标的中市值占比最高的三个行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北上 资金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