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戟安踏后杀人鲸再出手:澳优遭沽空暴跌两成临停

折戟安踏后杀人鲸再出手:澳优遭沽空暴跌两成临停
2019年08月15日 12:04 格隆汇

  此前在5月末做空港股安踏未果的杀人鲸(Blue Orca capital)又出手了!这一次瞄向的却是刚刚公布业绩的另一只港股——澳优(1717.HK)。

  澳优下挫20%临停

  8月15日盘中,沽空机构杀人鲸资本(BLUE ORCA CAPITAL)发布做空报告指控澳优造假,对其财务数据提出了质疑,并认为该股仅价值5.78港元。

  杀人鲸在报告中表示,通过其深入调查,认为澳优夸大营业收入,误导中国消费者,隐藏成本,并且通过未披露关联方交易让高管们得以隐秘地谋取私利。因此,杀人鲸对澳优的市盈率打上25%的企业治理折扣,并认为这个折扣十分保守。在杀人鲸看来,澳优的公司治理十分糟糕,财务数据完全不可信。根据独立证据对澳优的收入进行调整后,得到澳优的股价估值为每股港元5.78,相较上个交易日收市价格下行53%。归根结底,杀人鲸认为澳优完全不值得投资。

  (图源:杀人鲸沽空报告)

  报告中,杀人鲸具体指出以下五点:

1.海关数据显示澳优乳业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中国区的销售额虚报52%;

2.旗舰品牌佳贝艾特羊奶粉的误导性披露有引起中国消费者抵制的风险;

3.低报人工费用,实际盈利水平远低于其披露水平;

4.通过子公司云养邦进行虚假交易和秘密输送利益;

5.与公司高管秘密控制的分销商进行未披露的关联交易。

  在沽空消息一出,澳优的股价从小幅上涨转为迅速下挫,暴跌20.11%后紧急停牌。停牌前最新股价报9.73港元,最新总市值156.45亿港元。同时,这意味着杀人鲸给的估值较最新收盘价9.73港元还有40%的下跌空间。

  刚发财报,国金力挺

  值得注意的是,澳优的中期业绩刚刚在8月13日晚间公布。

  中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澳优实现收入31.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1.9%;毛利16.39亿元,同比增长36.9%;毛利率增长5.7个百分点至52.1%;经调整EBITDA 6.16亿元,同比增长49.4%;经调整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4.35亿元,同比增长63.8%;基本每股盈利16.38分;不派中期股息。

  报告期内,尽管中国配方奶粉产品市场的竞争持续激烈,惟集团的收入持续增加,主要是由于集团生产的优质产品、品牌定位清晰及采取有效的营销战略,推动自家品牌配方奶粉产品的销售额节节上升。

  在业绩报告公布后第二天,澳优股价8月14日开盘大跌,盘中一度跌近10%。不过,截至收盘,最终仅微跌1.77%。当日午间,澳优方面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其也在关注到了股价波动情况,内部认为“主要是金融衍生工具的误解”。

  此前,海通证券称,衍生金融工具公允价值变动影响净利,但更应积极关注核心净利,维持“优于大市”评级,予目标价15.12-16.93港元。

  此外,该份中报令国金证券力挺,国金证券认为,澳优上半年新注册配方并未贡献增量,预计下半年新注册配方将会陆续上市,助推业绩加快增长。此外,苏芙拉由于包装供应商出现包装问题而停产导致供应不足,使得上半年营养品收入同比仅增长0.8%。伴随着苏芙拉的逐渐调整到位以及新收购营养品aunulife的上线,预计下半年营养品将恢复增长。整体来看,国金认为下半年有望迎来更快增长,全年业绩尤可期待。

  杀人鲸沽空安踏

  说到杀人鲸,就不得不提到此前其沽空安踏却并未达到令其满意的效果。

  2019年5月30日,安踏体育(02020.HK)被Blue Orca capital“杀人鲸”做空后盘中暴跌近13%。

  以“杀人鲸”的影响力来看,确实对股价造成冲击力。5月30日,消息一出,安踏体育盘中暴跌13%。面对“杀人鲸”的狙击,安踏体育迅速发布澄清公告,对于提出的指控,董事会否认了报道中的有关猜测,并表示有关猜测并不准确及具有误导性。安踏股价也随之以其强韧性快速收复失地。甚至在不久前创下年内新高61.15港元,算是对“杀人鲸”完美回击。

  除此以外,在今年5月初,“杀人鲸”曾狙击从事展览及相关服务的Mega Expo(01360.HK)。

  Blue Orca认为Mega Expo近3年进行了4.7亿港元收购,当中大部分都是虚假的收购,又认为Mega Expo的股价一毛不值。消息曾令Mega Expo股价当日急泻3成后停牌。Mega Expo目前股价经较遭狙击前低于5成。

  追溯到更早之时,2018年5月底,杀人鲸创始人Soren Aandahl将首个目标指向港股新秀丽,认为后者公司的治理和会计问题令其应较同业有所折价,并给予新秀丽的目标价仅为17.95港元,较报告发布前一个交易日收盘有高达48%的折价。

  随后,新秀丽遭遇噩梦般的一年,时任首席执行官Ramesh Tainwala 引咎辞职,集团股价连续创下今年新低,直至12.64港元。

责任编辑:白仲平

澳优 沽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