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在非洲 中国就是新闻

美媒:在非洲 中国就是新闻
2019年08月15日 07:12 环球时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媒:在非洲,中国就是新闻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8月13日文章,原题:在非洲,中国就是新闻  长期以来,华盛顿一直担心中国在非洲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大型港口、铁路和道路项目受到很大关注,也让美国害怕中国的政治影响力(增加)。但对美国来说,真正的战略挑战并非那些钢筋混凝土工程,而是中国试图影响非洲国家的大众传媒版图。

  仅用十多年,中国就显著改变了自己在非洲的媒体存在,不仅号召非洲公众“讲好中国故事”,还影响非洲大陆的基础性电信、数据和信息标准。鉴于美国历来在传媒方面拥有竞争优势,这种情况应当注意。

  如今,移动设备和电视在非洲的媒体市场近乎无所不在。中国通过华为、中兴的电信投资,在30多个非洲国家构建了40多个第三代电信网络。中资企业还在那里占有庞大的手机市场份额。比如传音控股占据非洲手机30%的份额,位居第一。在南非,华为占有14.5%的手机销量,市场份额第二。尽管非洲许多地方通过移动设备来消费媒体,但电视销量也不断增加,康佳、海信等中国的电器企业正大力开拓非洲市场。通过主导媒体的传播方式,中国的公司实际上充当了千百万非洲人了解世界的窗口。

  中国在抵达非洲受众的渠道方面无与伦比,同时也投资于非洲电视的内容和基础设施。在肯尼亚,中国的泛非网络集团(Pan-Africa Network Group)2015年获得广播权,成为该国两个拥有广播权的公司之一。当时,肯尼亚电视正从模拟信号向数字信号转变,没有一家美国公司参与竞争。泛非网络集团在非洲30多个国家设有分部,还被选为中国领导人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上宣布的“万村通”项目承接商,该倡议把卫星电视服务带给非洲的1万多村庄。

  中国在媒体领域的动作不限于扩大或运营中资公司,还对非洲本地传媒企业投资。比如在南非,与中国有关联的公司在该国第二大传媒集团——独立传媒集团拥有20%股份。此外,中国还通过高端合作和新设立的中非传媒中心塑造非洲记者的职业生涯。目前每年约有1000名非洲记者参与中国的各种培训项目,目标是增加非洲对中国的了解,并加深非中文化关系。美国传媒公司在非洲市场的增长一直较慢,中企的快速增长肯定会削弱美国的一些既有优势。(作者奥布里·胡拉比,乔恒译)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