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详解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

2019年08月14日15:34    作者:盘和林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盘和林

  与一季度报告相比,央行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不搞“大水漫灌”,并多次强调“保持定力”。可见未来货币政策将围绕稳健的总基调,根据经济的动态变化灵活调适,通过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机构性调整工具有针对性的进行适度调控。

  人民银行官网8月9日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关于下一阶段的主要政策思路,央行称,一是保持定力, 有效应对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影响。二是精准发力,精准发力,着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三是继续深化利率市场改革,完善人民币汇形成机制。 四是坚守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一方面,从宏观整体政策调控角度来看,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基调没有变化。

  近两年来,我国GDP年均增速为6.7%,CPI年均涨幅为1.8%,广义货币(M2)、社会融资规模和名义GDP的年均增速分别为8.1%、11.6%和10.3%,经济平稳增长、物价稳定、宏观杠杆率基本运行良好。但是面对全球经济增长疲弱、贸易摩擦以及局部地缘政治风险等外部和内部经济发展环境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显现。

  央行在报告中提出,中国经济增长保持韧性,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但内外部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经济仍存下行压力。与一季度报告相比,央行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不搞“大水漫灌”,并多次强调“保持定力”。可见未来货币政策将围绕稳健的总基调,根据经济的动态变化灵活调适,通过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机构性调整工具有针对性的进行适度调控。

  另一方面,从服务微观经济运行角度来看,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服务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仍是三项首要任务保持不变。

  一是要服务实体经济,继续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报告指出要创新完善货币政策工具和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并强调通过机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定向引导和精准发力,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

  过去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已经取得了一系列进展,据数据显示,2019 年1-6月,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82%,较201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58个百分点。其中,截至 2019 年 6 月末,五大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78%,较2018年全年下降0.66个百分点,再加上承担或减免信贷相关费用相当于降低其他融资成本0.57个百分点,合计已超过1个百分点。

  未来进一步降低民企、小微实际融资成本仍然是政策调控的重点,也是结构性调整的一个重要体现。即并非直接下调贷款基准利率,而是通过贷款利率并轨来实现。通过利率两轨合一轨、提高金融机构风险定价能力,好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在实际利率形成中的引导作用,促进存款市场的合理竞争,才是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有力之举。

  二是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包括我国在内的去多国家都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盲目扩张导致如今产能过剩的局面,留下了许多隐患,近些年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必须要通过供给侧改革实现我国经济由增量向存量的转型。

  《报告》也指出,当前,全球总需求不足及部分结构性因素导致低通胀盛行,并可能压低未来通胀预期。在这一背景下,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应对的利率空间有限。显然央行明确也不愿再寻求通过“大水漫灌”来实现稳增长,因为目前经济形势下,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带来剧烈的经济波动,因此进行结构性改革未来的调控重点。

  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变化,货币当局希望引导货币信贷结构优化,发挥货币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报告》指出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有序推进结构性去杠杆。有序推进结构性去杠杆,必要的市场出清也能更好释放沉淀资源、提高资金效率,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形成良性循环。

  三是要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报告》指出,一是在宏观层面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通过多种政策工具投放流动性,增厚市场应对冲击的流动性缓冲垫;二是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提供支持,通过MLF, SLF, 定将降准、提供同业存单增信等方式,支持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央行同时要求市场理性看待同业环境的变化,金融机构要警惕同业过度扩张,要增强服务实体、防范风险的能力。

  中小银行在我国银行体系中处于重要的基础性地位,是发展普惠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此前,包商银行被接管打破了刚性兑付,严肃了市场纪律,也证明市场机制正在发挥作用。央行此次在《报告》中讨论了化解中小银行局部性风险的具体做法,也是为了让防范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的结合。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青年经济学者,著名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赵子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货币政策 央行 二季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