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值退市”群体扩大:投资者刀尖舔血风险骤升

“面值退市”群体扩大:投资者刀尖舔血风险骤升
2019年08月15日 01: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面值退市”正在成为A股上市公司新晋的主要退市渠道,而就在本周第三家注定“面值退市”的公司出炉,截至8月14日*ST华信(维权)(002018.SZ)收盘报收于0.67元每股,这也是其连续第18个交易日股价低于面值。

  根据*ST股的交易规则来看,当日涨停被限制在5%的幅度内,因此即便接下来几个交易日*ST华信连续涨停也无法重回1元面值股价大关摆脱“面值退市”的命运,因此*ST华信也提前预定了成为继中弘股份、雏鹰农牧之后,第三个因为股价低于面值而被强制退市的公司。

  但*ST华信并不寂寞,截至8月14日收盘 ,A股市场中面值低于2元每股的股票已经多达64只,这其中股价在1元面值左右徘徊的公司更是有13家,对于这些企业来说,“面值退市”已经是投资者不得不考量的实际风险。

  有人避而远之,但有人却想要刀尖舔血,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面值低于2元的股票,包括存在极大“面值退市”风险的股价在1元左右公司股价走势却异常波动,经常出现“天地板”,或者连续涨停、跌停的情况。

  一时间,“面值退市”股正在演绎着A股市场的冰与火之歌,成为今年资本市场不得不关注的一类现象。

  面值退市群体扩大

  很长一段时间,市场都认为“面值退市”的中弘股份会是个体案例,因为自监管层设置了“面值退市”标准以来到2018年并没有一家公司是因为“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不足面值一元”而退市。

  但显然到了2019年第三季度,“面值退市”离市场没有那么远,面值退市的群体在最近两个月迅速扩大。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的数据显示,4月14日收盘时股价低于2元的公司仅有14家,股价低于一元的仅有1家。而到了 6月14日收盘时,股价低于2元的公司有52家,股价低于1元已经到了7家,时至今日可以看到低价股或者面值退市的群体仍在不断扩大。

  就在低价股群体持续扩大的过程中,第二家触发“面值退市”的公司出炉,8月1日,*ST雏鹰(维权)(002477.SZ)跌停开盘,最终收盘报0.69元/股,股票已连续 20 个交易日处于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触发深交所终止上市红线。但让市场没有想到的是,第三家“面值退市”的公司会来得这么快,8月14日收盘后*ST华信已经确定要触发“面值退市”的条件。

  但*ST华信之后仍有公司存在极大的“面值退市”风险,例如 *ST华业(维权)(600240.SH),该公司一度股价连续14个交易日低于面值,最终在第15个交易日股价回到1元大关暂时解除了触发退市的危机。但如今*ST华业又再次数个交易日跌破面值,重新又进入到了“面值退市”风险警示的企业名单中。

  对于存在“面值退市”风险公司数量的增加,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和目前市场在二、三季度持续下探低迷有关系,但也有观点认为和目前市场整体的投资风向变化有关。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应该说面值退市是一个重要的安排,它是对一些绩差股和垃圾股退市的利器,终于发挥了作用。这几年价值投资盛行,资金越来越认识到,好的公司才能够有长期的投资机会,而绩差股和垃圾股是没有机会的,所以垃圾股会越来越被资金所抛弃。因此无论从严监管或是市场的自我选择层面,最终绩差股和垃圾股都将会退出市场。”

  北京地区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则认为:“‘面值退市’由个体现象变为群体现象意味着这项退市渠道终于要发挥其作用,长此以往又可以畅通A股又一重要的退出渠道,持续有公司触发面值退市,久而久之资金也将远离这类公司,进一步倒逼公司的优胜劣汰,完成市场自净。”

  刀尖舔血炒作

  尽管目前“面值退市”风险骤升,多数资金已经远离垃圾股,但一定程度上并不能改变一些散户投资者偏爱低价股炒作的事实。高股价意味着高门槛,入手低价股的成本则有限,因此散户资金也愿意追逐低价股。

  但很大程度上低价股等同于问题股,股价低于2元的股票中绝大多数都是*ST的公司或者近一年来遭遇了风险事件,如财务造假或债务兑付问题,显然这类公司的基本面难以支撑持续的行情,更多时候低价股是被炒作的标的物。

  泽浩投资合伙人曹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低价股不仅受散户喜欢,更是受到游资偏爱,低价股往往盘子小,容易控盘,游资往往可以花费更小的成本,去谋取更大的利润。”

  事实上,根据记者梳理近一段时间低价股尤其是存有“面值退市”风险的公司股价走势波动较大,一天之内出现“天地板”也并不鲜见。

  如已经确定触发“面值退市”的*ST雏鹰,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竟然出现了7次跌停和2次涨停。

  与此同时,杨德龙还认为,一些投资者热衷于低价股炒作是在押注这类公司可能会有借壳或者重大资产重组的情形,“以前炒低价股主要是博弈‘乌鸡变凤凰’的故事,即通过借壳上市或资产重组,该垃圾股可能‘咸鱼翻生’或是‘乌鸡变凤凰’,鼓励很多投资者投机成功。”

  实际上,在*ST华信股价持续下跌的过程中便传出要引入资方重组公司,受此消息的影响公司股价也在多个交易日出现了波动剧烈的情况,如今公司即将触发“面值退市”红线,众多投资者被掩埋其中。

  对于还在持续参与存在“面值退市”或者其他退市风险的投资者,杨德龙呼吁:“现在对于退市是处在严监管的阶段,即这类问题公司理论上很难实现‘借壳上市’,这也就表明垃圾股很难咸鱼翻生,因此投资者也将对它们采取抛弃的态度。对于喜欢参与仙股炒作的投资者来说,这将会是一个很大的教训,如果退市,将可能造成血本无归。”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ST华信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