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离岸市场发行央票 机制常态化助力流动性主动管理

2019年08月15日14:09    作者:盘和林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盘和林

  通过在港建立发行央票的常态机制,能够丰富央行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的管理工具,增强对离岸市场基础货币的主动管理,在为市场提供基准利率参考的同时,也使得人民币在离岸市场的流通更加广泛便利,有助于推动人民币投资工具的合理定价和人民币的国际化地位提升。

  8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次提出在港建立发行中央银行票据的常态机制,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在港发行人民币央票的常态化将为央行提供调节离岸市场流动性的有效工具,通过更加系统透明的方式,向离岸人民币市场传导自身的货币政策立场,引导市场形成稳定预期。

  《报告》强调,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通过在港建立发行央银票据的常态机制,丰富了央行调节离岸市场基础货币的管理工具,有利于增强对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的主动管理,稳定人民币汇率。同时,为市场提供基准利率参考,完善离岸人民币市场利率曲线,推动人民币产品的合理定价和人民币的国际化地位提升。

  在港发行人民币中央银行票据的常态化将丰富央行在离岸市场的宏观调控工具。央行票据实质为中央银行债券,在港发行认购主体主要为商业银行、基金、投资银行、国际金融组织等各类离岸市场投资者。以商业银行为主的投资者在认购央票后,将起到直接减少可贷资金的市场效果,并通过乘数效应放大对市场流动性的收紧作用。

  作为公开市场操作的重要载体,建立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常态机制以制度形式确定了央行票据的离岸公开市场操作地位,央票品种的丰富、功能的创新以及发行量的扩容将在调控货币供应量、影响信贷投放总量、提供市场基准利率参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具体来看,央行票据的政策调节作用,不仅在于为公开市场操作提供灵活的货币工具,还能够在乘数效应下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能力,进而回笼市场流动性,并为市场利率提供基准参考。

  同金融市场不同发债主体发行的债券相比,央行票据最根本的区别在于其短期市场操作工具的宏观调控性质。不同发债主体通过债券筹集资金,而过央行票据的发行目的在于从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回收资金,适度紧缩货币。通过在港发行央票能够有效回收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提高离岸市场利率,增加人民币做空成本,从而达到增强流动性管理和稳定汇率的目的。

  事实上,离岸央行票据常态机制的建立客观上能够增强我国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能力,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但正如央银行长易纲所言,无论是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看,还是从市场供求平衡看,当前的人民币汇率都处于合适水平。人民币的汇率波动最终由市场力量决定,汇率“破7”既非年龄也非堤坝,有涨有落都在经济发展承受范围和宏观调控能力之内。从这一点来看,离岸央票的常态化发行,更深远的意义在于丰富离岸市场人民币投资工具,为离岸市场人民币产品定价提供基准参考,不同期限的投资组合将完善香港人民币收益率曲线,加快市场机制的构建和成熟,提升人民币产品市场的活跃度,从而推动人民币产品的合理定价和人民币的国际化流动。

  具体来看,央行票据的短期性质决定了其灵活性和适应性特点。从已发行的央行票据来看,最短期限仅3个月,以1年期以内的短期品种为主。基于央行票据的市场地位和灵活特性,央行票据的利率水平也成为市场定价的风向标,为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和相关债券市场相应期限的收益率曲线提供基准参考。与此同时,央票的灵活调控作用也将客观上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助力汇率发挥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稳定器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发行央票常态机制的建立,将强化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并进一步惠及香港地区的经济发展。香港作为典型的伦敦型离岸金融中心,其特点是经营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境外货币。发行央票常态机制的建立将产生提供人民币市场定价基准、丰富离岸人民币投资工具、活跃人民币市场流通和人民币产品交易等连锁效应,并进一步丰富完善香港的国际金融交易、国际融资服务和国际支付清算。

  通过在港建立发行央票的常态机制,能够丰富央行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的管理工具,增强对离岸市场基础货币的主动管理,在为市场提供基准利率参考的同时,也使得人民币在离岸市场的流通更加广泛便利,有助于推动人民币投资工具的合理定价和人民币的国际化地位提升。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青年经济学者,著名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货币政策 央行 二季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