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上市公司7600亿理财 收益不到一毛五!

2019年08月15日07:28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曾经有一个小偷看到同伙在认真地看《时装》杂志,很惊讶地问:怎么?你要改行做时装?同伙头都没抬,一边看一边说:哪儿的话,我在研究今年的时装口袋到底会缝在什么地方。

  现在的上市公司也在与时俱进,他们不是想方设法搞实业,而是比着理财。尺度APP网友发帖称,2018年上市公司理财金额达到1.67万亿。截至今年8月,理财金额依然高达7600亿。巨额买理财背后,小心鬼把戏。

  现在的上市公司理财有多疯狂,有公司每天都在交易。渤海轮渡就是一个疯狂的理财爱好者,2019年累积进行了394次的理财交易,累计理财金额226亿元,到期实现收益776万。

  别以为渤海轮渡是个土豪,公司的资产也就50亿多一点,净资产为36.76亿元,净利润为1.82亿元。渤海轮渡账上有7.2亿的货币资金,也就是说这公司的货币用于理财的周转率在7个月内已经超过3000%。而这个公司最新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才1.74亿,也就是说公司主业变成了理财,但是不赚钱,1.07%的收益率实在令人难以置信。

  关键是渤海轮渡是个理财的瘾君子,2017年全年交易110次,累积理财金额超过72亿,2018年交易90次,累积理财金额超过46亿。3年来渤海轮渡累积理财交易594次,交易金额累积344.49亿,累积收益5351万。真是一通操作猛如虎,收益不到一毛五。

  渤海轮渡不是个例。北京的朋友们应该对歌华有线很熟悉。该公司几乎垄断了北京的广播电视服务,2018年,在27.25亿营业收入中,来自北京地区的收入达27.1亿。

  而奇葩的是,自2001年歌华有线上市以来财务费用便一直为负数。怎么回事?搞理财导致的结果。歌华有线2018年理财发生额达29亿元,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收益高达6229万元,占同期归母净利润比例达9%左右。

  (数据来源于Wind)

  自2011以来,上市公司认购理财的数量激增,从2011年的两家公司一度飙升至2018年10月的1201家公司。

  目前,整个A股有984家上市公司都在购买理财产品,持有产品数量11738个,总计认购金额超过7600亿,年化收益率5%以下的理财产品超过77.72%。理财累积金额排名前10 的上市公司规模超过1000亿。

  例如渤海轮渡、恒瑞医药江苏国泰养元饮品欧普照明等五家公司累计认购理财产品金额皆超百亿元。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理财大军中还包括科创板的新贵容百科技方邦股份。容百科技在科创板净募集了11亿,拿到巨额资金不到两个星期,董事会就决定拿出8亿搞理财。

  容百科技2016年到2018年的净利润才2.5亿多一点点,而公司的经营现金流金额从-6287万元继续一路下行到-5.43亿。虽然利润少,经营活动现金流差,可容百科技的老板很热衷理财,上市之前就有不超过3亿资金跟长城信托闹到法庭上,一笔理财就亏掉了容百科技2016年到2018年的所有利润还要多。这一次8个亿命运难测。

  方邦股份此前在招股书中披露称,募集资金将投资挠性覆铜板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屏蔽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而刚刚募资后,却用9个亿进行投资理财。

  上市公司为啥热衷买理财?

  首先与与经济环境有关。今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经济数据:中国1至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5.8%,低于预期6%;中国1至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8.3%,低于预期8.4%。

  由于当前经济情况尚未反转,部分上市公司的现金资本难以进行再投资,只能寻求一些安全的投资领域。

  其次,部分上市公司存在把投资理财用来提振业绩的现象。以西安旅游为例,之前该公司发布公告称,上半年预亏450万元至650万元。不过,该公司通过购买“长安宁-陕西金地置业信托贷款单一资金信托”赚取了约129.83万元的投资利润,这样一来,西安旅游的利润表也被美化了。

  此外,网友指出部分上市公司“不思进取”。

  一个不差钱且主业不振的公司,为什么要上市?投资者把钱给你们是让你们做大做强公司业务,不是让你们去搞那种收益率不足银行存款利率的理财的。

  上市公司左手在大笔募集资金,右手在大笔理财,他们看上去赚了一点小钱,而他们向投资者承诺的项目可行性,以及管理层的执行力着实令人怀疑。更让人忧虑的是在理财市场不断暴雷期间,如果上市公司理财出现风险,最终都是投资者买单。

  面对上市公司巨资理财,也许,老百姓会说,那都是阎王殿过喜事,抬轿子的都是鬼。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上市公司 理财 渤海轮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