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800点:衰退魔咒来了 欧洲也出黑天鹅

美股暴跌800点:衰退魔咒来了 欧洲也出黑天鹅
2019年08月15日 08:07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中国基金报

  深夜重磅!美股暴跌800点:“衰退魔咒”来了,特朗普急呼“太疯狂”!欧洲也出“黑天鹅”,全球市场“惊魂未定”

  美股暴跌,一夜之间蒸发5500亿美元,约合3.9万亿元人民币。

  美东时间8月14日,美股三大股指集体重挫。截至收盘,道指跌超800点,跌幅3.05%报25479.42点;纳指跌3.02%报7773.94点;标普500指数跌2.93%报2840.60点。

  美债收益率12年来首次倒挂

  传递经济衰退信号

  昨夜,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自2007年来首次出现倒挂,发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信号。

  “从以往历史来看,基准十年期美国国债与两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曲线发生倒挂意味着,我们现在必须预计,从今天开始的6至18个月时间里,美国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The Sevens Report的创始人汤姆·爱斯特尔(Tom Essaye)在周三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道。“这将令我们对整体市场的中长期前景展望发生极大改变。”

  前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在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采访时表示,她不认为美国经济正在走向衰退,但概率明显上升。“我认为,美国经济拥有足够的实力来避免这种情况。但是(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明显有所上升,而且达到了高于我能接受的水平。”

  她还说道:“与国际紧张形势有关的不确定性正在对商业信心产生明显的影响,对全球和美国经济都产生了一些负面的直接影响。”

  摩根斯坦利的股票分析师迈克尔·威尔逊(Michael Wilso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如果国际形势继续恶化下去,那么全球经济就可能会陷入衰退。”

  他补充道:“中小型公司正面临着盈利增长的问题。在第一季度中,它们的利润同比增长下降了两位数。与此同时,大型公司的盈利表现则比较好,上半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盈利增长大致持平。但我们认为,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的分析师平均预期需要大幅下调。”

  “在收益率曲线发生倒挂之后,股市已经是在苟延残喘。”美银美林的策略师在周三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他们发现,在2年/10年收益率曲线发生倒挂以后,标普500指数倾向于迎来最后一次反弹,平均来说要过7.3个月才会见顶。但当经济衰退最终来袭时,平均而言标普500指数的市值则会蒸发32%左右。

  德国二季度GDP环比降1%

  “欧洲经济火车头”正在走弱

  德国联邦统计局14日公布的最新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德国未经季节因素调整的GDP同比增速为0,调整后同比增长0.4%。去除价格变动和季节因素影响后,德国今年二季度实际GDP较一季度减少0.1%。而今年一季度的GDP与前一季度相比尚有0.4%的增长。

  其中,德国工业产出环比下降1.9%,为2012/13年欧元区债务危机期间出现的上一次技术衰退以来最大的季度环比降幅。

  GDP增长的收缩,标志着德国经济十年扩张的结束。自2008/9年经济衰退结束以来,德国经济每季度环比平均增长0.5%,在过去40个季度中有35个季度实现了增长。然而,自2018年第三季度以来,德国经济实际上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季度GDP增长率平均为0%。

  德国联邦统计局指出,德国经济正在走弱。德国经济部在周三的月度报告中表示,前景“目前仍然低迷”。

  针对德国经济二季度增长陷入停滞这一情况,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阿尔特迈尔14日在德媒表示,这是“叫醒铃声和警示信号”。他表示,德国经济处在增长疲弱期,但尚未陷入衰退,持续延烧的贸易争端导致了德国经济走弱。

  有经济学家警告称,“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的经济韧性正在崩溃,加剧了对该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并加大了政府实施财政刺激计划的压力。

  美股全线下跌

  黄金价格突破1530美元

  昨夜,美股全线下跌,标普500成分股中仅有3只个股飘红。

  以科技股为代表的权重股重挫,FAANG悉数大跌,脸书和奈飞跌超4%,亚马逊跌逾3%,苹果和谷歌跌近3%;微软跌约3%,特斯拉跌幅6.54%;芯片股AMD、意法半导体跌超5%,英伟达、台积电等跌逾3%。

  银行股集体下挫,德银跌7%,花旗跌超5%,美国银行、富国银行、小摩、高盛跌超4%,大摩跌超3%。

  热门中概股普跌,瑞幸咖啡大跌近17%,蔚来跌超8%,斗鱼跌近8%,腾讯音乐跌超5%,唯品会、微博跌超4%,携程、京东、搜狐跌超3%,爱奇艺、百度、趣店跌超2%,新浪、阿里巴巴、bilibili等跌超1%。

  不只美股,昨晚欧洲股市也集体收跌,德国DAX指数跌2.13%,至4个月低位;法国CAC40指数跌2.08%;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45%。

  美元指数DXY昨夜拉升,一度站上98关口,刷新逾一周高位,目前报约97.95。

  油价再度走低,WTI原油一度跌超5%,目前报54.44美元/桶;ICE布油跌近4%,目前报58.99美元/桶。

  比特币也受波及,日内跌超6%,最低至10026美元,为8月以来新低。

  COMEX黄金突破1530美元,目前在1530美元上下徘徊。

  特朗普再度“炮轰”美联储:

  降息太慢拖累美国经济

  周三美股暴跌,特朗普把这笔账记在了美联储头上,昨夜再次“炮轰”美联储。

  特朗普在推文中指出,美联储及其“毫无头绪”的主席鲍威尔拖累了美国经济,美联储降息降得太慢。

  “收益率曲线反转太疯狂了!我们其实应该很容易就能获得丰厚的回报和收益,美联储在拖我们的后腿。但我们最终会赢!”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

  他还表示:“贸易不是我们的问题,我们的问题在于美联储及其利率政策。”

  近期,特朗普不断抨击美联储,并呼吁降息。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特朗普就多次公开表示,美联储不仅不应加息,还应该重新降息,以刺激美国经济的增长。

  上周四,特朗普表示希望看到降息一个百分点,美联储应该停止量化紧缩,因为美国经济受到了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掣肘。此外,在一系列推特中,特朗普公开抨击强势美元,同时不断批评美联储,称美联储走的每一步都是错的。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之所以一再“炮轰”美联储,是因为美联储政策着眼于长期,目标是“最大化的就业,稳定的价格,以及稳健的长期利率”;而特朗普更看重当下,要的是年度经济增长最大化,或者在大选年获得比合理水平更低的利率,让经济看上去更体面。两者之间发生了矛盾。

  特朗普宣称,美国央行应该允许利率降低,允许货币流向其他国家,来抵消他设置的关税造成的影响。他甚至还呼吁联储在当下失业率处于历史性低点的情况下重启经济危机时代的量化宽松计划,这显然已经大幅度超越了常规。

  据彭博报道,昨夜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表示,收益率曲线倒挂是美联储降息的信号,白宫最大的斗争是跟美联储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