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任董事长先后被查 烟台银行净利腰斩不良抬头

两任董事长先后被查 烟台银行净利腰斩不良抬头
2019年08月14日 16:23 投资时报

  伴随着风险事件高发,烟台银行经营业绩下滑、资产质量恶化。2018年末,该行不良率同比上升1.49个百分点至3.65%,且拨备覆盖率低于监管标准

  《投资时报》研究员 金丽

  两任董事长先后被查的烟台银行成为金融反腐进程中的反面典型。

  7月初,据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消息,烟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文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烟台银行年报显示,2018年10月,叶文君因退休辞去烟台银行董事、董事长职务。但是何原因被查,至今仍没有明确的定论。

  事实上,这已经是烟台银行连续两任董事长被抓。

  2012年2月,烟台银行陷入一场高达4亿元的票据案风波,时任烟台银行胜利路支行行长的刘维宁将价值4.3亿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取走后外逃。

  在随后的地方监管检查中,烟台银行原董事长庄永辉被牵出,他涉嫌在外资入股前紧急购股、违规炒作股份、购股资金来源不明等问题。在当年6月的烟台银行股东大会上,庄永辉被免去董事长职务。

  彼时,时任烟台市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的叶文君“临危受命”接任烟台银行董事长一职。2013年8月,叶文君的董事长任职资格获山东省银监局核准。

  孰料叶文君也未能经受得住考验。

  除了董事长变动,今年该行行长一职也发生更迭。4月,该行董事会聘任王建光担任该行行长,不再聘任石学东担任行长。王建光曾任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拥有近30年银行业工作经验。

  公开资料显示,叶文君执掌烟台银行6年间,该行因为“内控管理不规范、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先后被监管处罚过两次,两次均被罚款50万元。此外,2017年8月,该行还因为违规办理重大关联交易被罚35万元。

  风险事件高发、内控不力导致烟台银行资产质量恶化。2018年末,该行不良率同比上升1.49个百分点至3.65%,且拨备覆盖率大幅下滑并低于监管标准,这意味着该行风险覆盖能力进一步降低。

  对于董事长被查、内控漏洞以及不良上升等问题,《投资时报》日前向烟台银行发送沟通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烟台银行乱事多

  烟台银行的发展道路并不平顺,近年来造假、骗贷等风险事件屡次上演。

  今年6月,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起骗取烟台银行承兑汇票的案件。被告人郭某某通过伪造相关材料,欺骗烟台市商业银行福山支行与其经营的烟台润之商贸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同时,通过烟台银行的某位支行长给郭某某“运作”,最终造成烟台银行损失420万元。

  这已不是烟台银行第一次发生被骗事件。裁判文书网今年3月公布的一则刑事判决书显示,赖氏父女虚设皮草购销合同,先后两次向烟台银行骗取贷款合计730万元,且获得贷款后,赖某及其女儿均擅自改变贷款用途,将大部分贷款资金用于归还个人借款或个人消费。

  对此,烟台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烟台银行不断加强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实施全面风险管理,目前赖氏父女在烟台银行的欠款已经全部清偿,烟台银行招远支行未受损失。

  此外,与前述刘维宁相关的一起案件也于今年落锤定音。4月初,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一起二审民事裁定书,判定烟台银行返还储户佳人递贺卡(北京)有限公司存款本息逾千万元,驳回了烟台银行的上诉。这起案件纠纷已持续6年多,与刘维宁重大票据案有关,最终存款损失由烟台银行承担。

  资产质量恶化

  伴随着人事变动和风险事件频发,烟台银行的经营业绩也不乐观。

  2018年年报显示,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8.71亿元,同比增长6.43%;实现净利润2.05亿元,同比下降55.91%。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在收入项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滑明显。2018年末,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843万元,同比下滑62.59%。其中,除了承诺业务手续费和电子银行业务收入之外,其余各项都大幅下滑,降幅最大的是投资顾问服务手续费,下滑96.17%;其次是其他业务手续费,下滑69.85%;降幅排在第三位的是结算与清算手续费,下滑51.57%。

  与此同时,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大增156.17%。在营业支出项中,该行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去年末同比增长109.36%;营业外支出也增长了22.42%。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资产质量也敲响警钟。

  2018年末,烟台银行不良率同比上升1.49个百分点至3.65%,而拨备覆盖率却骤降83.86个百分点至128.24%,已经低于150%的监管标准,意味着该行抵抗坏账风险的能力大大降低。

  此外,该行单一最大客户贷款集中度已经逼近10%的监管红线,目前为9.09%。

  《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该行去年末票据贴现额为14.77亿元,同比大增228%;票据贴现在发放贷款和垫款中占比为3.89%,2017年末其占比为1.33%。鉴于该行过往风险事件,票据贴现业务风险值得警惕。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