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押宝” 银行理财权益类投资时代来临

多方“押宝” 银行理财权益类投资时代来临
2019年08月15日 00:0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资管新规”发布已满一年时间,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银行理财业务净值化转型进程不断加快,权益类FOF型理财产品也成为商业银行发力的重点。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华夏银行近日宣布拟于8月中下旬推出首款权益类FOF型理财产品,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也早已率先布局扛起资产配置大旗推出FOF型理财产品。未来,权益类资产的投资管理能力,将成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差异化竞争的主战场之一。但资产配置框架体系有待完善、产品设计经验不足仍是商业银行亟待解决的问题。

  FOF型理财产品成“新宠”

  随着科创板开市交易,今年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大戏进入了新高潮。受益于股票资产已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不少银行也追赶潮流扛起资产配置大旗,布局FOF型理财产品。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华夏银行近日宣布拟于8月中下旬推出首款权益类FOF型理财产品,以公募股票及混合型基金为主要投向。在产品选择上,以沪深300指数作为主要业绩基准。

  据了解,华夏银行推出的首款权益类FOF型理财产品采用理财产品直投,或通过其他资管计划间接投资一揽子股票型及偏股混合型公募基金的架构,股票资产比例不低于80%。不超过20%的资金将用于流动性及固定收益资产的投资。

  事实上,以“稳健”著称的银行理财产品长期以来着重于固定收益类产品,而对权益类投资布局较少。对于此时推出权益类FOF型理财产品的原因,华夏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理财长期以来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客户如有股票投资需求只能通过基金等其他资产管理产品实现。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为银行推出具有一定波动性的权益类产品提供了条件,推出权益类产品是做好客户理财服务的必要措施。

  2019年国内股票市场演绎了显著的普涨行情,截至8月14日,年初至今上证指数上涨17.77%,沪深300上涨27.58%,创业板指数上涨16.98%。在资本市场普涨的情况下,银行权益配置比例渐进式提升,除了华夏银行外,工商银行、平安银行也早已扛起资产配置大旗推出FOF型理财产品。

  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国有大行中工商银行已经推出三款FOF型理财产品,其中两款名为“鑫稳利”鑫智合——全天候多资产FOF类型为固定收益类开放净值型产品,另有一款“全鑫权益”智合全天候多资产FOF类型为平衡型混合类开放净值型产品。股份行中平安银行也推出了名为“阳光私募FOF(开放净值型)”系列人民币理财产品。

  短期内资金不会大举入市

  这并不是银行资金入市的首次尝试,打新股类理财产品曾在2007-2008年一年的时间里迎来了一波发行热潮,但2008年金融危机后,随着IPO的暂停,打新产品逐渐淡出了投资人的视野。

  随着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银行理财资金也再度迎来入市良机。据了解,此前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制度允许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但规定公募理财产品只能投资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

  2018年9月,《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理财新规”)明确,银行内设部门型公募理财可通过投资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理财子公司成立之后,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或者通过其他方式间接投资股票。同时,“理财新规”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理财产品投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可以不再穿透至底层资产,这一点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

  2019年7月22日,随着科创板的鸣锣开市,银行理财再次抢滩科创板推出打新产品,傍身科创板的“热搜体质”,银行理财资金能否大举入市也成为了投资者备受关注的焦点。

  “鉴于此,各家银行都积极创新发展FOF理财产品,完善自身的产品线,更好地满足不同风险偏好客群的投资需求。”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殷燕敏表示。

  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也同样认为,此时银行推出权益类FOF理财产品或出于三方面考量因素:一是银行资管机构看好国内权益市场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二是优化产品线布局,丰富投资者多样化资产配置工具的选择;再者,通过FOF管理模式的经验积累,为进一步提升权益市场的主动管理能力打下基础。

  虽然并未正式成立理财子公司,但商业银行也可进行相应的权益类理财产品布局。华夏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在理财子公司成立前,全部公募理财产品如投资股票资产都将通过公募基金间接实现。在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将根据监管要求及子公司业务布局,逐步开展股票直投或其他专户形式的投资。

  在殷燕敏看来,银行理财的主要客群多是稳健型投资者,对于风险承受度相对较低,因此,银行的理财产品在产品设计上也主要以固收类资产投资为主,尽管银行可以通过权益类FOF或者直接进入股票市场,但是银行的客群决定了银行的产品风格,短期内不论是银行理财产品还是银行理财子公司重点都还是在固收类产品,因此不会有大量银行理财资金涌入股市。

  资产配置框架有待完善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权益类资产的投资管理能力,将成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差异化竞争的主战场之一。但从现有的情况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仍在完善过程当中,还尚未建设起优秀的投研团队,资产配置框架有待欠缺。

  从当前理财产品的主要配置方向来看,债券等标准化资产仍是主流。今年3月,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与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8年)》显示,新发行理财产品仍以中低风险产品为主。

  从具体配置来看,债券等标准化资产是理财资金配置的主要资产。截至2018年底,非保本理财资金投向存款、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的余额占非保本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65.7%。其中,债券资产配置比例为 53.35%。国债、地方政府债、央票、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和政策性金融债占非保本理财投资资产余额的 8.29%;商业性金融债、同业存单、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和外国债券占非保本理财投资资产余额的45.06%。

  从产品风险等级来看,2018年,风险等级为“二级(中低)”及以下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量为98.45万亿元,占比为83.37%;风险等级为“四级(中高)”和“五级(高)”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募集资金量为0.2万亿元,占比为0.17%。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从目前理财产品主要资产配置情况抑或风险等级来看,权益类理财产品的推出和大众接受度都需要一段时间培养。

  于康进一步指出,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整体风险偏好较低,而权益市场的净值波动相对较大,多数投资者对股市还是持谨慎态度;另一方面,银行在固收资产投资领域具有一定优势,短期内,以固收为主的资产配置状况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目前,银行FOF大类资产配置的框架体系有待完善,包括资产选择、资产配权以及组合构建;产品设计经验不足,FOF产品在设计、管理和风险控制等方面与银行传统理财有着很大区别,需要银行逐步攻坚和完善;另外,FOF投资的是基金产品,基金本身要收取一定管理费和手续费,相比主动管理的权益产品,FOF面临双重收费问题,有待于银行协调投资者与各管理人之间的利益关系。

  殷燕敏也强调,除了少数投研实力较强的大行提前储备了相关的权益类投研人员外,多数中小型银行在权益类资产方面的投研实力还是相对较弱的,相关的人员储备也不足,未来,银行或许会加强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的合作,补充自己在权益类资产方面的短板。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银行理财 理财产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