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能否良性退出?见面会披露热点 兑付方案初定9月

网信能否良性退出?见面会披露热点 兑付方案初定9月
2019年08月14日 21:1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 见面会披露三大热点 网信能否良性退出

  来源 北京商报

  在被曝光“良性清退”40天后,网贷平台网信组织的首次用户见面会姗姗来迟。8月13日,据网信官方微信披露的消息,预计在9月中旬之前发布兑付方案。同时,记者从一知情人士处获悉,网信支付通道仍需等待整改合格后才能打开,时间无法预估。对于网信未来转型,平台透露将发力资产管理、金融科技等领域。

  01

  兑付方案:初定9月

  7月4日,网贷平台网信或将良性退出的消息轰动业内。北京商报记者深入一线了解到,网信已出现逾期问题,并将于7月8日下午2时召开出借人见面会,就上述事件做出最终解释。在被曝光“良性清退”40天后,网信组织的首次用户见面会终于召开,在本次见面会上,网信给出了兑付方案时间节点。“我们遵循赶早不赶晚原则,在合法合规前提下进行兑付。预计在9月中旬之前发布,方案会覆盖线上线下所有产品,各类产品有对应的兑付计划,公司会引入审计和律师第三方机构共同监督确认兑付方案。” 网信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由于资产变现的时间和价格有不确定因素,对于方案的发布、每个时间节点的兑付承诺会非常谨慎。不存在拖时间的说法,这是为了更好地负责任。” 这也是网信官方第一次声明兑付方案的时间。

  “从态度上来看,网信平台的兑付声明是值得肯定的,至少表明会负责到底,不会转移资产,不会集体跑路,这是当前P2P风声鹤唳之下值得肯定的举动。”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分析认为,“但从时间上看,是令人有些失望的,方案的推进速度远低于预期,让不少投资者继续陷入无穷的等待和焦虑之中,说明网信在解决目前危机方面所采取的某些措施是有怠慢的。网信至今未能拿出一个令各方都满意的兑付方案,见面会列举了很多解决举措都是比较虚的,无疑让本次见面会变成了空谈,并无法给投资者以明确的预期。在推进速度和具体方案方面也不尽如人意,未来是否兑付、怎么兑付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应持续关注此方面的风险。”

  先锋集团执行董事兼网信集团负责人李焕香在发言中坦言,现在需要做的工作非常多,清收工作以及资产盘点涉及到与各方的沟通,同时,出现逾期后,部分机构的部分员工离职使得相关工作需要交接;支付通道暂停后,还款路径变更,启用新的还款方式需要让借款人反复确认,还款路径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还款操作,导致还款时间拖延。

  关于债转,据网信相关负责人披露,有些大额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是愿意收购一些债权的,同时有一部分出借人愿意出售债权提前变现,出借人不要把债转和兑付画等号。

  从债转情况来看,由于没有任何实质保障措施的支撑,任何第三方收购机构给予高价收购的可能性都较小,网信未来是否对收购商设定债转界线仍未可知。一位业内资深观察人士对记者表示,收购价格的影响因素有多种,包括债权类型(企业贷还是个人)、逾期时间、资产规模等,会有相关中介对此介入并评估。目前P2P网贷行业有第三方债转平台这个生态,可以从这些第三方平台上观察标的债转折扣情况,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市场对网信债权的预期。

  在出借人最为关心的支付通道问题上,网信相关负责人也透露了相关情况,关于支付通道,先锋支付通道关闭主要是因为内部在大力整改,在整改期间支付通道关闭。目前调查结果还没有公布,不确定打开通道的时间。为不影响网信等机构的支付业务,已经在协调申请其他支付通道。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支付通道整改合格才能打开,是否合格是央行定的,这个时间没法估计。

  02

  实控人在哪:处理海外业务

  自7月4日至今,网信的遭遇可谓是“一波三折”,从正式与“湖岸(嘉兴)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助其清收和处置相关资产到联合大型借款企业成立资产处置小组,开始为或将逾期的项目所涉及资产进行处置预案,正逢多事之秋的网信也在拼命开展自救。

  提及网信平台,不得不提及其大股东先锋集团,股权构成方面,张振新(即先锋集团董事长)持有公司99%的股权,为网信平台实控人。7月23日,张振新发布员工内部信透露,目前先锋集团启动了重组计划,与多个资管公司、券商、拍卖公司和产权交易所等洽谈资产重组方案,并已经有了实际效果。

  关于张振新的工作现况,此次见面会披露,网信集团在海外有数家上市公司,张振新一直在处理相关事宜。在网信的注册主体机构里,张振新是大股东,在几次融资有外部股东进入后,张振新都没有退居幕后,仍以他个人名义持股。先锋集团CEO张利群代表网信集团和张振新再次表态称,“不会转移资产,也不会集体跑路,尽全力负责到底”。但上述发言中始终未提及是否刚兑的言论。

  对于张振新是否已经出国的传闻,北京商报记者向网信方面求证,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在记者所在的网信出借人交流群里,出借人对网信此次见面会透露的信息褒贬不一,有的出借人在质疑,网信虽然提到“负责到底”,但整个会议没有出现“兜底”或者“刚兑”的用词。也有出借人希望张振新处理个人资产用来兑付。

  03

  网信去哪:转型资产管理

  关于集团未来的发展,网信相关负责人透露,针对目前的状况,已经有初步的战略转型设想。“这要结合业务情况、国内的经济周期情况来制定未来的发展计划,未来资产管理业务,不仅是管理我们的资产和债权资产,也包括收购和处置社会上的不良资产。在金融科技领域和‘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业务还会发展。”上述负责人说道。

  针对网信集团未来转型AMC或涉水金融科技布局方案,何南野认为,网信集团更有可能也更适合往资产管理公司方向发展,首先网信平台此前在财富管理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危机发生之后,网信平台在资产处置方面也有了一定的经验积累,此外,未来我国不良资产的市场前景依旧很广阔,不良资产处置将带来很大的业务机会。

  针对兑付方案、债转计划、张振新工作现状以及未来发展布局,北京商报记者向网信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不良资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