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和再重组成立长和电讯 电讯基建资产或分拆上市

长和再重组成立长和电讯 电讯基建资产或分拆上市
2019年08月02日 08:40 新浪港股
旗下长和网络将成为欧洲第四大铁塔公司

  旗下长和网络将成为欧洲第四大铁塔公司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文汇报(记者庄程敏) 长和(0001)昨公布中期业绩,财报中披露架构重整,成立全新全资控股公司长和电讯(CK Hutchison Telecom),持有欧洲、和电香港8个市场业务,并计划将铁塔资产分拆成立另一家公司长和网络(CK Hutchison Networks),若成事长和网络将是欧洲第四大的铁塔公司。

  长和主席李泽巨于财报中指,于7月,集团成立一家新全资电讯控股公司,将集团的欧洲业务及和电香港整合于一家控股实体旗下,在8个地域提供多元化之电讯资产平台。长和电讯将为Wind Tre约100亿欧元之所有现有外部债务进行再融资,并预期获得所有3家信贷评级机构给予独立投资评级。

  电讯基建资产或分拆上市

  同时,长和电讯亦将成立一家新电讯基建公司长和网络,该公司会将28,500座电讯发射站资产权益集合于长和电讯一家分开管理之全资附属公司内。新组织架构及再融资安排将令集团可自2020 年起节省大量融资成本,以及在协调网络、资讯科技平台及基建组合之预期需求下精简其投资,以迎合日后机遇。长和目前在亚洲地区亦拥有9,300座铁塔及基站建设。

  于分析员会议上有人问到此举是否为分拆上市铺路?李泽巨否认,明确指不是(NO!),不过财务董事兼副董事总经理陆法兰则补充指,目前没有分拆计划,但分拆可予集团极大灵活性,有利集团部署未来战略和融资需要。长和董事总经理霍建宁打趣表示,架构重组是好消息,‘应该反映在明天股价表现。’长和股价昨收报72.5元,跌1.561%。

  上半年纯利183亿符预期

  长和昨公布业绩,截至今年6月底止半年按IFRS 16后基准,纯利183.24亿元,按年升1.7%,符合预期,以当地货币计上升7%,每股盈利4.75元,派中期息0.87元,与上年同期相同,为长和2015年重组上市之后首次无增加派息。曾强调去年中期息有双位数增长的霍建宁表示,这并不是全年派息指引,末期息会因应经营情况决定。期内EBITDA总额656.89亿元,按年升19%。

  李泽巨于财报中表示,去年下半年起货币及商品价格波动,已削弱集团上半年盈利,英镑、欧元及人民币等主要货币较去年上半年均贬值约6%。撇除外币兑换因素,集团仍维持稳固盈利增长及健全财务状况。

  期内,集团收益2,170.6亿元,按年下跌3%。港口及相关服务方面,以呈报货币计算,收益总额为175.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若。EBITDA及EBIT分别为64.5亿元及42.5亿元,以呈报货币计算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4%及10%。零售业务方面,以呈报货币计算,呈报收益总额为831.6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

  欧洲3集团之收益、EBITDA及EBIT分别为434.64亿元、162.97亿元及99.7亿元,按年分别增20%、27%及33%。和电亚洲呈报收益、EBITDA及EBIT分别为43.25亿元、7.24亿元及2.16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6%、109%及213%。

  港收入只占集团3%

  霍建宁于中期业绩分析员会议上称,长和现时只有3%收入来自香港,香港占集团整体经营溢利(EBIT)1%。他又称,长和港口业务‘好的时候有增长,坏的时候表现稳定’,只是香港上半年情况较差,惟公司只有30%权益。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