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火了 李嘉诚投资Impossible Foods又融3亿美元

人造肉火了 李嘉诚投资Impossible Foods又融3亿美元
2019年05月16日 08: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

  据IPO早知道消息,美国“人造肉”制造商Impossible Foods日前公布,获E轮融资3亿美元,由现有投资者淡马锡,以及长和系创办人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Horizon Ventures)领投。

  除了机构投资者以外,E轮融资也包括一些个人投资者:Jay Brown,Kirk Cousins,Paul George,JAY-Z,Trevor Noah,Alexis Ohanian,Kal Penn,Katy Perry,Questlove,Ruby Rose,Phil Rosenthal,Jaden Smith,Serena Williams,will.i.am和Zedd。

  “我们已经破解了肉类的分子代码,并建立了行业领先的知识产权组合和品牌,”Impossible Foods首席财务官David Lee说,“我们的全球金融合作伙伴正在支持一个将改变全球食品体系的技术强国。”

  Impossible Foods的主打产品是人造肉,主要成份为黄豆血红蛋白,其内含一种类似血红素的物质“Heme”,使人造肉的口感、质感都与一般牛肉相近,并能释放类似血色的色泽。

  自去年起,Impossible Foods已正式进军港澳市场,目前为香港及澳门近150家餐厅供应人造肉。今年3月更是进军新加坡,产品在当地推出后,亚洲市场的整体销量飙升超过3倍。

  同时,在美国本土市场方面,最大的高级汉堡包专门店Red Robin于上月在全美570家分店推出Impossible Burger;世界第二大汉堡包连锁店Burger King亦于4月在美国圣路易斯区及其周边地区的59家商店首次供应Impossible Whopper,目前试点开展十分顺利,汉堡王有意在2019年年底将该产品推广至全美7200家连锁店。

  Impossible Foods在公告中称,公司的产品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自今年3月以来,公司产品在亚洲市场的销售额已经增长了三倍。在本轮融资后,Impossible Foods将在俄克拉荷马州的工厂新招募至少50名工人,并增设第二条生产线,工厂也将实行三班倒生产方式,以满足今年的订单量。

  人造肉成投资界的新宠

  近期人造肉公司频频抢镜,尤其是Beyond Meat作为人造肉第一股在登陆美股后股价暴涨。Beyond Meat于5月2日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IPO当日,该公司开盘价46美元,较发行价25美元溢价84%;股价收涨163%至65.75美元,创金融危机以来最佳IPO首日表现。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信息显示,截至5月8日收盘,A股市场人造肉概念股的17家上市公司中,除了1家下跌、1家平盘外,其余15家均上涨。

  很多投资机构也相当青睐人造肉,作为目前最大的三家人造肉品牌,Beyond Meat、Impossible foods、Memphis meats都获得了大规模的投资。

  根据国盛证券研究所的预测,从2017年到2023年,肉类替代品市场的规模将会一直呈增长趋势,且增速会保持在6.5%以上。究其根本原因,是近几年兴起的“健康饮食”的潮流。在美国,人们对于食物的要求早已超过了“吃饱”的范畴,从素食主义、有机食品、无转基因食品、无麸质主义(Gluten Free)……不断有新的健康饮食的理念在美国流行。

  人造肉卖多少钱才合适?

  人造肉会不会像以往的“网红饮食”一样,在几年后被证伪,被新的趋势所替代,被发现对人体或环境有危害?有这种可能,我们甚至可以预估到有坚持“自然的才是真的肉”的“纯肉主义”的诞生。

  不过理性来看,人造肉诞生10年之久,在大面积的铺货下没有出现严重问题,翻船的概率不大。而它之所以受到支持,的确是因为它更健康、更环保(在工厂化的农场中饲养动物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没有动物虐待、没有抗生素滥用……再加上足够好的口感,它的受众要比素食主义、动物保护主义和环保人士的圈子都要大。

  但是,人造肉想从一种流行趋势变成一次食品革命,最重要的还是跨过成本的阻碍。人造肉的价格大概比同等肉类贵20-50%,Beyond Meat人造肉的成本更是标准碎牛肉的两倍,其CEO Ethan表示,希望未来五年内,能够以低于动物蛋白的价格销售其产物。

  Beyond Meat从成立以来就连年亏损,2017年收入3260万美元,亏损3040万美元;2018年收入8790万美元,亏损2990万美元,成本压不下来,短期内的盈利就会更晚。

  从长远看必定是要走出美国,到那时,只靠潮流是行不通的。就拿中国来说,大多数人对于素食没有诉求,也没有意识到吃肉和环境保护、道德等方面千丝万缕的联系。真正能打动更多消费者的点,还是得在健康环保的基础上,做到普通肉相近的口感,和更低的价格。

  说到底,人造肉的背后是一种流行文化,但最终,还是一场关于吃的生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