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评瑞幸造假:若造假至3月1日后 投资者可国内诉讼

律师评瑞幸造假:若造假至3月1日后 投资者可国内诉讼
2020年04月03日 06:37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新浪财经讯 4月2日晚,瑞幸咖啡(LK.NASDAQ)突然发布公告称,首席运营官刘剑和部分员工伪造业绩22亿元人民币,截至美股收盘,瑞幸咖啡股价重挫75%。而两个月前,浑水研究公布了一份89页的关于瑞幸咖啡的匿名沽空报告。

  据悉,美国已有多家律所对瑞幸咖啡提起集团诉讼,控告瑞幸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目前,该项集团诉讼已于2月13日在纽约南区地方法院立案。4月13日为集团诉讼首席原告截止日期。

  对瑞幸咖啡财务造假所涉及的法律问题,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付明德律师进行了如下解答:

  第一、   瑞幸已经承认“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瑞幸咖啡首席运营官及部分下属涉及伪造交易等不当行为,伪造交易价值约22亿元人民币。”可以确认瑞幸咖啡存在财务造假这一事实;

  第二、   瑞幸咖啡将责任归咎于首席运营官和下属员工,其目的是想将该造假行为与公司以及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进行切割,但是首席运营官和下属员工等责任人均是职务行为,公司必须对他们的行为承担责任,因此,公司不能免责。至于其他信披义务人是否免责,除了对责任人的行为是否知情外,还要看是否切实履行了职责,否则,即便毫不知情,也不能免责;

  第三、   公司将会面临美国证监会(SEC)巨额罚款,罚款金额将由SEC根据调查结果做出;

  第四、   责任人将会面临刑事制裁。最高可判处25年的监禁和500万美元的罚金;

  第五、   责任人和公司将面临行政处罚,由SEC根据调查结果做出;

  第六、   公司和信披义务人将承担民事责任。由SEC或私人提起民事诉讼。由于美国对证券违法行为实行集团诉讼制度。造假的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将会面临巨额民事赔偿;

  第七、   负有责任的中介机构及其责任人也会面临刑事制裁和民事赔偿。

  第八、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二条第四款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根据上述规定,对于境外上市公司,中国法律也有管辖权,但必须存在下述情形之一:

  (1)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

  (2)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

  同时,由于新修订的证券法2020年3月1日才开始实施,根据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则,若瑞幸咖啡的行为的行为发生在3月1日前,则新修订的证券法对其不适用,若其造假行为延续至3月1日后,则新修订的证券法对其有管辖权,有关部门可以依据新修订的证券法对其违法行为予以制裁,投资者也可以根据新修订的证券法所确定的诉讼制度对其提起民事诉讼。

责任编辑:王曦晨

新证券法 瑞幸咖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