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国鹏:四季度经济企稳可期 将迎来一波做多机会

胡国鹏:四季度经济企稳可期 将迎来一波做多机会
2019年08月15日 18:42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本期导读】不断叠加的利空消息,使得A股在五个交易日内连下两个整数关口,从2900点一线跌破2800点,一度下探2733.92点,几乎抹去半年涨幅,但随后又收复2800点。一场拉锯战似乎正在展开,这一次的下探,是外因诱发还是内因决定?沪指何时能够收复3000点?外部看,美国将会以何种形式影响A股?

  对内看,A股又如何面对未来的汇率波动?从基本面看,经济下行压力之下,Q2上市公司业绩能反转吗?投资者应该如何布局?

胡国鹏胡国鹏

  【本期嘉宾】胡国鹏,方正证券(维权)首席策略分析师,14届新财富策略入围团队核心成员,金融界慧眼识券商超配行业榜连续五年前五,擅长大势研判和行业配置。

  【核心观点】

  1、我国的货币政策未必会很快跟随美联储,因为目前我国货币政策的核心矛盾不是在于流动性紧张,而是在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通畅,导致前端淤积的流动性无法有效灌溉后端实体经济,这才是货币政策的主要矛盾,也是我们当前正在解决的问题。

  2、短期来看,A股面临着两个大国之间冲突带来的估值压制以及经济缓慢下行的基本面疲弱的压力。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正面临着结构性转型的巨大压力。

  3、四季度后期有可能会出现一轮反弹的机会,反弹可能会来源于前倾财政政策的滞后效应和稳增长加码,经济出现企稳,类似于2012年年底,有望迎来一波不错的做多机会,能否上3000点需要经济企稳的持续性和政策加力的幅度。

  4、我们认为二季度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速相对一季度而言会有提升。从中报业绩预告的统计结果来看,成长板块和部分消费品行业的业绩增速改善比较明显或者继续维持高位增速。

  5、这次汇率破“7”是市场的供求关系、经济下行的压力以及摩擦升级下的自然选择,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不具备贬值的基础,无须担忧汇率破“7”后可能出现的资本外流。

  6、短期来看,市场还是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因此投资风格上还是建议以稳健为主。在这种前景和背景下,比较好的一种配置方式还是需要采取抱团取暖的策略,寻找基本面稳健、业绩确定性更强的行业,比如食品饮料、银行等一些传统的消费、金融价值蓝筹。长期来看,相对比较看好成长板块。

  谈美国:大背景之下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政策传导正在被削弱

  新浪财经:美联储时隔10年之后重启降息,随后有多国跟进,在之前,A股对美联储加息并无太强的免疫力,大洋彼岸的加息动作经常会在A股市场掀起巨浪,但现在,A股似乎陷入一种“怪圈”,美联储加息或者降息,A股都会跌。您如何解读当前A股的这种现象?未来,美国市场将以何种路径如何影响A股?

  胡国鹏:在过往,中国和美国经济互动性和关联性都很强,因此在以前,美联储的动作通常可以成为我们紧随其后货币政策的一种指向性参考。具体传导逻辑以美联储降息为例,当美国经济出现疲软的时候,美联储会选择降息应对,此外美国经济出现疲软通常还暗含着另外一层含义,即代表着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然这种情况下中国也不例外,因此美联储降息后,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通常都会很快跟随降息,此前也正是这种预期给A股带来了短期利好,刺激市场反弹。

  但现在这种全球一体的密切联系正呈现出裂隙瓦解的趋势,这是一种本质的变化,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再来观测分析美联储降息对全球或中国的影响:

  首先,本轮美联储开启降息是在一个两个大国贸易关系日趋紧张的大背景下,贸易来往面临的阻力越来越大导致了两国经济之间的联系越发疏远,政策指向性参考的逻辑链条不再通畅,更加晦涩;

  其次,本轮全球降息潮也与以前也有所区别,本轮降息潮有个明显的特点即新兴经济体普遍降息发生在美联储之前,说明现在全球不同经济体之间经济下行的压力出现错位,也使得这种政策传导链条被颠覆反转;

  最后在政策传导链条出现复杂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再来看中国的货币政策,本轮美联储降息,我国的货币政策未必会很快跟随,因为目前我国货币政策的核心矛盾不是在于流动性紧张,而是在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通畅,导致前端淤积的流动性无法有效灌溉后端实体经济,这才是货币政策的主要矛盾,也是我们当前正在解决的问题。而且汇率上对降息也有所掣肘,尽管汇率成功破“7”,但不代表可以无下限贬值,我们仍会维持汇率的合理稳定,避免出现持续性贬值预期的风险。

  因此整体来看,市场对两个大国之间这场争端的悲观预期目前仍是影响市场的核心焦点,两国之间渐进式脱钩也在削弱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和政策传导。

  新浪财经:您认为目前A股面临最大的利空或者说是核心风险是什么?如何解读当前A股所面临的环境?如果给这些因素按照影响程度排序,您会如何排?

  胡国鹏:个人觉得目前A股面临着三个比较大的风险。分别是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经济持续下滑以及美股或者外围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

  从影响的程度和爆发时间来排序,来自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是短期影响市场风险偏好的首选核心风险,因为这个风险带有强烈的时间和节奏不可预期的特点;其次是我国经济持续下滑的风险,目前偏向于经济会出现年度上的持续缓慢下滑,但不存在失速的风险,四季度有望迎来阶段性企稳;最后才是美股或者外围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目前美股处于高位,新兴市场不断暴雷,全球市场因为一些地缘事件处于动荡期。

  短期来看,A股面临着两个大国之间冲突带来的估值压制以及经济缓慢下行的基本面疲弱的压力。

  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正面临着结构性转型的压力,表现在其一随着全球经济的下滑和美国的遏制战略,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和贡献减弱;其二内需疲软,消费和投资都增长乏力;其三新旧动能之间矛盾突出,传统动能正在逐渐衰竭,新动能尚未崛起。但应该看到中国经济存在着巨大的韧性,经济腾挪的余地较大,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劳动力素质不断提升,中国具备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的条件。

  谈大盘走势:四季度存在做多的契机 需要等待经济企稳信号

  新浪财经:A股在连续下探后迎来了反弹,您认为反弹能持续吗?您2800点附近,风险大于机会还是机会大于风险?您认为什么时候能再上3000点?

  胡国鹏:从三季度短期来看,市场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回调压力,核心逻辑在于三点:其一,基本面来看,7月份经济以及金融数据较6月份超预期回落,因此三季度经济仍然面临着小幅滑落的压力;

  其二,市场情绪方面,来自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抑制了市场风险偏好上行;

  其三,流动性水平目前并不是市场的核心矛盾,处于合理充裕的宽松状态,但更加边际宽松的可能性也很低。政策的发力窗口需要等到9月份靴子落地,目前以储备为主,结合7月政治局会议基调,强刺激的可能性不大。

  因此综合来看,三季度市场还面临着一些压力,但目前来看并无暴跌风险,因为经济基本面仍然有很强韧性,在730政治局会议重提“六稳”和着重体现“定力”、“办好自己的事”的基调下,经济不存在失速滑落的风险。

  近期市场已经跌破过2800点,我们还是倾向于月初的判断,认为还需要耐心等待市场反弹,需要等待经济逐步企稳的信号出现。站在目前时点和可预期的未来事件来判断,今年市场表现和2012年会很类似,四季度后期有可能会出现一轮不错的反弹机会,反弹可能会来源于前倾财政政策的滞后效应显现带来的经济企稳,届时将是市场再上3000点的时机,当然能否上3000点需要跟踪滞后效应的大小以及政策加力的幅度。

  谈政策机遇:关注基建和农村消费品行业

  新浪财经:从经济基本面看,下半年房地产调控趋紧,而外部环境又没有得到改善的前提下,市场更期待财政政策发力来托底经济,对应到股市,会存在哪些风险和机遇?

  胡国鹏:如果按刚才的推演和逻辑来看,财政政策托底可能会有两种方式:第一种,经济托底的主要着力点大概率还是会寄希望在基建投资上面,这是最传统、最直接、最快速见效的办法,当然可能会有边际效率减弱的疑问,但目前这种政策仍然有效,并且我们预计随着一般债和专项债发行前倾所带来滞后效应的显现,5、6月提出的专项债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措施在下半年见效以及后续的财政政策持续加力,基建投资增速还会继续提升。

  第二种,730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及挖掘农村市场,随后的731国常会也提出扩大电子商务进村覆盖面,加快补上农产品冷链物流短板等,这预示着未来可能会采取一些政策措施(如财政补贴等)来推动农村消费市场的发展,如汽车、家电、电脑、手机、电子商务下乡等,这是另外一种思路。

  那么相对应的股市机会也就在这两种思路的链条上,包括第一种思路的基建链条和第二种思路涉及的部分消费品行业。

  谈上市公司业绩:二季度业绩增速好于一季度

  新浪财经:从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看,您认为Q2业绩是否能企稳?哪些行业能够率先反弹?为什么?

  胡国鹏: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数据还未完全披露完毕,需要8月底才能有一个确认的答案。但从目前观测到的信号和迹象来预判,二季度的业绩会比一季度有所改善。迹象一是二季度名义GDP增速为8.3%,比一季度名义GDP增速7.84%有一个明显改善,改善主要是来源于消费端价格CPI的提升,且通常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变动与名义GDP走势是高度正相关的;迹象二,从截止到7月15号的中报业绩预告数据统计的情况来看,整体上半年的业绩增速也是好于一季度的业绩增速的。所以综合这两个迹象,我们认为二季度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速相对一季度而言会有一个提升。

  从中报业绩预告的统计结果来看,成长板块和部分消费品行业的业绩增速改善比较明显或者继续维持高位增速。具体的,成长板块中通信、电子、计算机、国防军工等行业业绩增速都出现了大幅改善,而消费品行业如家电、农林牧渔业绩增速也提升明显,食品饮料行业仍然维持相对稳定的高位增速水平。所以如果行情反弹的话,最有可能会率先反弹的是成长板块,因为其改善更为普遍,本身板块弹性也更强,当然这些部分消费品行业也不会很弱。

  谈人民币汇率:破“7”是一个自然过程 不必过度担忧

  新浪财经:8月5日,离岸、在岸人民币相继破7,央行迅速表态称,人民银行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您如何解读破7 对A股的影响?又如何解读央行的这种表态?

  胡国鹏:这一次汇率破“7”,个人认为这是市场的供求关系、经济下行的压力以及贸易摩擦升级下的自然选择。这次破“7”发生在经济、出口存在下行压力的基础上突破的,在破“7”之前和破“7”之后,市场均未出现持续性贬值的预期,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差远不及2015年“811汇改”之时的情况,因此无须担忧汇率破“7”后可能出现的资本外流,对A股市场的冲击也相对有限。短期来看对市场有一定影响,但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是有好处的,因为加大了汇率的波动区间范围,也破除了市场对“7”整数关口的心理障碍。

  这种表态传达了央行对于稳定人民币汇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信心和决心,加固了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维持稳定的心理预期,同时也平抑了市场波动。实质上,央行也是有意愿、有能力去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合理稳定的。

  谈当前布局:配置避险资产 持续关注成长股

  新浪财经:在外部环境没有好转的前提下,汇率的这种波动是否会成为常态?对A股来说,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投资者应该如何布局?

  胡国鹏:汇率作为反映经济基本面和出口下行压力的自动稳定调整器,仍会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波动,但总体而言这种波动是可控的,也并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压力和风险。短期来看,不必太在乎“7”的整数关口,汇率中枢可在“7以上”也可在“7”以下,同时波动的区间范围也相应更加宽松,这有利于我国货币政策工具的调整空间。长期来看我国的基本面良好稳健运行、工业体系完备、产业基础齐整,人民币未来大趋势大方向上还是会朝着升值、强势货币的方向上前进。

  对A股的影响,短期来说偏中性,并不会给A股带来太大的资金外流压力。中长期来说对A股有利,因为货币政策工具使用的空间更大更足了,货币政策发挥的调控作用也会更适时适力。

  投资布局上,从目前的国外形势看,不确定性很大。此外,本轮全球经济下行周期风险更大,地区局势也变得更加混乱复杂,因此预计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仍会较大,因此不建议配置太多出口比例较高的资产,可适当配置一些避险资产。

  新浪财经:从投资策略看,综合当前的诸多背景,下半年您对投资者有哪些配置上的建议?长期看又看好哪些板块?

  胡国鹏:短期来看,市场还是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因此投资风格上还是建议以稳健为主,暂不考虑激进。在这种前景和背景下,比较好的一种配置方式还是需要采取抱团取暖的策略,寻找基本面稳健、业绩确定性更强的行业,比如食品饮料、银行等一些传统的消费、金融价值蓝筹。

  长期来看,相对比较看好成长板块。原因在于:

      其一,经历两个大国之间的争端和美国的科技遏制,再次警醒我们“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条发展规律长期适用,未来的经济发展需要抢占科技制高点,因此未来关于科技创新、自主可控的政策支持会常久常新,科技进化也是未来我国进行结构性调整的方向和关键,这是一个立足未来5年甚至10年的角度;

      其二,从过去的几轮成长板块行情启动和持续演绎来看,需要两个条件,核心事件催化以及具备持续的业绩相对优势,而近期的科创板推出和5G发展,有可能是下一轮成长行情启动的核心催化剂;

      其三,关于成长板块持续演绎所要求的具备持续的业绩相对优势,目前也初步观察到了这样一种迹象,2019年一季度时,成长板块的业绩增速已经从最后一名提升到了第二名,符合业绩相对优势地位的认定,在中报业绩预告时,成长板块的业绩增速仍然位列第二,这已经是连续两个季度具备业绩相对优势了。因此根据历史经验,我们认为成长板块正处在下一轮行情的孕育中。

  ——访谈结束——

责任编辑:张仙

相关专题: 争议“牛市”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