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伦:短期防御为上 可关注"新三驾马车"投资机会

王德伦:短期防御为上 可关注"新三驾马车"投资机会
2019年08月09日 15:48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本期导读】不断叠加的利空消息,使得A股在五个交易日内连下两个整数关口,从2900点一线跌破2800点,一度下探2733.92点,几乎抹去半年涨幅。这一次的下探,是外因诱发还是内因决定?外部看,美国将会以何种形式影响A股?

  对内看,A股又如何面对未来的汇率波动?从基本面看,经济下行压力之下,Q2上市公司业绩能反转吗?投资者应该如何布局?

wangdelun

 王德伦

  【本期嘉宾】王德伦,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策略中心总经理,北京大学经济学与香港大学金融学双硕士,曾就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和申万证券研究所。曾带领团队获得第十五届(2017)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策略研究第三名、第十二届(2018)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策略研究第二名等成绩。

  【核心观点】

  1、未来随着中国金融开放大门进一步打开,美国市场对A股的影响将进一步增强。这是因为在中国市场对全球资金更为开放的环境下,美国市场与中国A股之间的联动将会更加密切。

  2、当前可关注“新三驾马车”带来的投资机会:启动农村市场,改革办法扩大消费。把消费扩张的重点转向农村市场;稳定制造业投资;建设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3、本轮盈利底部在2018Q4就已经显现、2019Q1出现上升拐点。但考虑到外部环境、政策时滞等方面影响,经济与企业盈利2、3季度再次面临底部徘徊。

  4、长期来看,关注A股市场的核心资产、大创新。具体来看,核心资产是指:具有核心竞争力;公司治理水平优秀,财务指标稳健;具有对标全球同业龙头的能力的优质资产。大创新是指在优势产业中有能力成为产业领军者,具有高度可成长性的种子选手。

  谈美国:未来美国市场与A股的联动会更密切

  新浪财经:美联储时隔10年之后重启降息,随后有多国跟进,在之前,A股对美联储加息并无太强的免疫力,大洋彼岸的加息动作经常会在A股市场掀起巨浪,但现在,A股似乎陷入一种“怪圈”,美联储加息或者降息,A股都会跌。您如何解读当前A股的这种现象?未来,美国市场将以何种路径如何影响A股?

  王德伦:美联储加息和降息引致A股市场下跌的作用机制是不同的。在加息信号下,投资者预期资金会净流入美国市场,从而引致新兴市场国家出现阶段性下跌。譬如2018年9月底,美联储发出鹰派加息信号,特别是在2015年以来持续加息的环境下,全球流动性面临了较大考验。降息一般是为应对经济衰退采取的逆周期措施,如同今年8月1日美联储降息落地后,引发A股市场低开,且当日收跌0.81%,降息这一信号本身反映出货币政策对美国经济的悲观预期,这就成为了压制市场风险偏好的催化剂。

  未来随着中国金融开放大门进一步打开,美国市场对A股的影响将进一步增强。这是因为在中国市场对全球资金更为开放的环境下,美国市场与中国A股之间的联动将会更加密切,除了在美国基本面和风险偏好维度上边际变化对A股产生的影响之外,全球资金流动因素的影响进一步增强,且影响将会比历史其他时期上更大。

  新浪财经:您认为目前A股面临最大的利空或者说是核心风险是什么?如何解读当前A股所面临的环境?如果给这些因素按照影响程度排序,您会如何排?

  王德伦:目前宏观环境面临的“三座大山”——外部环境风云再起、金融供给侧改革阶段性带来流动性紧缩、房地产政策高压是A股的核心风险。“三座大山”均会在短期令市场情绪承压,贸易摩擦和房地产政策分别对出口链、地产链条为主的实体企业盈利预期造成影响。综合来看,外部环境摩擦是制约当前市场风险偏好,资金流动性和企业盈利预期的头号因素,其次是金融供给侧改革阶段性带来流动性紧缩,再次是房地产政策高压对地产产业链的影响。

  谈A股布局:关注“新三驾马车”

  新浪财经:A股连日来持续下探,您认为到底了吗?您认为继续下行的可能性大吗?2800点之下,风险大于机会还是机会大于风险?您认为什么时候能再上3000点?

  王德伦:8月份以来,外部环境的持续恶化,叠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等一连串事件冲击下,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跳空下跌,上证综指连续跌破2900点和2800点两个整数关口。

  短期内,市场负面情绪集中释放,中报业绩预告披露过半,全球近三十多个国家降息,这会提升市场对风险资产的风险偏好。据此,我们应当采取的策略是:短期注意防御,密切关注市场情绪明显下杀后出现的优质标的超跌和“捡漏”机会(关注“人少”、“清凉”、估值性价比高的核心资产);中期备战反弹行情,可布局新兴成长景气细分方向,关注5G、国产替代产业链、新能源汽车链条等方向。

  新浪财经:从经济基本面看,下半年房地产调控趋紧,而外部环境又没有得到改善的前提下,市场更期待财政政策发力来托底经济,对应到股市,会存在哪些风险和机遇?

  王德伦:年中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具体来看,我们认为当前存在的风险是“三座大山”,即外部环境带来的出口下行压力、金融供给侧改革阶段性带来流动性紧缩、房地产政策高压对地产产业链的负面影响等。

  当前投资机遇体现在年中政治局会议提出发力稳经济的“新三驾马车”。过去20多年中国经济对房地产、“铁公机”基建等依赖较高,我们一直强调在当前宏观环境下回归传统“大放水”、“大刺激”难度较大,保持定力是大概率事件。本次年中政治局会议继续强调“房住不炒”,并首次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可以看出决策层的决心与定力。同时,提出的“新三驾马车”将会带来投资机会:1)启动农村市场,改革办法扩大消费。把消费扩张的重点转向农村市场;2)稳定制造业投资;3)建设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谈业绩:盈利底部已经出现 看好成长类企业

  新浪财经:从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看,您认为Q2业绩是否能企稳?哪些行业能够率先反弹?为什么?

  王德伦:2003年以来A股大约12-14个季度是一轮周期,本轮从2016Q1开始的盈利周期,在供给侧改革红利、降税减费对成本端积极作用下,本轮盈利底部在2018Q4就已经显现、2019Q1出现上升拐点。但考虑到外部环境、政策时滞等方面影响,经济与企业盈利2、3季度再次面临底部徘徊。

  从已披露Q2业绩上市公司情况来看,成长相关行业增速较一季度多有提升,周期领域行业的二季度单季增速大多比较靠后。2019Q2单季利润增速较高的行业有通信、农林牧渔、国防军工、机械、非银金融,成长领域的通信、国防军工、机械、电力设备、电子等行业的二季度单季增速可能有较大边际改善。纺织服装、商贸零售、煤炭、建筑、汽车等行业2019Q2单季利润增速居后。综合来看,我们判断成长相关行业有望表现出较好的业绩弹性。

  谈汇率:短期存资金流出压力  中期利好出口型企业

  新浪财经:8月5日,离岸、在岸人民币相继破7,央行迅速表态称,人民银行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您如何解读破7对A股的影响?又如何解读央行的这种表态?

  王德伦:8月份初市场快速下跌是大国博弈对资本市场影响的极致演绎。人民币汇率破7短期令A股市场情绪承压,这在8月初前4个交易日已有充分表现。中期来看,汇率保持在7左右范围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冲外部环境恶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利于缓解出口下行压力。长期看中国保持战略定力,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不会变。人民银行保持汇率在合理范围基本稳定的表态一方面是对人民币短期调整进行预期管理,避免出现大幅波动,另一方面是表明对中国经济长期看好,对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有信心。

  新浪财经:在外部环境没有好转的前提下,汇率的这种波动是否会成为常态?对A股来说,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投资者应该如何布局?

  王德伦:汇率走势的短期决定因素是资金跨境流动,中国市场可以高频感受的数据就是陆股通北上情况。2018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贬了5.04%,但外资总体坚定流入A股市场,但是10月份过后,外资流入对汇率贬值的免疫性逐步减弱;反过来,由于外资顺周期操作带来的短期资金跨境流出,将令汇率承压。中期来看,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和汇率“破7”的形态,这种舒适区也将发生整体下浮。

  对A股来说,短期会存在资金外流压力,但更多是情绪面上的反映。中期利好出口部分,如人民币贬值的受益标的在于出口企业占比高的行业,如电子、家电、交运、机械、纺织服装等明显海外收入占比高额行业。

  谈长期投资策略:关注核心资产和大创新类资产

  新浪财经:从投资策略看,综合当前的诸多背景,下半年您对投资者有哪些配置上的建议?长期看又看好哪些板块?

  王德伦:中短期看好金融、光伏、风电、传媒以及自主可控、进口替代等领域的机会。在金融领域,金融开放和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金融龙头将长期受益,当前时点金融龙头配置价值显现。光伏、风电、传媒等行业或将受到政策逐步落地,行业拐点有望出现的利好,也迎来配置良机。传媒板块中,游戏、影视政策逐渐明晰,传媒行业政策面迎来改善。科创板引领,政策有望持续加持,则利好自主可控和进口替代。

  长期来看,关注A股市场的核心资产、大创新。具体来看,核心资产是指:具有核心竞争力;公司治理水平优秀,财务指标稳健;具有对标全球同业龙头的能力的优质资产。大创新是指在优势产业中有能力成为产业领军者,具有高度可成长性的种子选手。

  --访谈结束--

责任编辑:张仙

相关专题: 争议“牛市”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