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年下降千亿美元 中国美债持仓12年来首度跌破万亿关口

近一年下降千亿美元 中国美债持仓12年来首度跌破万亿关口
2022年07月19日 07:11 财联社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财联社7月19日讯(编辑 史正丞)当地时间周一,美国财政部发布截至今年5月国际资本流动报告。其中最受关注的美债持仓方面,中国在连续第六个月减持后,持仓余额时隔12年跌破万亿美元关口。

(来源:美国财政部)(来源:美国财政部)

  根据最新的数据,中国的美债持仓在今年5月跌至9808亿美元,环比下降226亿美元,这也是中国美债持仓自2010年5月以来首度跌破万亿美元关口。与去年五月10784亿美元相比,这一年来减持规模达976亿美元。

  而作为美国第一大“债主”,日本5月末美债余额也下降近60亿美元至1212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也下降534亿美元。

  市场分析指出,有诸多因素正在推动外国美债持有者出售。首先在四十年一遇的高通胀驱动下,美联储正处于快速加息的状态中,下周预期又将加息75个基点。美债收益率的提升意味着债券价格的下跌,对于那些并非持有到期的投资者而言会造成损失。

  另一层原因则是全球范围内“去美元化”进程的体现。根据金融博客平台ZeroHedge统计,全球美债储备近两年来持续下滑,到今年6月已经跌至2020年10月后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全球黄金储备则在节节攀升的状态。

(来源:ZeroHedge)(来源:ZeroHedge)

  值得玩味的是,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外国官方机构在今年五月抛售了341亿美元的美债,但外国个人投资者却创纪录地买入了1339.4亿美元的美债。

  此外,根据美国财政部披露的数据,5月份所有海外的美国长期、短期证券和银行流水的净收入总额为1825亿美元,其中,海外私人资本净流入2205亿美元,海外官方净流出380亿美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美元 美债 美国财政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菲沃泰 688371 --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