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省会经济:10年5省城“吞并”周边地区

做大做强省会经济:10年5省城“吞并”周边地区
2020年06月22日 05:59 第一财经

  做大做强省会经济 10年5省城“吞并”周边地区

  公主岭并入长春后,长春成为全国省会城市中面积第三、人口850万的特大城市,量级大大提升。 

  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增强省会城市的带动引领能力越来越重要。

  吉林省政府网站近日发布的消息称,吉林省变更公主岭市代管关系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将原由四平市代管的县级公主岭市改由长春市代管。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发现,近年来,已有合肥、成都、西安、济南、长春5个省会城市合并周边地区,实现中心城市平台做大做强。

  公主岭划归长春,做大汽车产业

  公主岭市地处吉林省中西部,东辽河中游右岸,东和东北分别与长春市朝阳区、农安县为邻。据吉林当地媒体报道,公主岭并入长春后,长春成为全国省会城市中面积第三、人口850万的特大城市,量级大大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公主岭市紧挨着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汽开区”)。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公主岭的产业与汽开区关系密切,当前很多汽车产业项目都在向公主岭地区扩展。从产业集群培育的角度,公主岭纳入长春对汽车产业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尤其是,汽车产业是长春乃至吉林最重要的主导产业。衣保中说,通过行政区划调整,可以进一步整合产业集群,实现连片发展,有利于吉林主导产业的发展。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这次区划变更将加快推进“中国一汽”配套产业向公主岭市有序转移扩散,可以通过整合长春、公主岭两市汽车发展资源,开展关键技术突破和创新,不断深化分工协作,进一步支持“中国一汽”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发展新空间,积极打造汽车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集聚区。

  与此同时,公主岭改由长春代管,有利于吉林加快做大做强省会城市、加快推进吉林省中部城市群崛起、发挥中心城市引领全省经济发展。衣保中说,吉林经济整体比较落后,需要加快培育中心增长极,引领区域经济发展。

  在东北振兴过程中,也需要加快做大做强中心城市。衣保中还表示,当前东北经济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缺乏增长极。4个副省级城市与东南沿海发达城市相比,无论经济实力还是产业集聚程度差距都很大,对东北经济发展的带动力不强。因此通过发展中心城市,推动东北整体的区域经济实力和产业竞争力提升,给东北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极和增长动力十分关键。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上述工作会议上也指出,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必须解决量能不够、动能不足、带动力不强的问题。要加快建设“大长春”,努力把长春打造成为哈长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汽车城,有效提升在整个东北板块中的地位,增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凸显长春在东北地区中心的区位优势。

  10年5省会合并周边地区

  近年来,发挥中心城市引领带动作用,提升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大重点。

  要做大做强中心城市,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就是优化行政区划设置。中心城市的行政区划调整,一般来说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城市行政范围内的区域调整,主要是将城市下辖的县(市)撤县设区,同时还有优化原有市辖区的调整;另一种则是将市域范围以外的、原属于其他地市的部分区域纳入,扩大城市的发展空间。

  相比前者,后一种涉及到跨地市的调整,难度要大很多,不过近年来已经有多个省会城市成功合并周边地区。例如,2011年,通过“三分巢湖”,原地级市巢湖的居巢区、庐江县划归合肥;2016年,简阳市正式划归成都代管;2017年,西安代管西咸新区;2018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加快行政区划调整和优化,有利于扩大中心城市发展的空间与平台,对集聚人才、产业等要素都更为有利,对区域经济发展更为有利。

  比如,随着中心城市大型化,轨道交通尤其是具备通勤功能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域铁路十分关键,但城市轨道交通通常由市一级主导,涉及到跨地市的建设项目时,就需要两地政府之间进行协调,正因如此,目前跨地市的地铁还比较少。但相应的行政区划调整后,类似地铁、产业布局等要素的整合也会更快。

  当然,跨地市的行政区划调整难度较大,目前这种模式也主要在省会城市。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认为,对一个区域来说,中心城市不做做强,外来的高端要素就难以汇集和发展。尤其文化贸易等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迅猛,而这些资源在省会城市最为突出,打造强省会有利于带动全省经济发展。

  相比合并周边地区,中心城市将城市下辖的县(市)撤县设区,难度相对要小一些。

  比如在公主岭划归长春的同一天,6月19日,四川省政府网站发布来自省民政厅的消息:2020年6月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新津县,设立成都市新津区,以原新津县的行政区域为新津区的行政区域,辖8个镇(街道),总面积33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1.88万人。

  该消息称,设立成都市新津区,有利于优化成都市空间结构,增强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和资源配置能力,提高其辐射带动作用;有利于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有利于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成都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当前,四大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以及天津、南京、武汉、厦门等强二线城市都已经进入到“无县时代”。 此外,包括杭州、济南、福州、青岛、郑州等城市近年来也都在积极将下辖的县市改区,进而实现中心城市平台做大。

  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的《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也提出,优化发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重要节点城市等中心城市,强化用地等要素保障,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完善部分中心城市市辖区规模结构和管辖范围,解决发展空间严重不足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