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银行3年裁员3.5万人!宣布大规模重组后 股价跌超30%

汇丰银行3年裁员3.5万人!宣布大规模重组后 股价跌超30%
2020年06月20日 17:46 证券时报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汇丰银行3年裁员3.5万人,目标直指中国?宣布大规模重组后,股价跌超30%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翁榕涛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疫情影响利润下滑,在全球拥有超过23.5万名员工的“世界性银行”汇丰银行重启了3.5万人的裁员计划,以削减45亿美元的成本,并冻结几乎所有外部招聘。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此次裁员将波及汇丰银行在华业务。

  6月19日,券商中国记者向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汇丰中国”)相关人士求证,对方表示:“中国是汇丰集团重要的战略性市场。未来,汇丰将继续在业务、服务、人才和技术等各方面增加对内地市场的投入。”

  当日,汇丰中国也发布澄清声明称,一如既往地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裁员3.5万人主要为欧美市场

  自2月初以來,汇丰控股(00005.HK)股价持续下跌。截至6月19日,收盘价为37.35港元/每股,相比2月初的54.87港元/股,下跌幅度达到31.93%。

  为了应对疫情影响,汇丰控股在第一季度收益中拨出了30亿美元的不良贷款准备金,这是该公司9年来最高水平,并在财报中警告今年的利润将有所下降。

  近期,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在一份面向全球员工的备忘录中表示,为了应对未来全球经济暗淡的前景,公司不得不将原先业已搁置的裁员计划“重启”。未来3年,汇丰将在全球裁减3.5万名员工。汇丰银行向路透社证实了该消息。

路透社关于汇丰银行裁员的报道截图路透社关于汇丰银行裁员的报道截图

  据汇丰银行高管人员透露,此次大部分裁员可能发生在环球银行和资本市场部(Global Banking and Markets,简称GBM),该部门被认为是集团内精英部门,主要负责投资银行及交易业务。

  在汇丰控股今年一季度的财报指出,公司列账基准收入下降5%的原因为环球银行和资本市场的估计调整录得不利变动,以及制定寿险产品业务受到不利市场影响。2019年全年环球银行和资本市场业务的商誉减值达39.62亿美元。

  上述高管进一步指出,汇丰银行预计每年自然裁员达到2.5万人,重新部署或调配所有受影响的员工是不现实的。

  全球银行业裁员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全球银行业裁员的消息并不少见,而疫情或加剧了这一情况。据媒体报道,2019年中期,德意志银行宣布计划剥离约2820亿欧元的非核心资产,同时还启动了自救计划,裁员1.8万人;去年8月,英国巴克莱银行裁员3000人,约占2018年年底员工总数8.35万人的3.6%,去年12月初,意大利裕信银行裁员8000人,以应对意大利缓慢的经济增长和负利率。

  汇丰银行曾在今年2月份宣布2022年前进行大规模重组,其中就有首次提出裁员计划,但不久后暂停。当时,汇丰控股表示将削减1000亿美元资产,缩减投行规模,并将改革美国及欧洲业务。祈耀年曾称,这个计划的重点是汇丰银行的聘雇人数将在未来三年内从23.5万人缩减至接近20万人。

  根据汇丰银行2月宣布的重组计划,未来将合并私人银行和理财业务,减缩欧洲股票业务,并缩小在美国的零售网,以期减少45亿美元成本。

  事实上,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给金融市场带来压力,身为全球银行业巨头之一的汇丰银行也受到不小影响。4月28日,汇丰控股2020年一季度业绩显示,公司列账基本收入为136.86亿美元,降幅为5%;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下跌48%,降至32亿美元。

  在港税前利润占比达90%

  “汇丰银行正在协助客户渡过这个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汇丰控股2020年一季度的财报指出,尽管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跌,但“亚洲、环球资本市场业务、零售银行业务以及环球私人银行业务的表现尤为硬朗”。

  汇丰控股2020年一季报显示,分地区来看,亚洲贡献了主要利润。今年一季度亚洲地区实现税前利润37.40亿美元;而欧洲却出现亏损,期内税前净亏损为5.11亿美元,去年同期仅亏损1400万美元;北美洲期内亏损1.11亿美元;中东及北非、拉丁美洲分别录得税前利润4400万美元、6700万美元。

  过去几年,汇丰银行在欧洲和美国的业务表现较为低迷,其利润主要来自在亚洲的数十亿美元投资所获得的收益,多数收益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汇丰集团106.6亿美元的总营收中,香港地区贡献了46.1亿美元,占四成;32.3亿美元的税前利润中,香港占了28.5亿美元,将近九成。

  据近期对汇丰中国的一份评级报告披露,汇丰中国2017年~2019年的净营业收入分别为107.38亿元、126.21亿元以及129.32亿元,实现净利润38.24亿元、38.94亿元以及44.55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均逐步上涨;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64%、0.43%以及0.41%,呈现下降趋势。

  中诚信国际认为,汇丰中国风险偏好较为审慎,经营风格稳健;流动性状况较好,资本充足水平较高,信用等级为AAA级,信用水平在未来12~18 个月内将保持稳定。可能触发评级下调因素是:宏观经济形势恶化;竞争加剧导致市场地位下降;母行支持意愿和能力减弱等。

  作为改革的一部分,汇丰银行此前表示,到2022年底将减少1000多亿美元(约12%)的总风险加权资产,其中大部分预计将来自其部分投资银行的清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
  • 06-23 迪威尔 688377 --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