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薯片出事,可乐没事

百事:薯片出事,可乐没事
2020年06月22日 05:4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百事:薯片出事,可乐没事

  一石激起千层浪。6月21日下午,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6月20日24时,大兴区孙村乡磁魏路1号某食品公司共发现8例确诊病例。

  庞星火所说的某食品公司正是百事食品(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厂。不过,百事随后发布消息称,其可乐饮料工厂未出现确诊病例,全国正常生产供货。

  在当日的发布会上,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集团事务部企宣总监樊志敏介绍,“我司磁魏路分厂监测到新发地市场输入个案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停产停业、产品封存、环境消杀、人员隔离等措施;已经对产品及厂区环境进行了全方位取样调查,目前测试产品安全,同时保证新发地疫情后的产品均已封存”。

  6月21日晚,百事通过微信、微博等官方账号发布消息称:“百事公司一直将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放在首要位置。包括北京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在内的、生产百事可乐等饮料产品的全国各灌装厂迄今为止并未发现任何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生产经营一直有序开展,未曾停产停业,百事全系列饮料产品符合国家各项标准,一直依法正常供应。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发生疫情个案的工厂只是位于北京大兴区磁魏路1号的百事食品一家分厂,其从未生产过任何饮料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百事位于磁魏路分厂的为百事食品(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厂成立于2001年。工商信息显示,该分厂经营范围为“生产粮食加工品、薯类和膨化食品以及生产食品用包装材料;批发食品;销售自产产品”。核准日期为2020年6月16日,其食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至2021年6月21日。

  随后,乐事通过官方渠道发布声明称,目前不幸受到北京新发地市场疫情影响的只是百事食品在中国七家食品工厂中位于北京磁魏路的一家工厂,该厂只生产小批量的乐事无限罐装薯片。

  乐事方面表示,在监测到新发地市场输入个案后,该厂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停产停工、环境消杀、人员隔离、全面排查等措施,已经对产品及厂区环境进行了全方位取样调查,测试产品安全。

  此外,乐事方面还称,世界卫生组织(WHO)以及欧美多国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均明确指出:由于这些冠状病毒在物体表面的存活率极低,从历经了数日运输的产品或包装上感染该病毒的风险极低。冠状病毒通常只通过呼吸或接触的方式进行传播。我司产品加工过程均经过高温热处理工序,结合严格的GMP管理体系和实践,病毒在整个产品供应链过程存活的可能性为零。

  对于上述百事工厂停产将对公司未来发展造成怎样的影响,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百事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食品观察员窦强称,百事出现疫情的只是乐事薯片的其中一家工厂,对其整体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不会有大的影响。

  资料显示,1993年,百事将乐事薯片引入中国,现已经拥有七家食品工厂。此外,百事还曾不断加码在华食品工厂。2012年7月,百事武汉食品工厂正式投产运营。2018年8月,百事扩建并改造上海松江食品工厂。2019年6月,百事新建“百事食品四川生产基地”,该厂是百事公司在西南地区的第一家薯片工厂。

  天眼查信息显示,百事食品(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厂负责人曾有多次变更。一次是在2017年5月,负责人由王捷变更为施博诺,到2018年5月,其负责人由施博诺变更为柯睿楠,目前,柯睿楠认为该分厂高管,其负责人已变更为谢长安。据悉,柯睿楠此前兼任百事公司亚太区首席执行官。2020年6月,百事任命陈文渊为百事公司亚太、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柯睿楠则履行之前委任的百事公司全球首席商务官的职务。

  百事中国官网显示,2019年百事公司的净收入超过670亿美元。百事系列产品中有23个品牌的年销售额都在10亿美元以上,其中包括百事可乐、激浪、佳得乐、乐事、多力多滋、奇多等。

  有业内人士称,乐事作为百事旗下的大单品,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故,将会对业绩造成一定影响,同时,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忠诚度也会下降,未来,百事应该吸取此次防疫教训,做好食品安全把控。

  数据显示,2019财年,百事实现净营收为671.61亿美元,同比增长3.9%;归母净利润为73.14亿美元,同比下滑42%。2020年一季度,百事营收138.81亿美元,同比增长7.7%;净利润13.38亿美元,同比下降0.5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