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牌一年后 5G时代还远没有到来

发牌一年后 5G时代还远没有到来
2020年06月21日 22:1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发牌一年后 5G时代还远没有到来

  来源:GeekPark极客公园

  一年前的 6 月 6 日,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以及中国广电发放了 5G 商用牌照,中国正式进入 5G 商用元年。一年后的今天,你用上 5G 手机了吗?5G 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它的用武之地又在哪里?

  5G 手机选择变多

  从上市之初的近万元,到如今 1599 元的价格,只过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今年开始,5G 手机的价格出现“大跳水”,各家厂商都推出了 2000 元级别的产品,目前最便宜的是 Redmi 10X,1599 元的起售价,标志着全民 5G 普及风暴的开始。

  而中低价位 5G 手机的出现也意味着选择变多了,短短几个月,5G 手机几乎覆盖了所有主流价位段,很快就会成为市场出货的主力。6 月 9 日,中国信通院发布《2020 年 5 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020 年 5 月,国内市场 5G 手机出货量 1564.3 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 46.3%,同时还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

  图片来源:中国信通院

  与此同时,各大手机厂商也纷纷宣布,以后不再推出 4G 手机,转而将 All in 5G。确实如此,我们也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无孔不入的手机广告都在告诉消费者:眼下就是 5G 时代。那么真的是这样吗?

  5G 带给手机的红利减少

  与 5G 手机的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似乎并没有多少人愿意为 5G 本身而买单。我们可以发现,近几个月新发布的手机中,厂商在性能、外观、屏幕、摄影等方面的宣传力度,明显要比 5G 多得多,而消费者也很领情,买 5G 手机更多的是看中了强大的性能、高刷屏和高倍变焦等功能,好像 5G 只是一个象征性的存在——必须有、但可能不会用。

  其中的原因也很简单,网速提升的边际效益越来越低了,就算 5G 再快,顶多就是缓冲视频可以少等几秒,并不能对体验产生质的提高,反而还要多花不少钱,另一方面,虽然厂商都极力宣传 SoC+外挂基带不会让续航“尿崩”,但今年的 5G 旗舰都齐刷刷的增加了电池容量,这似乎就是身体最诚实的反应。所以有人买了 5G 手机,却用着 4G 套餐,甚至会因为续航焦虑和信号覆盖不完善,而选择关闭 5G 以提升网络体验。这仿佛让 5G 这位将军一下子失去了用武之地。

  显然,我们希望看到一些只有 5G 才能胜任的工作,但可能不会这么快就出现,也不一定只出现在手机上。回顾一下 4G 转型的阶段,4G 网络的普及加速了移动互联网的渗透速度,而智能手机作为移动互联网的最佳载体,也分到了 4G 时代最大的红利,所以我们在手机上感受到了视频通话的便捷、体会到了手游的快感、见证了短视频的火爆。那么 5G 时代的杀手级应用会出现在手机上吗?那就不一定了。5G 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一切设备都能够接入网络,手机可能会是一个中心,但不再是唯一的载体了。

  5G 的用武之地在哪里

  5G 网络具备高带宽、低时延、低功耗的特性、且最重要的是支持海量设备互联互通。除了手机之外,我们对它最大的构想来自于物联网、车联网、无人驾驶、企业办公以及 AR/VR 等领域。

  以无人驾驶为例,现在的无人驾驶也许只有少数车主才体验得到,每一辆无人车更像是独立的个体,不能够组成网络。但 5G 时代也许会改变这种情况,也就是说,所有的车都将处在同一网络之下,受统一管制,这会让交通资源分配更加合理,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也可以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不过这一切的前提不仅仅是搭建好 5G 网络就能实现的,还需要汽车产业、交通产业等众多产业的融合,法律法规也是个绕不开的槛,而与这些相比,5G 只是最基本准入条件。

  因此必须要承认,现在的环境还远不能满足实现上述场景的需求。任何一代网络技术的成熟,都离不开长时间的实践积累,更何况我国的 5G 建设走在世界前列,虽然这非常值得骄傲,但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5G 的产业布局、应用开展都是一个很陌生的领域,并没有现成的解决方案,所有的坑都需要自己去踩,这也是我国的 5G 建设与 3G 和 4G 最不同的一点。5G 应用的出现依然需要基础建设的完善、众多技术产业的融合、以及长时间的积累。

  无论我们现在怎样看待 5G,也不能否认未来几年内 5G 肯定会加速普及,相信 5G 能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全场景的体验,而不是只有网速变快的手机,手机也不会是 5G 的终点,反而只是 5G 的起点。5G 时代是万物互联的世界,这需要更多产业的进化,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只有依托于 5G 技术的下游产业变得成熟了,我们才能感受到它的魅力。毕竟真正的 5G 时代还远远没有到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5G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