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车企如何破局?吉利人才培训计划获推崇

后疫情时代车企如何破局?吉利人才培训计划获推崇
2020年06月22日 00:14 新浪财经

  自2018年以来,全球车市开始进入寒冬,整车企业的销量不断下滑,甚至在去年一度传出多家自主品牌车企即将破产的消息。昨日,众泰汽车发布2019年业绩修正预告,全年亏损达百亿。

  两年萧条期后,原本市场对今年车市回暖抱有谨慎乐观的预期,却遭遇了一场全球性的新冠疫情,以致供应链紧张,产销受阻,行业遭遇重创,今年一季度销量同比下降将近一半。这使得原本就处于下行周期的车企日子过的愈发困难。

  好消息是根据中国乘联会的数据,5月份国内广义乘用车综合销量同比增长1.9%,环比增长12.3%,国内汽车市场需求受疫情的负面影响正逐渐减弱。

  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吉利汽车表现“抢眼”,5月份总销量更是同比增长约20%,环比增长约3%,在一众自主品牌车企中表现突出。此前,吉利汽车还被英国独立品牌业务评估咨询公司“品牌财务”评为了2020年全球第九大最有品牌价值车企。

  对于吉利为何能在全球经济环境动荡、疫情蔓延以及存量市场竞争加剧的环境下依然有超常表现,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管理学院教授吴晓波近期撰文表示,这与吉利主动发起组织变革,锻造员工韧性,提升了全球竞争力有关。

  同时,吴晓波教授还赞扬了吉利前期推出的一项“蓝海培训项目”,认为其可以帮助吉利打造一批主动出击,自我变革,不断超越的高效能战队,为“高绩效管理攻坚战”提供激活保障。

  车企后疫情时代,降本增效还是提质增效?

  “蓝海培训项目”是吉利今年为践行高绩效管理,旨在为企业带来组织创新和效能提升的又一载体。高绩效管理实际上是全球很多大型企业通行的管理模式,本田、丰田、大众、福特等众多车企也都在使用。

  吉利内部的高绩效管理是通过“2422”的绩效评价机制(前20%是优秀奋斗者,40%是业绩良好员工,20%的员工业绩一般需要进一步提高,最后20%的员工暂时难以胜任岗位)来实现的。用该机制甄别奋斗者,将优势资源向奋斗者倾斜,最大限度激发人员潜力与组织活力。

  吉利方面透露,“蓝海培训项目”的本质是想通过设置跨专业、跨组织、跨部门的针对性内容,通过训战结合、问题解决、自主学习等培养模式,来提升员工的综合能力并找到更适合发展的空间与岗位。

  事实上,在车市寒冬与全球疫情双重冲击下,关厂裁员无疑是短期内应对危机最简单的办法。不少整车及零部件企业都在千方百计地降低运营成本自保自救,国际汽车行业正面临新一轮裁员潮。

  日前,雷诺表示未来三年将在全球裁员1.5万人,日产则计划全球裁员2万。奥迪和戴姆勒则在2019年就已经启动了裁员计划,戴姆勒计划2022年前裁员10000人,奥迪是未来5年裁员9500人。去年底,通用汽车也曾宣布裁员1.48万人。

  吴晓波认为,与大多数企业通过冷冰冰的绩效考核直接进行“末位淘汰”不同,吉利以“蓝海培训项目”为载体,通过“末位再培训”制度激活员工。

  吉利方面表示,公司将每位员工视作宝贵财富,因此主动迎难而上,放弃大多数企业采取的冷冰冰的裁员,希望通过持续深化组织高绩效变革,促使组织更加敏捷无界,提升组织全球竞争力,积极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实际上,数年前,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对外表示,企业的元气是员工的心,谁伤害了员工的心,谁就伤害了企业的元气。

  为此,在李书福的倡导下吉利推进了“元动力工程”建设,作为元动力工程的重要一环,2013年起,吉利在研发、采购、制造、营销等核心价值链推进“快乐经营体”建设。使吉利的领导者转身成为服务者,为一线员工提供资源支持。而让员工从“被动参与”转变为“主动参与经营”,激发每一位员工的工作热情,共同推动集团战略目标实现。

  有市场观察人士告诉新浪财经,相比于其他车企直接裁员降本增效,吉利的做法更像是提质增效,一方面提升了员工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也给了员工更多选择的机会。

  全球化时代,与国际接轨需要更复合的人才

  启动“蓝海培训项目”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据吉利方面透露,是公司与全球接轨,进行转型升级过程中对人才队伍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亟需培养更高要求的复合型人才。希望未来项目上能培养出一些产、销、研复合人才在关键岗位发挥关键作用。

  实际上,近些年由于外部环境高度不确定性,为培养具有开阔视野和多业务经验的复合型人才,吉利便已经推出过“活力计划”的项目,通过轮岗的方式,鼓励员工挑战自我舒适区,在发展中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岗位,助推组织战略发展。

  吉利方面认为,通过促进优秀人才的流动,更多管理经验可以被带到不同部门,从而提升公司的整体管理效率。轮岗制也能够很好地解决一些员工因为长期在同一岗位工作而失去热情的问题。

  国际化和科技转型一直都是吉利坚持的发展路线,收购沃尔沃、与戴姆勒合资运营smart以及成立时空道宇科技公司,打造天地一体化出行生态就是最好的证明。相关产业结构的升级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不过,吉利方面表示,通过2019年度效能调研报告发现,公司与国内外标杆企业相比还存在差距,与中国高绩效组织标准参数相比,在运营效率、融合、直接上级等方面体验指标相对较低,而中高层干部在运营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要对这些问题有清醒的、深刻的认识,在今年的变革调整中重点解决落实。

  今年是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10周年,也是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探讨合并重组元年,为成为全球性的汽车集团,双方在人才、管理、技术等各方面后续势必会存在诸多合作。因此通过组织相关的培训来实现内部组织从优秀到卓越的转变,这既是符合吉利长远的规划,也是公司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的必然要求。

  吴晓波认为,在以ABCDE(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劲推下的第四次产业革命时代,企业的组织与人才管理模式将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打破传统的组织结构服从战略的原则,在高动荡时代建立互动的辩证关系从而替代传统的机械系统关系。以吉利为代表的中国头部企业,正在“人才森林”的战略路径牵引下快速上升为国际一流。(新浪财经 陈矿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