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抗疫特别国债明日发行 计划7月底前发行完1万亿元

第三期抗疫特别国债明日发行 计划7月底前发行完1万亿元
2020年06月22日 00:35 金融界

原标题:第三期抗疫特别国债明日发行 计划7月底前发行完1万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备受关注的抗疫特别国债已启动市场化发行。6月18日,财政部顺利发行首批两期抗疫特别国债共1000亿元,6月19日,个人投资者通过多渠道认购。6月23日,第三期7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将发行。按照财政部的具体计划,今年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从6月中旬开始发行,7月底前发行完毕,那么,个人投资者如何购买、投资价值几何?

  个人起投金额100元

    今年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采用市场化方式,全部面向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公开招标发行。6月18日发行的两期抗疫特别国债采取记账式国债发行方式,一期国债为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债券面值100元,票面利率为2.41%,二期国债为7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债券面值100元,票面利率为2.71%。

    据了解,针对上述两期抗疫特别国债,个人投资者和企业可在6月19日通过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的网上银行、企业网银及柜台等渠道购买。

    《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招商银行一营业网点时看到,受疫情影响,来办理业务的人不太多。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记账式国债的分销期比较短,发行的‘20抗疫国债01’和‘20抗疫国债02’一级认购日只有6月19日一天,客户可灵活选择购买方式。”其提到,投资者第一次购买国债,需要开通“债券托管账户”,开户费用10元。

    兴业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抗疫特别国债具有信用资质优异、购买门槛低的特点,投资起点金额为100元,最小递增单位为100元,更适合个人投资者购买。”

    “还是线上比较方便,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我就在手机银行里面购买了1000元的抗疫特别国债。”投资者王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比较注重安全性,以前经常购买电子式储蓄国债。”

    “个人投资者有意愿积极购买抗疫特别国债,可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龙小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抗疫特别国债所筹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抗疫方面的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抗疫特别国债面向广大公众开放认购,这是特别国债发行的一次创新,通过公开竞标方式确定利率,让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市场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也提高了公众投资者的参与程度,让有意愿的公众投资者能够有机会投资抗疫特别国债,分享特别国债长期稳定收益。

    张依群表示,抗疫特别国债有三个优点:一是期限固定,二是利率稳定适中,三是高信誉度低风险,给公众投资者良好收益预期,让公众能够通过特别国债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建设。

    “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抗疫特别国债如同其他国债一样,具有一定的低风险投资价值,但相较而言其利率普遍偏低,对以获取较高收益为目的的投资者来说,可能并不是优质的投资标的,当然如果购买只是以保值增值为目的,也是有投资价值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抗疫特别国债当天发售后,也可在二级市场投资交易。已发行的首批两期抗疫特别国债将于6月23日起上市交易。张依群提醒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交易,抗疫特别国债的交易价格根据市场情况波动,盈亏由投资者自负。

   平滑各周发行量

    有需求但没买到的投资者也不要着急,根据财政部公告,6月23日将发行第三期抗疫特别国债,发行总额700亿元,为10年期,6月24日投资者可通过银行等各渠道认购,6月30日起上市交易。

    不同于前两期抗疫特别国债利息按年支付,第三期抗疫特别国债利息将按半年支付,即每年6月24日、12月24日支付利息,意味着一年可以收到两次利息。

    张依群表示,一般来说,国债期限越长,利率会相应越高,收益也会更好一些。

    上述招行工作人员表示,“6月23日将招标‘20抗疫国债03’,若招商银行中标,投资者可以通过我行渠道进行购买。”

    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节奏是怎样的?《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为保障抗疫特别国债的顺利发行,财政部制定了具体发行计划,并于6月15日召开了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工作视频会议,对做好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介绍了具体发行安排。

    近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该发的债加快发行”相关要求,抗疫特别国债从6月中旬开始发行,7月底前发行完毕。

    “为保障抗疫特别国债平稳顺利发行,财政部将充分考虑现有市场承受能力,按照大体均衡的原则,尽可能平滑各周发行量,稳定市场预期。”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

    “抗疫特别国债按计划发行,有利于给市场必要的时间,做好资金安排。央行也会根据财政部发行抗疫特别国债计划,做好流动性管理相关工作。”龙小燕说。

    前两期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当天,央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6月1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此次逆回购包含两个期限品种——7天期和14天期。

    张依群认为,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主要考量之一是确保抗疫特别国债顺利发行,需要货币政策给予流动性配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