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租房市场回暖路漫漫 疫情反复或加快淡季变冷

北京租房市场回暖路漫漫 疫情反复或加快淡季变冷
2020年06月22日 05:45 证券时报

  原标题:北京租房市场回暖路漫漫

  原本疫情得到控制后,租赁市场需求有望持续回暖,6月的毕业季也备受期待,没想到,北京疫情突然反复,给刚刚回温的市场再次蒙上阴影。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6月1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随着北京的疫情响应等级下调,以及高校毕业生租房需求的释放,住房租赁市场持续回暖。5月整租成交量环比增长20%左右,分租环比增长近30%。由于市场房源供应充分,成交量的回升并未对租金价格产生波动,整体租金水平保持平稳。

  贝壳研究院此前发布的贝壳平台的租赁住房成交数据更显示,5月北京总体成交量环比上涨27.3%,同比上涨45.5%;平均月租金为84.33元/平方米,环比上涨4.2%,结束了今年1月以来的下跌趋势,但仍未达到去年同期租金水平,同比下跌2.7%。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在报告中表示,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内复工复产步伐加快,租房市场回温明显。不同于往年春节后的“V”形回升,受到疫情影响,今年租赁市场“U”形底部运行一段时间后,才开始回升。

  在此次北京疫情出现反复前,业内人士对6月的毕业季充满期待。然而,6月12日北京疫情突然反复,随后多个区域风险等级提高,中高风险区域小区再次出入严控,这给刚刚回温的租赁市场带来一定影响。

  对于当前北京住房租赁市场形势,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北京住房租赁市场比较平稳,房源供应充足,租金稳中有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近半年来,住房租赁企业受到重大影响,截至目前尚未根本好转,租赁企业的经营生存还是比较艰难。5月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住房租赁市场出现回暖复苏,但跟往年的那种传统旺季不太一样。

  “往年传统住房旺季,一是春节后的务工返城的三四月份,二是大学生毕业季的六七月份,但今年的情况有些特殊。”赵庆祥进一步对证券时报记者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目前多数高校毕业生尚未返校,毕业和就业都受到影响。原来六七月份高校毕业生离开学校要租房住,但目前住房租赁市场期待的“毕业季”尚未到来。即使有毕业租房需求,也因疫情防控需要,与常年不同,如要提前通过房东或中介人员与房屋所在社区及小区物业确定搬家时间、条件及需要准备的相关材料等。通常要按照社区或物业的要求办理小区出入证。目前有些封闭管理的小区不允许进出。

  谈到北京疫情反复对租赁市场的影响,赵庆祥表示,肯定是有影响,甚至是较大影响,但具体影响有多大尚无法精准判断。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北京租赁市场受疫情直接冲击,预计今年成交量上不去,租金价格仍然呈现低迷下跌态势,疫情反复或加快淡季变冷。

  赵庆祥建议,房东或者业主需调整心态,接受租金稳中有降的现实,正常住房租赁市场租金应当有涨有跌。商品房价格2017年冲高之后,到现在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回落;住房租金经过2018年快速上涨后,出现稳中有降也是正常的。同时,对于住房租赁企业来说,他认为,要做好过紧日子、过苦日子的长远打算,因为住房租赁本身不是一个“暴利”行业,还是要靠精细化运营管理和高效服务来获得长远发展的生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