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发350亿元!40分钟六次熔断 瑞幸咖啡为何把“锅”甩给了COO?

市值蒸发350亿元!40分钟六次熔断 瑞幸咖啡为何把“锅”甩给了COO?
2020年04月03日 13:28 金融界

原标题:市值蒸发350亿元!40分钟六次熔断 瑞幸咖啡为何把“锅”甩给了COO? 来源:中国财富帮

昨夜的瑞幸“咖啡”,可谓是醒目又提神。

刚刚承认虚假交易22亿元,就迎来了史上最疯狂的下跌。开盘暴跌超80%,40分钟内6次熔断,收报6.4美元,市值蒸发49.5亿美元(约350亿元人民币)。

按照瑞幸公告上的说法,这一切应该是COO(首席运营官)和他的几名下属造成的,公司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上提到,对此次事件的发生表示“震惊”,并已将相关当事人停职。

然而,事情能这么简单吗?这样“壮士断腕”的做法,瑞幸似乎在撇清什么。

这个锅能甩出去吗?

“刚刚,公司在美国SEC提交公告,公司COO刘建及其下属等4位管理人员,涉嫌财务数据造假正在接受公司内部调查。”这封在凌晨时候以总裁办名义发出的信件里这样说。

瑞幸咖啡提交的监管文件显示,在审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年报发现问题后,董事会成立了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

该调查委员会4月2日向董事会说明,首席运营官刘建和几名员工存在某些不当行为,包括伪造某些交易。公司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虚增了22亿人民币交易额,相关的费用和支出也相应虚增。

内部信透露,目前相关当事人已停职。

刘建何许人也?竟然带着几名员工就能犯下如此重大的错误?

查阅其招股说明书我们可以找到一些关键信息。

刘建2005年获得中央财经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学士学位。2008年至2015年,先后担任神州租车车辆管理中心副主任和收益管理负责人;2015年至2018年担任神州优车收益管理负责人;2018年5月起担任瑞幸咖啡COO,2019年2月起任董事。

据了解,他在公司的职责是全面负责公司的市场运作和管理;参与公司整体规划,完善公司运营管理等。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负责监测每日的公司运作,并直接报告给首席执行官(CEO)。

瑞幸咖啡的CEO是钱治亚。半个月前,她刚刚以120亿元财富列居“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第42位。

来源:天眼查

翻阅瑞幸咖啡的历史,我们很容易找到钱治亚的“杜拉拉升职记”。

钱治亚,神州优车集团原COO。2017年10月,还没离职的她在北京银河soho开了第一家瑞幸咖啡店。这家店开始是为了测试用。一个月后,效果不错,钱治亚从神州优车离职。

有早期员工透露,瑞幸当年的面试地点也是借的神州租车的办公室,面试的时候,面试官还是神州员工的身份。

来源:天眼查

当时神州董事长兼 CEO 陆正耀发了一封全员公开信,对钱治亚表达了自己的赞赏和祝福。

不仅如此,第一笔天使投资也是陆正耀出的,因此他出任瑞幸非执行董事长。

钱治亚离职后半年,刘建就从神州来到瑞幸。

作为神州系的老领导,同样也做过COO的钱治亚说不了解其下属的所作所为似乎有点说不过去。

还有一个最关键的要素是,钱治亚在神州有个绰号叫“表姐”,意思是“做电子表格很厉害,算数算的特别准。”

如果算数算的特别准的话,22亿元的虚增额不知道是否应该看得出?

是捂不住了吗?

据消息称,美国已有多家律所对瑞幸咖啡提起集体诉讼,控告瑞幸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目前,该项集体诉讼已于2月13日在纽约南区地方法院立案。

其实,端倪早已显现。

今年1月底,浑水公司对外称收到了一份关于瑞幸咖啡的匿名报告。随即,浑水在社交媒体Twitter发布了这份长达89页的匿名报告。

这份报告的调查可谓详实。报告声称雇用了92个全职和1400多名兼职调查员,收集了25000多张瑞幸咖啡小票,总共录制了11260小时视频,包括“620个直营店,981天营业日的全部营业时间监控录像”,并且收集了大量内部微信聊天记录。

该报告中陈列了五大铁证:

铁证一:长达11260小时的门店流量监控视频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和2019年第四季度,每家门店每天的销量分别至少夸大了69%和88%。

铁证二:瑞幸的“平均每笔订单商品数”从2019年第二季度的1.38降至2019年第四季度的1.14。

铁证三:瑞幸将每件商品的净售价至少提高了1.23元或12.3%。

铁证四:瑞幸将2019年第三季度的广告支出夸大了逾150%,尤其是在分众传媒上的支出。

铁证五:瑞幸2019年第三季度“其他产品”的收入贡献仅为6%左右,根据25843份客户收据及其报告的增值税数字,这一数字夸大近400%。

即使是铁证如山,瑞幸也很快否决了上述指控。在其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做空报告的论证方式存在缺陷,报告中包含的所谓证据无确凿事实依据,且报告中的指控均基于毫无根据的推测和对事件的恶意解释。

2月3日晚间,瑞幸咖啡发布公告回应质疑,称该报告毫无依据,论证方式存在缺陷,属于恶意指控。

公告发出后,股价快速上涨8%左右,接着一路下跌,当日收盘,跌幅达3.51%。2月4日,公司股价大涨了15.60%,收复前一日失地,回到了浑水做空前的高位。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时隔两个月,公司自己承认虚假交易22亿元。

值得提及的是,三天前有投资人“预见”到这支股票会暴跌。一个或一组投资者周一大量买入看跌期权,押注六周内跌40%以上。5月到期执行价15美元的看跌期权未平仓合约从上周五的108份激增至16774份。当该股周四暴跌时,看跌期权价格飙升了近1500%。

在推倒安然中发挥过作用的空头Jim Chanos称,他在周四回补了自己的空头头寸。数据显示,沽空股数约相当于瑞幸咖啡自由流通股数的35%。

“光速飞行”背后的商业逻辑

陆正耀是神州优车集团的董事长,也是瑞幸咖啡的董事会主席。虽然他没有亲自参与管理工作,但是,瑞幸咖啡仍然有他“雷厉风行”的风格。

来源:天眼查

瑞幸咖啡高管 (中国财富制表)

了解陆正耀的人都说他是个内心缜密但性格外向的人。他的搭档钱治亚非常低调,但做起事情来却很坚持、笃定。

他们俩一个是战略谋划者,一个是项目执行人。

2017

10月

瑞幸于北京开了第一家咖啡店。

2018

第一

季度

瑞幸咖啡新增门店数量281家,第二季度新增334家,第三季度新增565家,第四季度新增884家店。2018年12月25日,瑞幸门店数量达到2000家。

2018

7月

瑞幸A轮拿到2亿美元融资。投资方为大钲资本、愉悦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君联资本,投后估值10亿美元。

2018

12月

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为2亿美元,投后估值22亿美元。

2019

4月

18日

在2018年11月完成的B轮融资基础上,额外获得共计1.5亿美元的新投资,其中,全球最大投资集团贝莱德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资1.25亿美元。

此后瑞幸咖啡一路光速飞行。

2019年5月17日,瑞幸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并将IPO发行价设定为17美元,市值达到40亿美元。

有市场人士称,瑞幸咖啡的这种高歌猛进、铺天盖地地宣传、不计成本地烧钱的运营模式,虽然让它迅速占领了很大的市场。但是,这是一种互联网企业的操作模式,并不适合瑞幸咖啡所在的餐饮行业。

然而,陆正耀似乎一直把瑞幸当做互联网企业在经营。

正如他说的,“这是一场深谋远虑的闪电战。”

“外界评论瑞幸咖啡常用的一个词叫蒙眼狂奔,其实我要说,狂奔是真的,但并没有蒙眼。”陆正耀曾经这样强调自己对未来的规划。

4月3日,陆正耀的神州优车集团旗下神州租车暴跌触发停牌,盘中一度跌超70%。

熔断 瑞幸咖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