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瑞幸咖啡承认造假 “打脸来得太快”

澎湃新闻:瑞幸咖啡承认造假 “打脸来得太快”
2020年04月03日 09:50 澎湃新闻

  原标题:马上评|瑞幸咖啡承认造假,“打脸来得太快”

  4月2日晚,瑞幸咖啡突然发布公告称,已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内部业绩造假问题,并指首席运营官刘剑和部分员工伪造业绩22亿元人民币。消息一出,瑞幸咖啡股价暴跌超过80%。

  瑞幸咖啡这颗大雷爆得并不让人意外,今年1月31日,著名做空机构浑水研究公布了一份89页的关于瑞幸咖啡的匿名沽空报告,报告直指瑞幸咖啡在经营数据等方面存在作假和欺诈行为。

  瑞幸咖啡当时断然否认了这一指控,紧接着,国内知名投研机构中金公司,还刊发一份题为《瑞幸咖啡:匿名沽空指控缺乏有效证据》研报,力挺瑞幸。然而,仅仅一个多月,瑞幸便便承认了造假事实,真可谓“打脸来得太快”。

  瑞幸咖啡为何一改强硬姿态,承认造假?这其中恐怕原因很多,但最为关键的原因,是浑水公司公布的做空报告太过强悍。

  据悉,做空机构派出92个全职和1418个兼职调查员,在全国900多家门店蹲点,收集25843张购物小票,大量内部微信聊天记录,关联人与企业的工商信息,并录制11260个小时的门店录像,最终拿到了瑞幸造假的实捶证据。

  面对确凿的证据,瑞幸咖啡只有招架之力,几乎没有反击的底气。所以,与其毫无把握与做空机构和美国监管部门恶斗一场,落得个全输,还不如断尾止血,如此还有可能为自己赢得一线生机。

  不过,瑞幸要想死里求生,并非易事。因为以诚信为基石美股市场,造假的后果极其严重。最为典型的案例就是安然事件,这个曾经财富500强排名第7的公司,因为财务造假,向投资者虚构一个商业创新和高速增长的故事,结果付出了惨重的损失。

  安然公司最终被美国证监会罚款5亿美元,股票停止交易,公司破产,赔偿投资者七十多亿美元。包括公司CEO在内的几十人被提起刑事诉讼。涉入安然公司造假的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多家投行,都付出了巨额赔偿。

  安然曾经的一幕,很可能在瑞幸身上重演。美国已有多家律所对瑞幸咖啡提起集团诉讼,瑞幸面临巨额索赔。此外,刑事诉讼、行政执法起诉以及巨额罚单,都可能已经在路上,这些都将是瑞幸难以承受之重。

  瑞幸不止面临来自境外的追责。按照刚实施的新《证券法》。“在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这意味着,买入瑞幸咖啡的境内投资者,如果因为被造假误导产生损失,瑞幸咖啡将可能在国内被追究法律责任。

  强悍的做空机构,严厉的法律,高额的处罚和赔偿,这使得美股市场的造假成本十分高昂。瑞幸的个案,对于所有境外上市公司都是一个警醒,绝不要心存任何侥幸,绝不可以身试法。守住诚信的底线,这才符合企业最大的利益。

责任编辑:蒋晓桐

瑞幸咖啡 做空机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