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合丝薄利滞销应收账款高企,康强电子下调今年营收目标

键合丝薄利滞销应收账款高企,康强电子下调今年营收目标
2020年03月25日 18:31 界面新闻

原标题:键合丝薄利滞销应收账款高企,康强电子下调今年营收目标 来源:财联社

单从营收和净利润看,康强电子2019年表现尚可,但经营性现金流由正转负显示公司经营情况出现了明显变化。

3月23日晚,康强电子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全年营收14.18亿元,同比下降4.3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7782.3万元,同比增加8.43%;经营性现金流负841.04万元,较去年同期1.81亿元下降104.66%。

薄利还滞销的键合丝成负累

主营业务中,引线框架产品保持支柱地位,全年营收8亿元,占比超50%,与2018年基本持平。剩余营收占比超10%的产品为键合丝产品和电极丝产品,其中前者业绩萎缩明显,较上年下降16.06%,营收3.62亿元;后者营收2.34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键合丝产品在产销同步下挫超20%的情况下,库存高企,明显处于滞销状态。据悉,键合丝用途为芯片和引线框架间连接线,与引线框架联系密切。对于键合丝库存高企,公司财报解释为主要系期末订单备货增加所致。

对于产品滞销原因,财联社记者致电后未获得公司明确回应。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即便是在2018年度,键合丝在产销两旺的情况下,库存量同比也是下降,因此公司上述解释是否属实还有待检验。

除滞销外,康强电子的键合丝毛利率一直不足5%,不仅与毛利接近30%的引线框架相距甚远,在毛利约15%的电极丝面前也毫无盈利优势。 不难看出,作为公司第二大营收来源(近年营收占比约25%-30%),键合丝产品实际利润贡献与营收地位并不相符。

新增应收款项融资1.54亿元

对于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由正转负,公司财报解释为经营性应收项目增加,致使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比上年减少。

财联社记者发现,康强电子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总额较上年减少了5196.4万元,但增加了一项应收款项融资1.54亿元。 这也是近三年来,公司首次进行应收账款融资,显示公司资金链可能相对比较紧张。

除应收大幅提升,公司实际销售收现比率也出现下降。红岸风险预警系统显示,康强电子2019年销售收现比率为0.74,较上年0.88出现明显下滑,表示公司进行同样规模的销售活动,但能获得的现金数额下降了。

公司方面表示应收增加原因系2019年客观行业环境先抑后扬,下半年完成的业务还未到账期,但不能解释为何收现比率也出现下滑。

对于已经到来的2020年,康强电子认为挑战颇大,结合宏观环境及公司实际情况,公司提出营收目标为12.8亿元,同比上年下调了9.7%。

康强电子 应收账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